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站好位,不越位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次数:3336

     

                             ——家长学校听课有感

    连日阴霾,冬晨清冷,但20151226日周六上午的山大附中家长学校课堂上却暖意融融,在周文清老师的引领下,大家共话家庭教育,给津津乐道又屡陷迷津的家长朋友们或思考,或启迪,或若有所悟.

    持人李建全老师首先抛出家长曾提出的“我的孩子在小学很优秀,怎么一上初中就不行了呢”的问题,周老师随后就引出“父母该怎样各就各位”的中心话题,她创设出了轻松愉快的听课氛围,让大家积极参与其中,或画三角形排序列,或解释自己的图形,或分享自己的理由,一步步,一层层,父母、孩子的位置和相互关系渐渐清晰明朗。

    1451975368473074248.png

    随后,周老师又结合丰富的实例为我们剖析了家庭教育中过度保护型、绝对权威型、过度专制型等错误现象与做法,给迷茫中的大家以惊醒。最后大家一致认同“权威民主型”的家庭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茅塞顿开的同时渐渐进入了“自我反思”模式。

    周老师就父亲和母亲在子女教育中的定位给出了颇为有力的几个核心点,如父亲是天、是方向、是责任与担当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母亲是地,是接纳、是包容,是爱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些都让我们内省----给孩子的爱是否是最初的、朴素的、不带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而我们是否带给孩子心灵成长的精神力量;是否在他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接纳情绪、同理表达、适当示弱、理性分析、给予鼓励?孩子是否有过被需要、被关注的积极心理感受等。反思,比较,对照,醒悟……

    “青春期的孩子要长大、要独立,要争取自己的权利”;“不经历不成长,让孩子亲自成长”;“不做直升机妈妈,不做鸵鸟妈妈”;“父母合理分工,不缺位,不越位”;“放手彰显大智慧”等等,当周老师这一连串的、极富冲击力的、结合她丰富的教育实例分析出来的教育观点逐一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分明能感受到周老师作为孩子的代言人对孩子的理解、接纳和激励,在座的家长更是在静心聆听中不断地记忆、理解、内化与感悟----是啊,当孩子成了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不是需要家长反思的吗?我们还何从体会教育是缓慢的、优雅的过程呢!

    两个小时的侃侃而谈、经验分享与语重心长,流露出山大附中老师根植于心的教育责任,是如父母般对孩子的殷殷深情,是如师长般对家长的谆谆教诲!“家庭教育的本质是家长的自我修行,让我们用自己的成长引领孩子的成长”!当周老师以这句话结束本次话题时,我们明了,这也是家校携手、凝心聚力,因大爱之心、以教育之名奏响明日之歌任重而道远的成长之路!


                                                          2015级家委会交流部   张丽丽

    20151227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