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三十公里远足,我们可以这样走!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次数:6739

    每年4月份,山大附中会在初二年级组织一次远足活动。这项活动历时一整天,路程三十公里,学生全程徒步,旨在磨练学生坚强意志,激发学生自我超越。作为班主任,笔者陪同2014级的学生参加过一次远足活动,当时的感觉是这一趟走下来真不容易,没有太多的体会与思考。时至今日,笔者即将带领2017级学生再次参加远足活动。因为有了之前的经历,因为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多认识,笔者开始由“被动参与”转向“主动思考”,期待通过对这项活动的挖掘与借力引领学生更好的成长。

    今年,三十公里远足,我们可以这样走!

    一、远足前,明确意义

    初次接触这项活动时,笔者只是思考如何配合学校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至于活动的真正意义并没有准确的认识,以至于简单地认为就是让学生吃吃苦头。我的这一认识无形中也传递到学生、家长身上,部分家长、学生也对这项活动抱以“跟着玩一玩”的态度,影响了活动的效果。其实,学校每一项活动的背后都指向某一育人的主题,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些育人的主题提炼出来,站在育人的高度审视眼下的各项活动,我们会对活动的意义有更深入的认识。远足活动指向的就是对学生意志力的培养,而意志力是一个人重要的人格品质,事关个人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无数名人、伟人、身边有成就之人,无不彰显着这一品质的重要性。反观现在,或因社会条件改善,或因父母过分爱护,很多中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经历,困难面前容易畏惧、退缩,需要家庭、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三十公里远足是培养孩子意志力的重要活动载体,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事件。有了这种战胜自己的成功体验,面对未来学习、生活中的挑战,学生会以更充足的信心和坚韧的意志积极面对。

    教师要充分认识远足活动的重要意义,站在育人的高度统筹安排,系统规划,借助学校活动为学生成长助力。教师重视了,学生自然就会重视。

    二、远足时,系统设计

    要实现远足活动价值的最大化,教师要从出发前、行进中、返回后三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

    1.出发前

    ①引导学生认识远足的意义

    据笔者观察,无论是学校活动还是班级活动,一个班级主动愿意参加的同学能占到1/3,没有想法只是跟着参加的学生占1/3,心存抵触甚至不愿意参加的同学占1/3。因此,为了凝聚共识,达成一致,远足前的动员会很重要。班主任要充分借助班会引导学生认识到意志品质对拥有精彩人生的重要性,借助学生熟悉的名人、伟人或身边人的人生经历展开论述,同时,引导学生关注他们在磨练坚强意志上付出的各种努力。通过主题班会的引导,让学生更加珍视这次难能可贵的锻炼机会,心底升腾起一种跃跃欲试的情感,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接受挑战。

    ②提醒学生做好必要的准备

    除了意义上的认识、积极性上的激发,班主任还要对学生进行具体的指导,包括必备物品(如背包、水、衣服、鞋帽、食品、药品等)和注意事项(体力如何分配、心态如何调整、团队如何协作、突发情况如何处理等)。当然,上述要点仅仅是最基本的参照体系,每个班级应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选择性的借鉴和参考。

    ③协同家委会做好准备工作

    作为班主任,在与父母接触的过程中,我能深深地体会到:有时候,不是孩子怕吃苦,是家长怕孩子吃苦;有时候,不是孩子不想参加活动,是家长认为活动没有意义。班主任要在远足活动开始前召开家委会会议或家长会,让家长认识活动的意义,了解活动的思路,支持我们的行动,配合我们的工作。家校合力,携手共进,才能为远足活动的顺利开展铺平道路。

    2.行进中

    ①让孩子有目标感

    我们不惧怕黑暗,我们惧怕不知何时天明。三十公里远足,学生没有走过这么长的路程,头脑中没有任何概念;学生对路线不熟悉,心中没有方向感。如果学生只是低头走路,没有目标感,很容易会感到疲惫。意志力薄弱的同学很可能会掉队甚至中途放弃。这与我们锻炼学生意志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教师要在行进的途中给予学生目标感,让学生在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中“轻松”走完全程。为此,笔者提前让学生准备了四首合唱歌曲,每当行进到1/4路程处,全体同学一起合唱,既能让学生转移注意力减轻疲劳,又能给学生目标感提升动力。

    ②让教师以身作则

    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班主任的姿态影响着学生的姿态。如果班主任全程陪同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向上,学生必然会受到感染,不轻易放弃,坚持到底。反之,如果班主任心生畏惧,喊苦喊累,学生也会受到暗示,消极怠工。因此,带队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在心底树立一种挑战自我的意识,以积极、乐观、昂扬的姿态坚持徒步三十公里,以自身的决心激发学生的决心,以自身的行动推动学生的行动,以自身的力量唤醒学生的力量。让师生共同经历一次意志力的磨砺与洗礼吧!

    ③让大家互帮互助

    俗话说,“独行快而众行远。”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互助能让团队更顺利地前行。三十公里远足的顺利完成、良好师生关系的营造及班级凝聚力的提升,都需要班级全体师生在整个行程中的互相帮助与互相鼓励。因此,教师要营造一种互帮互助、互相鼓励的班级团队氛围,引导学生树立一种“团队不落下每一个人,每一个人也不要被落下”的意识。哪怕是落下了,也要让落下的同学知道,大家都会等你回来!希望同学们在培养坚强的意志之外,还能有更多的“意外”收获!

    3.返回后

    有些班主任可能认为,远足非常辛苦,活动结束后马上解散,让学生好好休息。这种想法固然很好,但也失去了提升活动意义、深化活动认识的机会。返回后的总结犹如画龙点睛之笔,一笔定乾坤,须臾不可缺。教师要认真组织返回后的总结活动,让孩子体会到“仪式感”,深化认识,汲取力量。笔者采取的做法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①出发前在黑板上写下自我激励的话语,返回后在宣言板或横幅上签名,并且全班同学合影留念。

    ②准备三杯“庆功酒”,第一杯学生引领,谈收获;第二杯家长引领,说祝贺;第三杯教师引领,话期待。三杯庆功酒,人生有奔头。

    ③佩戴勇士胸章: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教师亲手为学生佩戴勇士胸章,鼓励孩子做人生的勇士,困难面前低头,意志坚强到永久。

    ④请每位同学写一写活动感受,下一次的主题班会时,学生分享心得体会,共同感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⑤将学生的活动感受收集起来,汇编成册,人手一本,让这种经历积淀下来,成为人生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

    三、远足后,持续跟进

    教师要让远足活动的意义最大化,还要让意志品质的培养持续化。不可否认,无论将三十公里远足的活动做得多么充分,我们必须要认识到,通过一次活动就想培养起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也是不切实际的。因此,教师对学生意志力的培养不能因这次活动终止而停止,班级可以设计更多连续性的活动,将意志力的培养持续化。

    为此,笔者在所在的班级对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做了更多的探索。比如,上学期,班级组织学生开展“奔跑吧,六班”活动,每周一、周三下午放学后,组织学生跑步20分钟,学生可以跑步,也可以在操场走一走,一学期下来,有些同学跑了两个马拉松。本学期,跑步活动还在继续,班级将报名参加济南市五月份的马拉松比赛,期待同学们在更大的挑战中磨练意志,超越自我。

    除此之外,班级组织的“自我成长挑战赛”、“山高人为峰”登泰山活动等都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有益探索。我们期待在今天播下美好的种子,在未来收获丰硕的果实。

    今年,三十公里远足,我们可以这样走!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撰稿:李建全   审核:邹子韬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弘毅六班】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