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平心静气七年级——让家润泽有光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次数:5256

    QQ图片20201009152039.png

    花季少年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初中生活,十二三岁的年龄,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家长们在为孩子长大进入一个新阶段而欣悦的同时,也开始面临养育青春期儿童所特有的烦恼。作为父母的我们,如何适应孩子的新角色?是否做足了充分准备来应对孩子的各种新变化?能在孩子考试后平心静气地做父母吗?针对这些问题和困惑,山大附中在2020年9月25日晚上于北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为2020级新生家长准备了一次相当有针对性的讲座——“平心静气七年级——让家润泽有光”,本次讲座由赵赵老师主讲。

    QQ图片20201009152634.png

    赵老师首先提出什么是“平心”。“平心”就是平常心,相对应的是分别心、攀比心、执着心……。赵老师重点讲了什么是“攀比心”,周测,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中考……一系列的考试让孩子承担了很重的学业压力。家长要多了解孩子的真实状态,多看孩子的进步,而不是与同学比,与“别人家的孩子”比。减弱攀比心,能帮助孩子走得更好、进步更快。

    赵老师接下来谈“静气”,与“静气”相关联的,有怒气、俗气、戾气、娇气、怨气、傲气等等。家长要常常带领孩子关注美好的事物,例如阳光、落雪,欣赏雪景的时光远比做一张试卷给孩子的影响更大。赵老师提醒大家“每临大事有静气”,不要用一次考试来影响整个家庭的气氛。要给孩子以适应的时间,要带着耐心和专心去看见孩子、听到孩子,保持儿童立场,跟孩子站在一起面对问题。

    QQ图片20201009152732.png

    在“跟孩子站在一起面对问题”上,赵老师讲得最为深刻。首先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其次是在七年级这个阶段可以尝试给孩子实质性的帮助,比如帮助孩子记忆基础性知识,家里气氛不要太严肃,一家三口一起以游戏的方式愉快地记忆基础知识,这个时候恰恰会显示出家的“润泽”之气;再次,是考试以后还要平心静气地看待孩子的成绩;第四,当孩子体现出成长的时候,作为家长,要满怀喜悦地去鼓励,要发自内心地高兴。

    QQ图片20201009152831.png

    讲座的后半段,赵老师抛出她的核心观点,“不可复制的独家功夫”和“值得做的事情值得做好”。抚育孩子就是一个家庭最值得做的事情。孩子在班级里是几十分之一,但在家里是独一无二的,家庭教养就是每个家庭不可复制的独家功夫。赵老师通过一个问题引起大家思考,“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纷纷发言,排在第一位的自然是“健康”。赵老师鼓励大家不管多忙,都要努力给孩子做一顿营养、卫生的早餐,同时也提醒家长不必过于纠结餐饮方面的完美,“当一个还不错的妈妈,过得去的父母,给自己留一点余地”。

    孩子除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家长要真真切切地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如孩子经常叹气,感兴趣的事情突然不感兴趣了,不愿意见好朋友,不愿意去学校,这时候就要密切关注孩子。要及时跟孩子聊天,及时帮孩子打开心结。赵老师也提供了三个解决方法:一个是阳光,要把孩子带到阳光下,“少做两套题,天塌不下来”;一个是运动,对孩子的精神调节很重要;一个是朋友,朋友是永远的解药。那么和朋友一起在阳光下运动,应该非常有助于调节孩子的身心健康。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之外,在当下社会,孩子还要持有开放、多元的世界观。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学会接纳不同,能在不确定性很强的时候保持内心的平衡与稳定,比如疫情期间,许多孩子就能正常生活和学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此外,孩子还要能保持持久的、活泼的创造力,这样,既能获得丰厚的人文素养,也能赢得应试教育。

    “值得做的事情值得做好”,赵老师深深理解各位家长不羡慕豪宅名车,但最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令人满意的好孩子。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值得做的事情,但教养自己的孩子是最值得做的事情,而且是终生的。最后,赵老师放慢语速,一字一字语重心长地大声提醒家长们:“值得做的事情值得做好!”

    两个小时讲座结束后,家长们仍然不愿离去,就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比如“和内向的孩子怎么聊天”“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怎么办”“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赵老师耐心、细致、幽默地逐一给予了回答。

    主讲人赵赵老师的智慧分享,既有三十年的工作心得,也有本人人生的成长历程和生活观察,以及育儿的经验和教训,可以说满满都是干货。比如,赵老师嘱咐大家,“在孩子面前不要提曾经的辉煌,要多说自己跌倒又努力爬起来的事情”。所谓家长学校,是与家长共同学习如何教育孩子。而家长在教育自己孩子的过程中,会修正某些错误的认识,会对“儿童”有更多的认知和把握,也会促使自身获得更多的成长,这些都是身为家长参加家长学校最美妙的成果。

     

    【撰稿:2020级3班 杨策云妈妈  照片:2020级7班 陈泽瑞妈妈  审核:安皖、张晓】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