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专栏
    XIAO ZHANG ZHUAN LAN
赵勇新书《共享生命成长》出版 探寻教育出发点与归宿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次数:10532

QQ图片20190924193610.png

学校教育的使命是什么?如何让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怎样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也许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都曾有过这样的思考或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近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的新书——《共享生命成长》发布。

他将自己从教34年对教育的思考和实践写入这本书中,大家不仅能从书中寻找到以上问题的答案,还能学会用专业的眼光看待教育,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发生转变,让人茅塞顿开,思路豁然开朗。

对于赵勇来说,从教34年,做了13年校长,心无旁骛地在一个地方做教育,满脑子考虑的都是关于教育的事儿,甚至连做梦想的都是教育。在外人看来,他对教育有些“痴迷”,也正是这股子执着和韧劲,让他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教育问题难关。《共享生命成长》这本书从理念篇、学生篇、教师篇、家长篇四个部分详细讲述了赵勇研究的教育问题,阐述了他的教育理念的发展历程。

QQ图片20190924193652.png

赵勇认为,教育和教学的出发点与归宿是共享生命成长。学校教育的使命是教书育人。但学校教育实际上是由学生、教师乃至家长等多个主体协作完成的,这些主体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形成了相成相长的教育共同体,并共同创造出一个启迪智慧、滋养生命的“生命场”。教书育人的过程,就是学生、教师和家长共享生命成长的过程。

学校教学由“学生”“教师”“教材”“学习环境”四个基本要素构成。赵勇所倡导的“共享生命成长”正是教育共同体的目标与追求。“共享”所指涉的是生命场中彼此之间的同行关系,是个体生命与自我、他人、社会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存在方式。“共享”意味着彼此尊重,意味着生命之间相互的砥砺与完善,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有尊严的生命都会自觉地进入品格完善与自我精神完满的追求之中。因此,这一生命场会形成一种互通互联、同促共进、协同发展的美好场域。

在赵勇看来,教育的核心在于促成人们的信仰,做有信仰的教育,让教育回归人,让人回归生活,让生活回归幸福。教育者一定要给下一代以安身立命之本和精神力量之源。因此,学校秉持做有信仰的教育,并相信在教育孩子时,坚持人格第一、智慧第二、知识第三。把教育提升到信仰的高度,绝非为了标新立异,也不是给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寻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意在表明:一个人具有健康的人格,才能具有使命感和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使智慧、知识发挥合力,从而具有创造力。

而共享生命成长的前提与基础是尊重与理解,目标与追求是成长与幸福。赵勇认为“经历即成长”,只有坚持做有信仰的教育,将尊重人、关怀人、发展人、成就人视为一种至高的信仰,大家才能真正建成“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在共享生命成长中“养心育德,养根育能”,让生命充满张力。

 

【撰稿:潘奕轩  摄影:牛勇  审稿: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