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TE SE HUO DONG
砥砺前行,敦本务实
发布时间:2018-06-23      点击次数:7551

——记家校合作项目组新学期第一次会议

2018年3月20号,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九个校区家校合作项目组的老师们相聚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本着“砥砺前行,敦本务实”的原则,共同探讨集团领导下多校区家校合作项目如何更好地发展与创新。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社区教育委员会会长权栋等领导,与9个校区的家校合作项目组负责老师们一起参与了会议交流。会议由家校合作项目组负责人周文清主持。

QQ图片20180327082628.png

首先,王波院长就集团“条块管理”的运行机制,给大家做了介绍,对家校合作项目组的“条块”架构进行了梳理,阐明了其中的专业隶属关系,明确了各岗位职责。一个“条块结构图”把整个项目组成员融合在一起,三级管理模式使我们家校合作项目组的管理与运行更加清晰,最终形成“提供思路出设计——制定方案出计划——有效实施出成果”的工作运行模式和“成果展示——资源汇总——成果提升——经验输出”的反馈提升链条。

随后,山大附中本部执行校长董会丽进一步解读了这种集团化管理机制运行下的岗位职责和注意事项,她铿锵有力的“做坚强后盾”的承诺,使每一个参与家校合作项目的老师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其次,各校区就前期家校合作开展情况进行经验交流。先由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李建全老师做了主题为“集团化办学视角下的家校合作探索”汇报,对家校合作项目组前期常规工作、重要工作、核心工作、特色工作等进行了回顾与分析。在此基础上,各校区展开了热烈讨论,就不同学段不同校区的跟进、发展和创新献言献策,重新定位各自的目标、计划与任务。

QQ图片20180327082726.png

第三,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讨论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从集团“学术领导,行政服务,项目管理”的管理理念谈起,围绕家校合作的目的、内容和实施路径三个方面给予了引领与指导。

QQ图片20180327082753.png

赵校长强调,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教育,给孩子们安全感,我们的家校合作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对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予以指导,让家长充分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形成正确的孩子观、幸福观、成才观。引领父母们注重家庭关系的建设、家庭氛围的营建、家庭环境的改善。可以通过我们的“家长课程”(同行课程、育子课程、亲子课程)、沙龙、书刊、网络视频等,让家长真正成为我们的同行者。

2、对影响孩子成长的教师予以指导,让学校的全体教职工懂得与孩子父母沟通。家校合作项目组应该承担起在广大教职工中宣传、指导“如何与家长沟通”的重任,把家校合作的理念渗透到每个教师的内心,做到“有爱心、懂教育、肯奉献、有思想”,并逐步内化为自觉地教育教学行为。让大家真正懂得:如何才能做到与家长同行?如何让家长满意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如何让“家长一日进课堂” 发挥其正能量?如何开好家长会等。

最后,周老师又带领大家讨论了各校区不同学段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重新明确了各自的侧重点。方向、目标、策略与措施在集体的头脑风暴过程中渐渐清晰。

QQ图片20180327082813.png

会后,大家又纷纷传回自己的感悟,深感“团结奋斗是幸福的”,一起加油!

 

【附录】部分会后感悟

【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刘欢】  这次会议为曾想退缩、想逃避的我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我模糊的世界渐渐明朗了。原来家校合作不只是为家长和学校做传话筒;原来家校合作不只是简单组织一次家长学校的课;原来家校合作不只是一个人计划一点课程。家校合作是让我们所有教职工在专业引导下更加清楚怎么做家庭教育,怎么和家长沟通,怎样与家长同行;家校合作是让我们依托这个平台让我们的家长知晓要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环境。

【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马聪聪】  学校教育远不是教育的全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家校携手,才能形成教育合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希望在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的带领下,与家长携手,共享生命成长。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付文峰】  通过聆听王波院长对家校合作集团化运作机制的讲解、李建全老师对家校合作工作的介绍及赵校长对家校合作工作重要性的阐述,作为定陶校区的负责人,我明白了集团家校合作今后发展的方向,结合本校区的实际情况,切实落实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从指导家长和全体教师两方面着手,把工作做到实处。家校合作不能局限于本校家长的指导,要让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从学校传播到社会,加强对整个社会家庭的指导,真正实现家校共育,共享生命成长。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张婵娟】  这次会议,让我认识到家校合作工作的重点是要做好沟通。一是要让老师学会沟通,擅长沟通,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遵循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将学校的一些理念、想法、做法加以渗透和讲解,让家长更好的理解学校和老师,并建立信任。家长如果信任老师,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二是要做好家长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做到孩子入学,家长入校。通过家长学校的同行课程、育子课程、亲子课程,带着家长上路,改善亲子关系,完善家庭建设,加强社区联合。让家长们懂得一些教育理念,学会一些育子方法,建立良好的幸福观和成才观,在我们工作的辐射下,让我们的家长和我们社区的人们都过上有品质有品位的生活。三是有效开发家长资源,发挥家长的积极性,通过家长一日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家长更多的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和建设上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山大辅仁学校姜荣奎】  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家校教育就好比硬币的一体两面,脱离了哪一面,都是假币。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一方面,学校要在制度层面进步明晰家校的权利与义务,通过畅通的沟通平台进行积极的家校互动,鼓励更多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教学与管理,同时注意把握分寸感,避免越俎代庖; 另一方面,需要家长们更理性地看待教育的过程,给予学校教育和孩子成长以充分的信任与空间。家校合作工作,任重道远,空间广阔。

【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崔晓松】  我从齐河到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内心充满期待。接触家校合作项目,对我这一名年轻教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会议从王波院长梳理项目组的管理模式拉开帷幕,明确了家校合作项目组的分工、负责对象及工作要求。

    赵校长的一番讲话拨动着我们在座每一个人的心弦。时时要沟通,处处不要忘沟通。赵校长用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告诉我们做“有爱心、懂教育、肯奉献、有思想”的教师,做研究型教师,研究和家长沟通最有效的方法,研究如何让家长充分了解学校、更懂学校的理念,如何和我们一起共同挖掘出孩子最大的潜能。

    最后在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交流讨论,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相信我们未来的家校合作项目会越做越好!

【山大附中趵突泉校区王惠】  我接触家校工作有一年多的时间,一直在逐步摸索中进行。今天在集团的引领下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对家校的各项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赵校长对家校关系的解读和分析更是一语中的,入木三分。教师要发现孩子的多元智能,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努力把家校合作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位家长心中。促成家庭和学校教育目标一致,优化学校教育,成就孩子。相信在集团的引领下,我们在家校合作方面会拓展新思路,探索新道路,谋求新发展。

【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刘斐】  学情即校情。对于赵校长所说的要指导年轻老师学会与家长沟通,我深有感触。山大奥体中路的情况是年轻教师占比大,大多数没当过父母,面对家长时确实会有点招架不住。目前的师范教育里,确实没有教怎样跟家长沟通、怎样做好家校合作,所以年轻老师会“打怵”跟家长打交道。这正是赵勇校长提出的,针对教师的职业培训需要有家校合作的重要一课。教师要学会倾听家长的心声、学会了解家长的需求、学会应对冲突……让家长满意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


 

【作者:文/图  周文清、景文哲   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