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究
    XIAO BEN YAN JIU
教育要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
发布时间:2018-08-26      点击次数:7931

——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员培训暨教师人文素养研修活动(一)

 

为了让每一位教师能够“具备仰望星空的能力”,每年寒暑假,总会迎来这样一段人文素养研修时光。文学、历史、艺术、美学、哲学、管理……高水准的专题研修课程定期推出,让教师“开天眼”。

今年暑假,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员培训暨教师人文素养研修活动在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如约举行,赵勇校长,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将与集团骨干教师一道,从学校理念到各部门的制度与管理流程,从经典阅读到大国关系,历时三天,透过多角度的立体阐述,帮助集团800多名教师“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

17日上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用一上午的时间,从三个理论谈起,详细阐释尊重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生命需要被尊重

一来,作为一校之长,我要做的不是盯着每位老师的短处,而是取其长,切实寻找每位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发挥其最大优势,集合智慧,此为“长板理论”。 换言之,我们应当着眼于人的优势,而非劣势,这即为一种尊重。

二来,人与人之间凡事都要沟通,只要目标明确,方向一致,方能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沟通即为一种尊重,亦称“夫妻理论”。

三来,人要有敬畏感。敬畏自然,尽可能少地打扰自然界;敬畏规律与社会法则,遵章守法;怀揣敬畏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一切人和事,不要求全责备,学会充分尊重,此为“顺势理论”。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用自己所提出的三大理论,阐释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而这一系列彼此作用的基础的基础,理应是充分尊重。

尊重是为人之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然有为师之道。“共享生命成长,核心在生命,教育者理应敬畏生命。”作为教师不能仅仅看分数,还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教学设计,通过真实情境的构建,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充分激发生命的活力。换言之,教师不能把学生当做一个简单的教育符号,更不能用冷冰冰的分数去评价一个人,而是要尝试走进他们的内心,设身处地地感受他们独特的生命经历,分享他们的人生智慧,这即是一种尊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你尝试接受并尊重每一个孩子,他也自然成了你的教育资源。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这样的经历、经验、智慧,内化为自身成长的养分,从而成为个人教育生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继而能够传递幸福。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共享生命成长。

因此,我们不能毫无目的的狂奔,否则会背离最初的教育原则——对生命的尊重。也许我们可以试着在教育的工具性与人文性之间觅得一个平衡点,通过这个平衡点让他们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如此一来,成绩的提高便是顺水推舟。若我们忘记了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那么,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

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我继而提出了“养”的概念,“养心育德养根育能”,“养”是一个慢过程,是个浸润的过程,我们要“养”的是“心与根”,指向的是“德与能”,这个目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而是要下慢功夫,在守望中,静待花开。

若教师不注重自身修养,仅仅盯着考试成绩,一味教授知识,忽略孩子的感受,自然不能称之为“养”。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要做的就是给孩子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家长一个满意的教育教学过程,给教师一个自主发展的平台,这是我们的教育目标,学校里的任何人,哪怕是保安,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所上的每一堂课,所设计的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甚至是与孩子的每一次谈话,都要让孩子喜欢上学。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每年新生家长会,我都会告诉每一位家长,“我们的孩子是什么材料,我一定让他成为他最好的自己,能上北大的咱不能耽误人家,能上山大的咱也能上去。如果他将来就是扫马路,山大附中走出去的孩子扫马路,他哼着小曲儿扫马路,阳光,快乐。”所以不要苛求,进入山大附中孩子一定会有多好的成绩,我只想通过我们的教育,能够让孩子生命充满意义,让孩子能够主动地寻求发展,让孩子懂得幸福并具备终生寻求幸福的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教育目标,给孩子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家长一个满意的教育教学过程。这一切的基础,便是尊重生命。


 

【撰稿:朱紫瑛  摄影:牛勇  审稿:李欣  指导: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