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专栏
    XIAO ZHANG ZHUAN LAN
做了十年校长,我想对你说
发布时间:2018-09-02      点击次数:16201

本文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在2016级第一次家长会上的讲话。

【原文如下:】

  回忆我做校长的十几年,回忆山大附中的发展,如果说有什么能让我感觉到自豪的,首先是我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教育团队。这个教育团队包括每天陪伴在我身边的同事们,当然也包括各位家长们。我经常讲我感到最幸运或者最愿意的,就是与一帮子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做教育,而做教育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于将来会成为爸爸妈妈的人,一结婚就应该多听一些讲座,多看一些书。孩子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他就每天在接受我们家庭的教育。而家庭的教育,决定了孩子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就提出了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理念。也就是说无论是老师还是各位家长,希望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能陪伴他们长大。

  我给我们的老师们在十年之前定了一个办学目标,其中第一条叫做给孩子一个喜欢来上学的理由,让孩子喜欢来上学。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有时也常说,孩子再苦这几年,上了大学就好了。而真正的需要付出努力的反而是到了大学之后。当然,你也不要期待孩子的中学教育是轻松的。任何一个想追求卓越的人,他一定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当然,付出的努力多与少并不代表他心里的感受是欢乐还是痛苦。所以我常说一句话,减负减负,负担其实是一种心理感受,所谓的负担多少并不是说你的作业多还是少,看书的时间是多还是少,更主要的是孩子是否喜欢。

  其次,我们还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帮助下,让孩子发现他自己是谁:他有什么优点,他有什么长处,他喜欢什么。然后我们共同帮扶他,在他喜欢的,在他有所长的地方有所发展,甚至是终身能够从事他自己喜欢的职业。真正的大家,做的事情和自己的兴趣一定是相符的。所以我说,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努力共建我们的课程,努力地研究我们的教学,让孩子喜欢,他才愿意接受你的教育,他才喜欢你的学科,由此引领着孩子,让他快乐成长。

  如果说第二点值得我骄傲的,就是三年之后,在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孩子仍然是一个阳光自信快乐、仍然像个孩子一样的孩子。从我这走出去,他仍然保留了他那份天真,他那份快乐。我有一个自己的观点,我说人啊,随着年龄的增长,越长越不像人,我更希望我们让孩子终身能够保持住那份天真。我还常讲一句话,我们学校应给予孩子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比如,大家也可能听说过十四岁生日庆典,远足,自行车之旅,国内游学,国际游学,体育节,艺术节,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各种社团等等等等。说实在话,大家也都知道,每个学校的校长最头疼的就是校园伤害事故。比如说,我们组织那么多的孩子骑自行车六百多公里,一天能骑一百六十多公里。比如说我们暑期带领着孩子走向世界各地,走向全国各地,没有压力吗?我告诉你,每当孩子出去,只要还没进校门,我这个心就放不下。难道因为这种压力,我就不做教育了吗?我说,真正做教育的人,就要有一种对教育的坚守。做教育,一定要给孩子一些平台,创设一种情景,教育就是通过我们的设计,把一个自然人培养成社会人。创造一些社会情境,让孩子经历,让孩子在经历当中感悟,思考,升华,最后内化为孩子的一种智慧,这就是教育,如果因为某一件事,我们就不做这些真实有效的教育,我想,我就不在这做这个校长了。

  我说我们要让孩子在学校发生真实性的学习,为此我们学校在来自于全国高校众多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全校老师以科研的方式研究教育,研究课程建设,研究教学。我们有许多的老师可以说在某一方面都可以称其为专家,我们在做专业的教育,我们具备教育的专业性,他们各有所长。也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可以接受专业的教育,让我们的孩子发生真实性的学习,让我们的孩子真正从内心经历成长,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也就是因为这样一些的理念,才让我们的孩子在附中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动心,动容,动情。让他们毕业以后,对山大附中,对山大附中的老师,对山大附中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

  我希望孩子们即便以后从这里毕业,甚至以后找到工作,也可以快乐。在以后工作时,他的幸福源自于什么?源自与同伴和睦相处;源自与同伴能够相互帮助;源自与同伴合作交流;源自与同伴的互相欣赏。如果我们仅仅是几年之内对孩子进行考试的训练,孩子一定会由于没有在这个合适的年龄段接受健康的教育,存在人格的缺失,甚至产生心理上的缺陷。进入社会以后,他肯定不会像我说的那样。

  原来我曾说过一个想法,我们的孩子是啥材料,我一定让他成为他最好的自己,能上北大的咱不能耽误人家,能上山大的咱也能上去。如果他将来就是扫马路,山大附中走出去的孩子扫马路,他哼着小曲儿扫马路,阳光,快乐。他不会像我老家鲁西南,那里农民也有“创造力”:拖拉机后面打扫卫生弄上几个大扫帚,转着圈在那里扫,他的工作任务完成了,结果把尘埃都给扬起来了,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我们的孩子可能看到的时候故意停一停,我们的孩子可能想一想,我什么时候来完成才不影响大家的交通,我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我想,这样的孩子他可能会成为环卫队长,这样的孩子甚至可能进行创新思维,一样能成材。

  这就是我做教育所追求的,所以你不要苛求,进入山大附中他的成绩一定会考多么高的分,我们没有这个本事,我只想通过我们的教育,能够让孩子生命充满意义,让孩子能够主动地寻求发展,让孩子懂得幸福并具备终生寻求幸福的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目标。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