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次数:11912

    ——记济南市历下区第一届“历下名师”培训班学习有感

    最近阅读王小波《我的精神家园》一书,被书本封面上一棵苍天大树深深吸引,看这棵大树,树冠蓬勃向上,树根深扎土壤,充满着朝气蓬勃的生命力量。这让我联想到人的生命,人成长的过程类似树成长的过程,只有努力向下扎根,才能长成苍天大树!

    一、故事缘起

    说起从教的初心,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能成为一名有真才实学、充满智慧的优秀教师,立足于教学一线,精通于教学理论,既可坐而论道,又可躬身践行。游走于课堂与讲堂之间,穿梭于学生与教师之中,我希望成为引领后辈成长的精神榜样。在这种信念的驱使下,我尝试着抓住每一个机会提升自己。顿足回首,五年时光,转瞬即逝,我由办公室被大家“宠着”的新任教师,成为“宠着”更多新任教师的老教师。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充实,内心偶尔也会感到很骄傲。

    当关注到“历下名师”遴选通知时,我没有一丝迟疑,我相信自己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在提交材料时,被其他申请者的获奖经历吓到,我依然相信自己。之前,作为后辈参与历下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各项活动,如今却要与身边的优秀教师同台竞争。我惶恐又兴奋。惶恐的是,他们的高度我还达不到;兴奋的是,我有了与他们比肩的决心。漫长的等待,漫长的期盼,我有幸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我一定会珍惜难得机会,努力提高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二、培训始终

    1.身边的榜样

    外出培训来的很突然,初三正到赶课的关键节点上。在这个时候,戴平老师挺身而出,承担起了初三年级的课,甚至有一天要准备三个教案。作为班主任,离开一周,班级状况我也是有担忧的。赵然、张艳红两位老师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一句怨言,将我手头的任务稳稳地接了过去。正是身边有这样一群积极向上、心怀他人的同事,我才敢放下手头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外出培训中去。

    山师二附中的李靖老师是历下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名师”,曾经荣获全国优质课特等奖。在培训的五天时间里,我有机会跟李靖老师交流对教育教学的看法,拓宽了对教育的理解;山师二附中的怀其才大哥是山大附中2014级的学生家长,因为孩子的关系我们之间多了一份亲密。他睿智幽默,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一种从教的坦然自若和厚重深远;燕翔小学的“济南最美教师”李晓康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公益育人平台”——开心益课,这种为师者的无私大爱、别具匠心令人敬佩;我们身边的优秀老师亦是学习的榜样,邹子韬、李明、朱玉霞、李琳、孙成蕊、党永葆,这几天我们组建了共同学习的小团队,在小团队中,我们感受着彼此带来的温暖和力量……身边的这群“历下名师”,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闪光点。这些人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很强大的能量场。在这个积极向上的能量场中,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成长!

    2.学习的课程

    NO.1 《正面管教》是一本十分畅销的班级管理类书籍。因为行文风格,我只是匆匆读过,印象不深。第一天上午,张秀丽老师带领大家走进这本书,解读正面管教下的课堂特质与教学策略。令人印象深刻的三个要点是:一、与孩子交往,“赢得”比“赢了”更重要。简单粗暴的控制、管教可能会让孩子屈从,但尊重、理解才能赢得孩子的心;二、正面管教是一种鼓励模式,不仅有助学生学业上的成功,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情感和社会技能;三、无论是父母还是教师,应该警惕在过渡和善和粗暴易怒两个极端中摇摆不定,始终保持和善而坚定的态度。课堂中的正面管教,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我们不仅要爱孩子,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

    NO.2 思维导图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教学工具。第二天,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跟着培训讲师系统认识思维导图,并学习使用思维导图。我有以下认识:1.思维导图是人类大脑的使用说明书,能够实现思维的可视化;2.要读懂一幅思维导图,可以从六个方面入手——了解主题意向、明确整体架构、掌握层次分类、阅读内容细节、强调关键插图和重复重点内容3.完成一幅思维导图,应包括以下核心元素——中心图、线条、关键词、图像、色彩和结构。下午每位教师动手亲自完成了一幅思维导图,并通过投票选出了最受欢迎的两幅思维导图。理论学习加实践操作,参会的教师对思维导图的认识和应用更进一步。作为文科学科,道法学科有很多需要学生记忆的内容,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更好地梳理框架,提高课堂效率,需要教师在今后的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研究与探索。

