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令人兴奋的未来——读《AI·未来》有感
    发布时间:2019-03-30      点击次数:5831

    三月,校园里花香四溢,充满着朝气,到处都是春的颜色。春天的人们都喜欢憧憬,憧憬着未来一个新的四季轮回。在这样美好的时节里,我读完了李开复的《AI·未来》这本书。

    QQ图片20190330172940.png

    我相信大多数人读完这本书后都会对未来充满了忧虑——自己所擅长的事情和工作在未来会不会被更加智能的机器人所代替呢?是的,AI智能一定会改变我们的未来。其实这种改变早就已经发生:我们早已对道路上随处可见的电子眼、电子警察习以为常,我们还能发现医院里的“机器人手术师”竟然要比有着几十年手术经验的专家更加技艺高超,世界第一的围棋高手也输给了机器人,银行里的“机器人大堂经理”能够快速、准确地解决人们的问题,有的大城市就连送快递,都是“机器人快递员”来完成,这种改变一定是我们所不能逃避的。所以,AI能够为我们创造一个怎样的未来,我们是可以预料到的。

    在这样的趋势下,大概很多人都会失业。我们不再需要简单工作、身强体壮的工人,哪怕是需要复杂分析的投资最优化方案,也可以由那些在不断快速学习、短时间内就能积累大量经验的智能机器人来完成。所以在未来,依靠经验和精细技术的人,可能日子会不好过。

    未来的医院可能不会再需要那么多拥有高超技术、深厚经验的医生,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医院里压根就不需要人类在工作呢?当然也不是。机器总是冰冷的,哪怕未来的机器人可能会拥有感情,我们还是希望我们在患病时,得到来自我们人类的一句安慰,一句问候。如果这样思考,未来的工作可能更看重的是你的服务,以及你的沟通水平。换句话说,就是情商。

    因此我们可以预想未来的教育行业,可能根本就不需要我们绞尽脑汁设计很多的课程,拥有大量信息的机器人可能会帮我们提供这些资料,然后结合着大量以往学生们的反馈情况,分析出这些资料的最佳组合方式,生成一个最优的课程实施方案,帮助孩子们智慧的发展。但是,情感同样处在发展阶段的孩子们,总不可能希望每天与他们沟通和交流的都是那些冷冰冰的机器,那些最优课程方案的实施者,还得是我们作为人类的教师。我们可能不会失业,想到这里,我大舒了一口气。为了让我们的孩子们同样也不会失业,未来的教育,可能会更加关注老师们的服务水平,和孩子们心理、情感以及沟通能力的发展。

    所以我在读完这一本书后,没有太多的忧虑。它带给我的,反而是兴奋。因为我们的教育正在做着这样的事情。比起冷冰冰的成绩,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孩子们每天校园生活的感受,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孩子们能够带着朝气和笑容走进校园,做着他们喜欢的事情,然后和同学们欢笑着,走出校园。我们在努力地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来培养他们的情感,创造很多的挑战来培养他们的信心,我们理解他们的感受,尊重他们的选择,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灵魂与灵魂的对话。

    赵校长曾经说过:“我们要培养的孩子,将来哪怕是个扫大街的,也一定是那个带着笑容哼着歌,把马路扫的一尘不染的,人群中最快乐的扫地工。”这大概就是未来吧。

     

    【撰稿:张鑫   审稿:邹子韬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地理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