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次数:11066

    前不久,我读了简·尼尔森的著作——《教室里的正面管教》,书中为学生管理提供了许多有效的方法和实例,通过这本书,使我对正面管教有了更具体、更直观的认识,下面就谈谈我的收获。

    一、   鼓励是正面教育的核心

    正如书中摘录的鲁道夫 · 德雷克斯的话所说,“丧失信心是所有不良行为的基础。”阿尔弗雷德 · 阿德勒也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有孩子们对未来满怀希望和欣喜,教育才成为可能。”鼓励就像阳光雨露,给成长中的孩子带去力量和希望。因此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帮助孩子们树立三个信念:1.我能行;2.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3.我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做出选择,对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和我的群体中的事情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当孩子犯错时,鼓励他接受错误并承担责任;当孩子遇到困难时,鼓励他看清目标、找准方法、勇往直前;当孩子达到目的时,鼓励他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二、   转变思维,从问题行为的根源找方法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冰山理论,我们看到的人的行为就像浮在水面的冰山,在水面之下的则是更为复杂的人的心理。正面管教更多的关注水面之下的部分,把学生的各种不良行为归结于四种错误目的: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力、报复、自暴自弃,并挖掘出其目的反映的“密码信息”。在活动案例【冰山丛林】中,书中更根据四个错误目的给出了相应的鼓励话语,为教师解决孩子的不良行为提供一定的借鉴。用鼓励代替责罚,也能让学生更愿意去面对错误,承担责任,从而改正并进步。

    三、   相互尊重即相互鼓励

    “当教室管理以相互尊重为基础时,学生们在学业和社会情感技能方面都会学得最好。”除了一般的学生对教师的尊重,更应该有教师对学生的理解和尊重,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相尊重。《教室里的正面管教》告诉我:尊重学生,教师应该学会在纠正学生之前先建立情感联结,这时我们则需要像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所说的去做:“用一个人的眼睛去看,用另一个人的耳朵去听,用另一个人的心去感受。”学生之间的相互尊重也是如此。不仅如此,书中还给我们提供了4个赋予力量的相互尊重的沟通技巧:1.说到做到;2.少即是多;3.头脑、内心和直觉;4.网球比赛。学会互相尊重,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理解和肯定,本身便是对对方的一种鼓励。

    总之,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让他们学会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撰稿:宋世君  审核:张艺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