    NO.3 教师平时忙于学校的工作,教师子女的成长状况如何?田玉教授针对“教师家长”这一群体展开长时间的研究,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现象。在对某个省份考上清北学生的父母职业进行调查发现,占比最多的是中小学教师;同时,针对近几年报道中出现的走极端的孩子家长职业统计发现,占比最多的同样是中小学教师,特别是所谓的“名师”、“特级教师”。虽然是小样本调查,但田教授认为调查也具有一定的指向性——中小学教师的子女教育水平低于社会的整体教育水平。田玉教授认为,每位教师应把自己子女的教育放在其他子女教育之前。如果“名师”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工作中的成就再大,也不算是成功的教师。为此,教师家长要“改变一个倾向、坚持两个方向、找到三个师傅、遵守四个原则”。具体来说:1.“走出一个误区”是指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区别开。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在方向上是不同的——家庭教育是把孩子“拉回来”,向内向下扎根;学校教育是把孩子“推出去”,向上向外生长;2.“养成两个习惯”是指让孩子爱上读书和运动,“万能药方”包括四个步骤,分别是商量、贴标签、定计划、抓落实;3.“找个三个师父”是指帮助孩子找到“术师”,让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和看家本领;进而帮助孩子找到“明师”,让孩子严明法度,遵守规则:还要争取帮助孩子找到“导师”,帮助孩子坚定信念,向上向善;4.“遵守四项原则”是指有信仰、说人话、远小人、往高看。唯有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教师家长才能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NO.4 第三天下午,我们走访了淄博市张店区第一实小学。走访之前,我心里暗自嘀咕,这是一所什么样学校,有什么新花样。走访结束后,我改变了自满的看法。“一小”有丰富的课程设置,每周三下午选课走班,给予孩子一定的选择权,尊重孩子的个性化需求,涉及的选修课程有陶艺、刺绣、声乐、器乐、雕塑等等。我们来时,正好有英国两所小学代表团来访并与该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作为见证者,我们敬佩这所小学的国际化视野。最让我震惊的是,这所小学也在进行课程建设与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探索,他们的项目式课程开发比附中开始的还要早。在项目式学习的展示环节,学生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展示了项目的整个开发与实施过程,学生落落大方,表现精彩;教师主动探索,躬身践行。我录下来一段,传到了课程建设组长群里,方便其他老师学习借鉴。看来,尽管附中的课程建设颇有成效,我们依然要走出去,看一看,既发现自身的优势,也发现自身的不足,切不可沾沾自喜,闭门造车。

    N0.5 如何营造参与度高的课堂,在培训的最后两天,史蒂夫带领老师们从理论到行动、从行动到理论,在亲身体验中体会营造参与度高课堂的理念与方法。如何才能营造参与度高的课堂呢?史蒂夫认为:1.教师要从重建课堂氛围入手。老师需要与学生建立有效的联结,需要帮学生认识到优势与不足,让学生感受到有价值、有意义、被理解、被需要。2.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刻骨铭心、意义深远的高光时刻(M&M)。教师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分别是Elevation(提升)、Pride(骄傲)、Insight(洞见)、Connection(联结)。3.教师不仅教学生智商,更要教学生情商。相对于智商,情商更有助于人的成功。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学生亲自示范,教他们如何与人建立联结;要创造一个积极的氛围,带动着学生融入其中,等等。言有尽,意无穷,相对于其他培训师,史蒂夫传达出的理念需要我今后花更多时间来理解。

    三、憧憬未来

    五天的培训,让我有机会在紧张的初三带班、教学工作中,重新审视自己的角色和作用,反思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定位自己的方向与步速。我很感激这段专心致志的日子,我始终认为,努力提升自己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我期待自己回来后,慢慢消化所学所见,融会贯通,服务于学生的成长。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会融入到生命的某一个层面中来!

    未来的三年,每位“历下名师”工程候选人都将历经一系列的挑战,立足教学一线、每学期上公开课、每学期做报告、申报课题、跨校交流、带新教师、设名师专栏……我内心充满了焦虑,也感到非常兴奋。我会认真对待每一次挑战,抓住一切机会努力成长为自己内心深处最理想的样子!

     

    【撰稿:李建全   审核:张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