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究
    XIAO BEN YAN JIU
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
发布时间:2018-08-26      点击次数:5257

——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员培训暨教师人文素养研修活动(二)

 

为了让每一位教师能够“具备仰望星空的能力”,每年寒暑假,总会迎来这样一段人文素养研修时光。文学、历史、艺术、美学、哲学、管理……高水准的专题研修课程定期推出,让教师“开天眼”。

今年暑假,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员培训暨教师人文素养研修活动在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如约举行。赵勇校长,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将与集团骨干教师一道,从学校理念到各部门的制度与管理流程,从经典阅读到大国关系,历时三天,透过多角度的立体阐述,帮助集团800多名教师“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

17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马兵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阐释了何为“经典”,以及如何阅读“经典”;18日上午,山东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方雷,从理性与感性两个维度阐释了新型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

 

【如何读“经典”】

在现实日常生活中面临最多的问题,就是阅读的问题,“如果问如何进行有效阅读,那就是读‘经典’”,马兵教授指出,哪些是经典?如何读经典?如何通过阅读“经典”建立自己的阅读观点,继而进行人文判断,这是此次“经典阅读与人文素养的培育”讲座的核心。

“经典”之辩,市面上常有图书以“经典”自居,何为“经典”,在《为什么读经典》一书中,作者伊塔洛·卡尔维诺就曾说道“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经典作品是一本从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换言之,“经典”理应是那些可以被“重读”,而“重读”时亦能有新的收获,恰如初读的书。

“如何阅读经典,其实这是一个常被问到的问题。”马教授指出,经典阅读必须依赖必要的知识储备和修养,开卷有益,多做积累,这是创造性阅读的前提。中国现代文学史多源多流,线索众多,因此在阅读文本时更要有起码的文学史常识。同时,还要处理好通读与细读、警惕“代表作”的陷阱。马教授表示,通读和细读都是必须的,前者是面的把握和整体的感知,后者是进入文本肌理的会心读解。通读不是一目十行,细读也非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细读能力是阅读经典的关键能力,可以帮助我们领略文本幽微深远的妙处;代表作往往有着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但是未必体现作家最高的艺术水准。马教授通过大量文学作品案例,向我们介绍了六种经典解读方法,只有掌握了经典解读方法,才能更好地理解经典。

 

【解读大国关系】

18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来到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为800多名教师解读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入的今天,国家明确提出要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人才。方雷教授的演讲可谓恰逢其时。

大国关系是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国际体系转型和各大国寻求内政外交变革的大背景下,大国关系进入了新一轮的深刻调整期。中国和其他大国的关系不仅影响到中国的发展,也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同时,中国目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也为国家安全提出新的挑战。为此我们要了解与中国有关的大国关系以及周边国家关系,从而全面理解目前的国际形势。

方教授用理性与感性,透过中国与各个国家的关系开始为教师解读中国与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等新型大国关系;随后,方教授就中国与韩国、印度、蒙古、东南亚等国家、地区间的关系与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走向,对国家周边安全局势进行了分析。

方教授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当代世界最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国道路”形成的长期、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模式,必将成为中国对世界追寻更好发展道路的一大贡献。中国所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以及对外政策做法,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



 

【撰稿:朱紫瑛  摄影:牛勇  审稿:李欣  指导: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