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沐春风•杨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8-03-16      点击次数:4008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2017级家委会活动部第一次全体会议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孩子们刚刚“乔迁新居”,3月10日下午四点,在山大附中二楼会议室迎来了2017级本校家委会活动部第一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既是总结过去、做好现在、谋划将来的凝聚会,也是一次相互认识、沟通交流、统一思想的促进会,同时也是一次强调纪律、规范制度、明确职责的动员会,来自本校2017级的12个班级家委会活动部部长以及校家委会活动部成员共计1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请了2017级家委会王圣峰总会长以及2017级本校家委会孙群秘书长出席。

    QQ图片20180316143440.png

    会议由活动部田云强部长主持,并首先代表活动部向百忙之中出席会议的王圣峰会长和孙群秘书长表示感谢,对前来按时参会的活动部所有成员表示欢迎。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四个环节,一是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加深影响;二是对上学期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和点评;三是对本学期及今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四是学校家委会领导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在总结和点评上学期相关工作时,田部长指出,不管学校活动部还是各班级活动部,总的来说,在履行家委会职能、兑现活动部承诺、服务学生和家长,以及承接老师和其他部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都在配合学校“沐春风、共享生命成长”的目标而无私奉献。而且根据学校课外活动的总体安排,所有成员积极主动或协助班级会长在活动策划、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沟通协调、宣传报道等方面做了大量默默无闻的工作,真正体现了“陌路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孩子”的大爱精神。在说到具体活动时,田部长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意义非凡”从正面进行了简要概括,认为多数班级所选择的活动对孩子有积极意义,能有效引导孩子拓展眼界、促进学习,而且从活动后所发的美篇信息来看,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收获满满,家长表现出明显的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

    QQ图片20180316143459.png

    与此同时,田部长也向与会人员直截了当的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认为与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孩子对我们的期望有较大差距,在许多方面不尽人意:一是定位不准,缺乏主动性,认为班级有会长,依赖思想促使应付每项活动;二是碍于面子,缺乏沟通,原单位的级别思想没有及时转变;三是活动数量不均衡,班级之间有多有少,部分班级重数量轻质量,部分活动重形式轻意义;四是活动缺勤率较高,或多或少存在学生或家长思想不统一,对活动不支持现象;五是活动策划考虑问题不周全,组织实施不精细,活动后的遗憾现象较突出。

    QQ图片20180316143459.png

    在谈到本学期及今后工作时,田部长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统一思想。他要求活动部所有成员都要树立“成员之间没有级别高低、只有兄弟姐妹”的观念,不存在谁管谁的问题,都是为同一目标而聚,都要按照去年竞选家委会演讲时的豪情壮志去干工作。他认为,进入家委会不尽义务,还不如不进,否则是对其他家长和孩子的不尊重,突破做人的底线不符合山大附中的整体氛围。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精心策划。鉴于上学期在活动策划方面存在的短板,他要求首先要做好每项活动的顶层设计,策划得更周全些,无论活动的次数、形式、内容、时间、地点以及安全保障、交通工具等,都要广泛而多次征求家长和孩子们的意见,切忌“一言堂”,尽量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他强调,所策划的活动一定是志愿的、团结一致的并对孩子是有积极意义的;三是狠抓细节。他认为,活动策划的再好,如果不抓细节,方案只是飘在空中,掉在地上就是一张废纸,最后的结果肯定是以失败告终,听到的声音肯定是怨声载道。费时费力不讨好,还耽误孩子学习,与其这样,还不如不搞,要搞就得圆圆满满,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让老师舒心。尤其是安全问题,必须细了又细,来不得半点虚假;四是搞好配合。他强调,任何一项活动都离不开“配合”,家委会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家长与老师之间、班级之间、部门之间,以及成员之间,都要做到密切配合,如果各走各的道、各唱各的调,很难圆满完成任务。

    QQ图片20180316143543.png

    在谈到近期工作时,田部长指出,群策群力编制好《山大附中洪楼校区七年级课外活动手册》是当前活动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正考验着活动的战斗力和团结力。马上进入“活动季”,学校希望通过收集各班已开展活动以及家长自己或能够联系的活动资源,将活动相关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实现班级之间共享联系使用,促进课外活动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减少班级家委会现策划、现组织的精力,更为学校其它年级开展活动提供示范或参考。田部长要求所有活动部成员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有主动意识,要敢于担当,要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为更好的开展并圆满完成此项工作,田部长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指出了相应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职责,理清了工作流程,提出了完成时限。

    随后,田部长对今后活动部的运行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校活动部要积极为班级活动部服好务,并提供支持,班级活动部要随时向校活动部提出工作建议;二是活动部大小会议或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原则上都要求参加,不能出现不打招呼就缺席的现象。同时尽可能准时或提前到场;三是活动部微信群所发的每则通知,根据通知内容都要及时给予相应的回复响应,以示尊重。

    王圣峰会长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部的会务组织表示充分肯定,代表学校家委会对活动部所有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用三个“没想到”说出了他心中的感受,一是没想到活动部的凝聚力这么强;二是没想到活动部的工作效率这么高;三是没想到活动部的工作要求这么严。他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活动部作为家委会下设的四个部门中人员最多,工作量最大,责任最重,其成员都是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都是优秀中的优秀,而且是由陌生慢慢变为熟悉,甚至成为朋友,大家要珍惜相处、共事的机会,要撇开原单位的级别为孩子重新从零开始。下一步活动部要充分发挥 “活动”职能,在工作中希望更进一步,要主动为学校老师分忧,保证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到孩子身上。同时,开展工作要讲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并发挥家长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赢得家长的支持,活动就成功一大半了。所策划的活动不要求多要求精,争取每项活动都有积极意义,能够促进孩子更好的学习。

    QQ图片20180316143605.png

    最后,孙群秘书长在讲话中对活动部邀请出席会议表示感谢,也对田部长的精心策划和会务安排表示赞赏,对本次专项会议开得成功而高效表示认可。同时指出,活动部的精神风貌以及认真做事的态度必然对其它部门,甚至所有家委会成员都是一种促进和提升。她希望班级活动部成员都要理解并支持田部长以及其他三位副部长的工作,要本着务实的态度、带着“爱”去谋划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同时,对活动部高效的推进《山大附中洪楼校区七年级课外活动手册》编制工作表示点赞,她同时作为10班的会长,也表示将积极支持活动部的工作,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组织班级家委会和其他家长共同完成任务,并按时按要求上报。在谈到工作运行时,孙群秘书长对田部长提出的三条规范要求表示认同,她认为,及时回复响应确实是对下通知人员的一种尊重,如一位不回复,都将给对方工作造成被动,及时回复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

    QQ图片20180316143805.png

    会议结束前,各班级活动部长及校活动部成员人人领责,人人同心,各司其职,均一一表态,表示要通力协作,争取把活动部工作做得更好。

    本次家委会活动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得益于家委会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得益于活动部成员优秀的个人素质,得益于精心策划的会务安排。会议的成功,必然为活动部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当前及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

    让我们活动部全体成员携起手来,为了所有孩子而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文/图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家委会活动部   田云强】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