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给孩子留下什么——2016级17班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26      点击次数:4664

     

     

    QQ图片20170526091208.png

    牧牛山在辅仁学校南麓,是个风景优美,景色宜人的小山,辅仁学校之美或许很大程度上因了牧牛山之美吧?也或许牧牛山之美因了辅仁之名吧!

    2017年的5月13日,母亲节的前一天,有心的家委会成员和老师们选择了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2016级17班,辅仁学校2016级六班的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共同组织了这次有意义的爬牧牛山活动,我感触颇深。

    QQ图片20170526091330.png

    从活动的发出、时间的征求选定、活动方案的征集、活动的准备、物品奖品的购买、清点、搬运、颁发等等各个细节,无不蕴涵着各位家委会成员的无偿地辛苦付出。

    作为参与活动的家长, 我倍受感动。

    家委会设计了三大活动。

    其一,蒙眼,孩子牵母爬山。活动分为两大组,两个方向殊途同归,到达山顶的凉亭。活动的设计很有创意,同时也更意味深长。让我的身完全交由儿子指挥,而我的心完全放心。

    当我握紧孩子的手,我内心明显感受到儿子握我手时的那份用力,有一股接受任务时,全力以赴使命感、责任和担当,那份用心之至就这样通过那只手传递到我的内心……

    眼前一片漆黑,不知路向何方。刚开始跌跌撞撞,深一脚,浅一脚,一次次试探着走,速度很慢,可想而知。台阶,平路,有树,儿子的声音在耳畔回响……

    迈,迈,再迈,台阶,平路两步,步子再小点,向右正过来,前面有棵树,再向右正过来……。虽由儿子搀扶着,内心还是有些许的担心和惊恐。但更多的是把自己放手交给儿子,任由儿子牵着前行的自豪和放手后“我心坦荡”的愉悦。

    我也想让儿子体验一下,接下来再由我牵手儿子,让儿子扮盲了一次。看到儿子脚下无底,大步,没酌量地前行,我内心偷笑,儿子的恐惧心理也一定存在着吧!

    看着前面的队伍已不见人影了,我们后面还有房明浩父子认真地体验着,我想他们内心也一定会有着不同的感受吧!

    走的虽然不多,但体验却让我很满足,挺走心的。

    QQ图片20170526091413.png

    第二项活动是报数活动和跳大绳活动,让大家体验到精力集中、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亲子跳绳,傅新悦母女、刘文宇母女,每两人速度之快,如同一人单跳,或是我一人单挑都望尘莫及的。可见两对母女平日亲子运动之功,让吾之辈惊羡。这种传统有意义的游戏方式还是应该大力提倡和普及的吧。拼的不仅仅是体力,更多地是亲子共处的同心吧!

    QQ图片20170526091443.png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感恩母亲。张老师特别用心的挑选了张中琪、魏建昕、徐振扬和隗继烨四位同学的感恩母亲的文章。一个个深爱着自己孩子的母亲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当隗继烨读着她的文章时,我们在场的很多位,都感动的就要流泪了。当女儿读到她第一次做方案设计不成功,母亲为了女儿的活动方案,忙到凌晨4:20。当女儿一觉醒来,看到这样的一幕:电脑开着,茶杯还是热,母亲却趴在电脑桌上睡着了……。女儿顿时热泪盈眶,给母亲盖上毯子……

    今天李会长在交流时提到的这点:“给孩子留下来什么”,我对此也深有感触!

    这个母亲给女儿留下了什么? 

    1495762941605014335.png

        这个画面可能要一辈子深刻在女儿的头脑深处了吧!内心深处了吧!当女儿每每回想起这个画面时,其内心一定会一次震深一次吧!看看这位母亲,在每一次的班级活动中,学校活动中,次次不落地出现在现场,报道、设计,发表……,这样的母亲怎不会给女儿留下什么?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的财富,可能是她一辈子的精神财富吧!

    QQ图片20170526091510.png

        反思我自己,我给儿子留下了什么呢?我在儿子的急躁里看到了我俩的影子;在儿子发怒的方式上,看到了另一个自己,另一个老公……多么可怕。这也让我深刻的反省,自悟。

        刘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儿子小时为她买生菜、送伞、及工作后邮寄过节物品、去肯德基买棒子的往事,让我们感受到QQ图片20170526091539.png刘老师儿子的暖心和对刘老师深沉的爱。刘老师说,其实每一个孩子都在内心深处深爱着自己的父母。父母给孩子的爱,孩子会回报给父母。

    听到刘老师分享的这几个小故事,我也深有同感。曾经给刘老师交流时,刘老师说我儿子跟她儿子很像。我知道我儿子也是很暖心的。每次去超市,儿子总是包揽最重的那一包,总是让我提最轻的那包。如果我们提得都很重,他会呼呼地跑到前面,放下来,再回来接我…… 

    而我却因为诸多的不满意,常常挑孩子毛病。连我的同事都说:“你的儿子其实很疼你,别再净挑孩子的毛病了。”我的另一个同事说:“家长的嘴是开过光的,家长说什么,孩子会变你说的那样子……”尤其是最后这句话让我胆战心惊,内心被震到了,让口无遮拦的嘴有所顾虑,说之前先想一想……

    给孩子留下点什么,需要我去深刻反思和反省……

    当我学习、工作时,我看到了儿子做作业时也特别专注;当我长时间看手机时,他也会左顾右盼,出来进去,时不时看看手机,玩玩游戏……

    家长就是那面镜子,要常常地去关注镜子里的孩子,更要常常在孩子身上照照自己……

    活动结束了,一上午的时间虽然失去,却让我收获颇丰。每次活动自有其价值之所在。或许仅就一点,终身受用。

    若干年后,当孩子们成人以后,或许也会谈起这次活动吧?成为他永久的记忆吧?

    QQ图片20170526091618.png

     

     

      【作者:文/图  郭子涵家长   来自:山大附中家校合作项目组、2016级17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