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教育的目的》读书感悟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次数:13101

    《教育的目的》是英国教育家弗雷德·诺思·怀特海关于教育的经典演讲录。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本20世纪初的书籍所表达的教育思想,时至今日也依然闪耀光辉。

    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再具体来讲,学生是我们的教育目的,而不是教育的手段。我们面对的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是教育的前提。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成长,让身处教育之中的学生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善意,感受到老师、家长、学校、社会对生命成长的期待。正是读了这本书,更能感受到我们学校“共享生命成长”之理念的精髓所在,比如婴幼儿完成的第一项任务是掌握口语,这要将意义和声音关联,能让这样奇迹发生的是生命的力量,父母和婴幼儿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的教与学,而是共享生命成长最真实的体现。

    生活是教育的唯一主题,教育就是引导个体去领会生活的艺术。如果将教育与生活割裂,那将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围绕生活这一主题,最该重视的是智慧的生成,知识是智慧的基础,智慧高于知识,但是获取了知识不等于生成了智慧。因此我们应该反对照本宣科的传授知识,反对填鸭式的灌输,反对题海战术。用智慧去引领智慧,教育需要唤醒,需要浸润,所以真实情境的创设可以让教育和教学回归生活,不论是项目式学习方式还是讲授式的学习方式,离开了真实的情境都会脱离生活这一主题。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考试的一个题目:厨房用的铁锅如何防锈?当学生的回答离开了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大批的同学出现了“刷油漆”“装在一个塑料袋内抽成真空”。知识源于生活,学习生成智慧,智慧让知识服务于生活,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的发生。

    教育的节奏要适应学生智力发展的因素。怀特海将智力发展的周期性称之为节奏,教育应该合着这种周期性的节奏,在学生心智发展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课程和不同的学习方式。智力发展是一个个“浪漫”“精确”“综合”循环上升的周期性的过程。浪漫阶段是开始理解的阶段,是知识不受系统方法支配,知识系统的建立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去实现的。教学在浪漫阶段不可一蹴而就,要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精确阶段则要重视知识的积累,让知识体系更清晰、调理。但是并不等于不需要浪漫,而是在精确的知识学习中培养浪漫。在经历了浪漫阶段和精确阶段的系统学习后智力发展就进入到综合运用阶段,综合阶段是各种观念在得到分类并增加相关技能后,又回归到浪漫,是取得成功的阶段。以上三个阶段不断重复并成螺旋式发展的周期。提到三个阶段就不得不谈我们正在做的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作为小学科学与中学理综之间,中小衔接应该从大概念着手,从三个阶段进行。初中阶段的科学学习尚处于浪漫阶段,则小学科学应归于前浪漫阶段。小学生还不具备连贯的精确思维,但是可以进行实验和观察。但是不管是小学科学还是中学的理综,科学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都应该始终贯彻着研究活动,让学生自然而然的掌握相关内容。适合于不同学段的正确指导方式是什么?实验的确切范围是什么?这一些恰恰是我们应该在实践中去积累的经验。

     

    【撰稿:孙孝利   审核:宣传组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化学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