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究
    XIAO BEN YAN JIU
基于校本研究的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一)
发布时间:2018-06-13      点击次数:6108

——记王波院长千佛山校区讲座交流会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以“共享生命成长”为办学理念,以“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为办学目标,提出了“立足学校实际,坚持校本研究;更新教育理念,促进教师发展;引领学校文化,营造心灵家园”的科研理念。教师是诸多教育元素中对学生影响最多的、最大的,教师是决定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可以说,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这就决定了教师的发展应该走专业之路。对于教师的发展,集团提出了立足于校本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路。那如何进行有效的校本研究,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该如何推进,针对于此,千佛山校区邀请到了集团教研院王波院长做专题讲座交流。

QQ图片20180613095748.png

王院长先从教师的专业成长谈起。

他首先谈到教师专业化的含义。他向老师们提出了教师的专业知识是什么,紧接着举了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的例子,丁肇中先生在回答小学生的问题时,说了三段发人深省的话,他提到了兴趣的重要,以及小时好玩,幸运的是他得到了学儿童心理学的母亲的鼓励,而不是责备。这说明老师、家长还是要懂一点儿童心理学的。又举了一年级小学生的例子,老师在让孩子们回答问题时举右手,而“面对”老师的孩子却举起了左手。还举了小学教授分数时,比较二分之一与四分之一哪个大,孩子们认为把一个蛋糕分成四份,可以分给更多的人,而认为四分之一要更大。面对这些例子,这给老师们以启示,老师们面对从“教书”到“教学生”的转变,要求教师必须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认知与学习规律。在这些例子的引领下,王院长总结出了教师的专业知识一般包括:背景性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四类,而且每一类知识,王院长也做了详细的举例,让老师们清晰的了解了教师专业化的含义。

QQ图片20180613095933.png

其次他谈到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王院长提出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是走“普通教师——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分管校长”这样的一条行政管理之路,而应该是:职初教师,经验教师,专家教师。而且这三类教师中各种知识占的比重是不同的。进而他引出了华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吴刚教授对于促进教学专业发展的四个途径:构建教学成员的专业学习共同体、采用案例教学分析、情境学习(通过模拟和长期随堂观课体验专家型教师的教学专业知识)、通过同伴互动进行动态合作和对话。进而王院长提出反思性实践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重要途径,教师的专业发展途径就是要不断学习、实践、研究。

谈到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时,在对“优秀教师品质”的问卷调查中显示,教师能尊重学生、平等待人、责任心强等品质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 ,优秀教师一定是一位不断完善自我人格的人。教师只能以他(她)的整个人全部作为教材,对学生的整个人起到真实的影响,即教师就是他所教授的知识。进而引出“教师是用自我人格去影响人的人”。教师的人格就是教师作为育人活动主体的资格。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递者,高尚灵魂塑造者,其人格水平客观地要求应达到人类文明发展的最高水平,只有这样方能胜任“塑造人的品格”的神圣职责。从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优秀人格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

教师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学生,决定着学生的成长;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决定着工作的成败。随后王院长引用了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古诺特博士的一段话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到了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校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让人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接着王院长引用了美国一位教育家对九万多名学生的问卷调查资料中归纳出的好教师的12种品质,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做一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给了老师们以很大的启示。在此基础上院长给出了一张“教师素质结构图”,让老师们清楚地了解到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

QQ图片20180613100001.png

再次他谈到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王院长提到老师们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从短期到中期、长期,以至人生目标,他从自己多年来研究的名师成长规律的案例入手,给老师们展示了魏书生、李镇西等名师们的成长轨迹,他们有些人可能学历并不高,但能成为名师,成为教育家,靠的是对这份事业的追求与努力。从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关键不在于你的起点,而在于你个人的追求和努力。随后,王院长提到一位教师成长中的关键:关键人物、关键事件、关键书籍,他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在成长之路上给自己最重要影响的三位人物,正是这样的“关键”,唤起了一位教师的“自我”觉醒。

QQ图片20180613100017.png 

最后,王院长谈到搭建平台,为教师发展提供支持性服务。鉴于时间原因,主要谈到通过校本研究促进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面对教师对研究的困惑,王院长深入浅出,举了“怎样能烙好饼”的例子,形象的告诉老师们:研究,一点也不神秘。展示了附中做研究的过程:调研、确定课题研究的工作原则和思路、成立课题组确定研究方向、课题管理、成果展示的思路。回顾了赵校长多年来带领老师们走上研究之路的历程,教师就应该成为研究者。让老师们更深刻的感受到我们集团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为老师们的发展提供支持性的服务,就看老师们如何去选择、追求和努力了。

QQ图片20180613100034.png 

结尾,王院长引用了叶圣陶先生《倪焕之》里面的一段话与大家分享,“兴味好越要研究,越研究兴味越好。这是人生的幸福。值得羡慕而不是可以侥幸得到的。我看见好些同业,一点也不高兴研究,守着教职像店倌伙计一样,单为要吃一碗饭:我为他们难受。就是我,初当教师的几年,也是在这样的情形中度过的。啊!那个时候,只觉得教师生涯是人间唯一乏味事,如果有地狱,这也就差不多。不料到今天还在当教师,而心情全变了。”愿老师们在做教师,做研究中获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撰稿:宋方奎   审核:孙凯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