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犹太家庭教育的智慧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次数:7792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9级“家长课堂”活动纪实

    有这样一个民族,从深重的灾难中崛起,人口数仅占世界总人口的0.3%,但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22%的得奖者都来自于这个民族。这个伟大的民族,为人类奉献了《圣经》,也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冯诺依曼等闪耀历史的天才。这就是被世人誉为“最爱读书、最有智慧”的犹太民族。

    在各个领域中,犹太人都展现了非凡的智力和成就,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得益于犹太人对“家庭教育”的重视。那么犹太人家庭教育的奥秘到底是什么?我们又可以从中获得哪些启示呢?

    QQ图片20191127183801.png

    11月23日下午14:30,山大附中初中部2019级近200位学生家长带着这样的好奇与疑问走入洪家楼校区一楼多功能报告厅,聆听了德籍以色列犹太人Raphael·Genis(中文名:蓝龙)分享的主题为“犹太家庭教育的智慧之路——由内向外培养优秀的孩子”的课程。Raphael先生是阿拉法犹太家庭教育创始人,并出版了一系列介绍犹太思维智慧教育的相关书籍。

    Raphael导师以他的母语——希伯来语开场,与主持人的幽默互动瞬间抓住了每一位在场家长的耳朵,他用一个不倒翁的启示开启了“犹太式家庭教育”的揭秘之旅。

    QQ图片20191127183840.png

    1.“亲生父母、出生地方、诞生之时都是你的命运”

    QQ图片20191127183920.png

    家庭教育既是启蒙教育,又是终生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

    Raphael导师以自己父亲对自己的教育方式出发,生动形象的描绘出了犹太家庭教育值得我们借鉴的方面,他说:“帮助孩子走上成功之道,最重要的并不是你为他做了什么,而是你教会他为自己做了什么!” Raphael告诉我们,人生不是一个游泳池,人生是一片海洋,作为父母是要教会孩子搏击风浪的能力,为他们扬帆出海做好准备。

    一流的父母做榜样,家长首先要提升自己,再去教育孩子。培养孩子好像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就像是理发师,谁都可以给别人剪头发。但是,有些人剪得好看,有些人剪的难看,归根到底是因为学习。育人先育己,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去做什么样的人。

    著名的教育家冯那斯基说过:“如果将一个家庭在孩子身上所有投资以‘1’为计算单位,那么父母就应将其中的50%投资在家庭教育上。因为在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成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就成了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孩子成为什么样,全靠父母塑造。”

    2.“培养优秀身心健康的孩子必须是从内向外”

    QQ图片20191127184004.png

    Raphael导师拿来两张纸,让现场的家长尽可能把纸揉成一小团,家长们很容易做到了,然后他又要求将皱损不堪的纸复原,却没有一个家长有这种神奇的力量。这个简单的互动游戏使在场的每一位家长深刻理解一个道理——“毁掉一个孩子的自信和潜在能力要比修复一个破损的人更容易”。

    一位事业成功的年轻女子对Raphael导师倾诉:无论她的事业多么成功,他仍感觉自己做得不够好,生活总是被负能量裹挟。Raphael导师分析,这主要源自父母小时候对她的一贯否定,父母的情绪以及对孩子的认可程度对孩子的成长结果都是不容忽视的。

    厚积薄发是犹太人教育中隐藏的秘密,这种教育理念不一定让孩子跑的更快,但却一定会让孩子跑得更远,培养优秀身心健康的孩子必须是从内向外,让孩子们从中获得按照自己的步调成长的勇气。

    3.“内心强大,外在才会优秀;有安全感,才会有幸福感”

    QQ图片20191127184043.png

    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成长中锤炼强大的内心并且获得幸福呢?Raphael导师利用马斯洛金字塔为我们阐述了犹太人的方法。

    QQ图片20191127184121.png

    马斯洛金字塔把人的需求描述成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已满足的需求达到了什么层次,与人的心理健康程度是有关联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也是家庭必须提供孩子的,以此为基础,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让到达这个层次的孩子获得家庭和社会的认同和归属感、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只有按照这样递进规律,孩子最终才能获得幸福感。Raphael导师告诉我们,从第一层到第五层不可能跳跃实现,只有在满足了前两步的积累后才能到达第三步。他通过比较三个孩子长大后购买法拉利的因果形成,进一步印证了这个结论。

