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今天,我们如何做母亲
    发布时间:2016-03-22      点击次数:5363

     

    ——山大附中家校合作项目组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春日的附中校园里生机勃勃,充满活力。2016年3月12日(周六),附中校园里又一次迎来了家长们期待已久的赵赵讲座。上午9点钟,近二百名家长齐聚多功能报告厅,等待聆听赵赵老师的温暖课堂。

    QQ图片20160322205219.png

    赵赵老师以“今天,我们如何做母亲”为题,在轻松、温暖而又愉悦的氛围中与家长们一起探讨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今天”是个全新的时代,对于每一个母亲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赵赵老师认为,古往今来,伟大的人物背后一定有一位非凡的母亲。像著名学者胡适、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们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位平凡却伟大的母亲。

    说到母亲这个角色,赵赵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母亲是一切的源头,身负着多重角色。赵赵老师认为,母亲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厨师、保洁员之外,还有着更为重要的角色。首先应该是慈母,仁慈、恩慈、慈爱,作为母亲,千万不要丢掉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积淀下来的一个“慈”字。全身心地爱孩子、接受孩子,当孩子遇到困难或处于困境时,会用温软的言语开导、指引,温柔地陪伴、鼓励。作为母亲,不懂得如何爱孩子,那又如何期许你的孩子将来会爱别人呢?其次,母亲还应该是孩子的好朋友、好玩伴。爱不是占有、不是独裁专制、更不是无休止地唠叨。爱是尊重、是理解,是愿意蹲下身来做孩子的朋友。

     

    2.png

    讲座接近尾声时,赵赵老师热情地呼吁在场的妈妈们:做一个好女子、美女子,才能成为一个好妻子、好妈妈。一个人美,美在姿态、美在气质、美在修养、美在微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充满个性、充满情趣,保持精神的永远成长。

    3.png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妈妈们提出自己的困惑、感受,与赵赵老师一起交流分享。两个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中结束了,赵赵老师心灵鸡汤般的温言润语滋润着每一个在场的人。我们一起期待家长课堂精彩继续……


      【作者:文/图:张晓  来自:家校合作项目组】

     

    附:赵赵讲座听课随笔

    1、负面的标签需要我们一个个揭掉,自自然然地做一个母亲。贴标签是一件非常野蛮的事情。

    2、你拿走他的童年,真的可以换来幸福满满的人生吗?

    完全不管的童年是好的吗?也未必然。需要我们思考。

    3、孩子是脚,你的教养方式是鞋,舒服不舒服只有孩子知道。

    4、伟大的人物背后一定会有一个非凡的母亲。

    5、父母要尽最大的可能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

    6、让人遗憾的是没有和最爱的人(自己的孩子)做那些可爱的小事情。

       爸爸妈妈要试着和孩子一起做美好的小事情,一天一件。

    7、任何形式的锁都是囚禁和监禁。

    8、作为母亲,千万不要忘记自己是源头。

    9、自然而然地做母亲,不是把家庭变成教室。

    10、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让别人做是不是有些虚伪?

    11、母亲的影响力应该先影响到爸爸,让他参与到孩子的家庭教养中来。

    12、重视孩子的教育、但绝不溺爱。

    13、特别勤快的妈妈背后往往会有一个懒孩子,作为母亲不要太强势。

    14、要做勇敢、智慧的妈妈,大事明白,小事糊涂。

    15、爸爸妈妈可曾真正进入过孩子的生活?孩子的交友并不是以成绩为标准的。

    16、做一个好女人,从拒绝衰老开始。保持年轻,从姿态开始。

    17、精神的永远成长,对新奇的事物保持新鲜的力量。

    18、有时候并不是孩子特别需要你,而是你特别需要孩子(进入初中的孩子要挣脱母亲的手,孩子的不耐烦是用另外一种声音、要求空间、要求自由、要求长大)

    19、做好自己,让自己充满个性、充满情趣,而不是做孩子的保姆、老妈子

    20、你配得上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

    21、不要故意的穷养孩子

    22、对于老公、要敬重,通情达理,可以商量,不吵架,特别是不能在孩子面前说父亲的不好,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说父亲的恶语。

    23、不要把最难听的话说给自己最亲近的人。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