    QQ图片20191127184202.png

    第一个孩子,由于自小缺少父母的陪伴,长大后看到身边的朋友都有一辆法拉利,于是他也去买了一辆,这仅仅使他孤独的内心获得了归属感;第二个是一个自卑的孩子,他想方设法拥有一辆法拉利也不过是为了炫富而已;而第三个孩子从小怀揣着对法拉利的向往,当有一天他梦想变为现实时,他的内心才会真正感到幸福。因此Raphael导师说:“追求梦想比实现梦想更令人快乐!”

    4.“培养思维,是教育的基础”

    QQ图片20191127184244.png

    Raphael导师为在场的家长们构造了一个故事场景:当六个孩子同时来敲门,他们分别是“健康”、“快乐”、“财富”、“成功”、“思维”和“运气”,但是只能允许一个孩子进门,你会选择哪一个?现场的答案五花八门,而Raphael导师给出了一个他的观点——思维。

    爱因斯坦说过:想像力比知识还要重要,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犹太人认为,世界上的很多问题,并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在许多犹太人家庭,放学后大人问孩子的第一句话是:“你又提问了吗?”犹太人的教育方式,更多的重视“疑问”,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重要的“答案”。

    QQ图片20191127184326.png

    他们教育孩子,学习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学得越多,产生的怀疑就越多,所以提问使人进步,提问和谋得答案一样重要,Raphael的父亲亦是如此做的。提出问题一方面可以促进思考,也可以在不同的视角下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出于这样的教育观念,犹太人的家庭非常注重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思想与感情交流,父母经常与孩子对话和探讨,并对孩子加以引导,透发孩子进行思考,这样做的结果,使犹太人的孩子拥有了雄辩的口才和智力测试的优异成绩。犹太人崇尚创新,他们认为没有创新的学习只是模仿,学习应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质疑,随时发问。当然,孩子的心态和价值观也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

    5.“根据孩子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QQ图片20191127184407.png

    Raphael导师为在场的家长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讲述了一个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在老师的关爱和引导下蜕变成一个成功鼓手。这个不停用手敲击桌子的孩子幸运的遇到了一位不斥责他、不放弃他、因势利导的良师,当老师注视着他的眼睛说“我知道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你很久了,但我只有一个问题问你,你想试着打一打鼓吗?你没问题的,你可以做一个好鼓手!”这犹如天籁一般的声音,使孩子那双无处安放的双手找到了存在的意义。

    这个故事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家长,是的,当孩子对一件事物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时,作为父母,我们是不是对他说过“你没问题的”;当孩子选择了他所热爱的事情而违背了父母的意愿时,作为父母,我们有没有对他说过“我相信你”。一个鼓励的眼神,一种信任的加持,使故事中的男孩做到了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使他明白了“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和“为这个世界做一些了不起的事”两者有什么区别。

    希伯来语中有句话:根据孩子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这不是以家长的思维为出发点,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事情,而是在尊重、理解的前提下,在建立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和亲子关系后,父母能够无限挖掘孩子的潜力,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因此,父母的思维方式同样影响着孩子的命运。

    QQ图片20191127184530.png

    近两个小时的精神盛宴,Raphael导师用诙谐、犀利的语言,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和亲身体验诠释了犹太人的家庭教育核心——让孩子更加自由快乐的成长,接纳失败、感知幸福!

    犹太人的家庭教育方式的确值得我们当今中国父母学习和借鉴。正如这句犹太箴言:“让我们有勇气成为不完美的人,也允许我们的孩子不完美。 ”没有人天生就会做一个好妈妈,好爸爸,但我们会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接近完美! 

     

    撰稿: 傅晓霞(2019级学仁3班李佳霖妈妈)

    摄影:孟晓(2019级学仁3班于跃然妈妈)

          田林(2019级学仁3班许恺辰妈妈)

          蒋士凯(2019级17班蒋锦松爸爸)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