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关于生命成长的核心素养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05      点击次数:6557

编者按:

在“青年教师成长型需要项目组”的研讨会上,张敦迎主任提出了“创新思维与行为规范”这一辩证论题,引导老师们做了充分的讨论,一番热烈的头脑风暴后,张主任以赵勇校长提出的“共享生命成长”为宗旨,进行了独具匠心、高屋建瓴的解析。

张主任提出,在“共享生命成长”的教学理念中,生命是本源,共享是方式,成长是目标;生命是至高无上的,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小心翼翼;同时,在核心素养的大背景下,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已然成为教育界举足轻重的话题。

恰逢开学季,特将此佳文奉上,真心希望孩子们在这片乐园,这方沃土上,学会做一个富于修养,勇于担当,敬畏生命,心理健康,敢于质疑的“彬彬有礼附中人”!(李林)

 

关于生命成长的核心素养解读

张敦迎

教育的意义在于让学生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做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做一个敬畏生命的人,做一个具备健康心理的人,做一个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 

■让我们的生命因为有修养而骄傲 

修养是一个时代文明的标志,修养不是说说就可以养成并变成习惯的,需要我们点点滴滴的积累,需要日积月累的熏陶和演变。但是修养体现在我们的言行举止上,我们可以从说出的每一句话,行为的每一个细节,做的每一件事进行注意,并逐渐内化于心。对陌生人的求助伸以援手是修养,对自己遇到的困难保持微笑是修养,同样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也是修养,能够耐心倾听,能够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尊重对方也是修养。和一个修养高的人交流,如沐春风,究其原因,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高修养的需要,何不从我们自己开始,规范行为,心存他人,心存集体,心存社会,那么他人、集体和社会一定也会让自己春风拂面。修养,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修养,可以让生命绽放光彩;修养,可以让我们的人格增强无穷的魅力,可以让我们…… 

■让我们的生命因为有责任担当而有力量 

责任,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似乎并没有特别新的含义,无非是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但是在现实中落实起来,何其的难。责任的担当形式也是不一而足的,面对困难,敢不敢挑起重担;面对失败,敢不敢内归因;面对错误,有没有勇气承认;面对学习,会不会主动探索;面对成功,能不能坦然应之;面对谣言,可不可以止于自己,等等,都是敢于承担责任的表现。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学生出现了某一方面的错误时,很多的学生和家长的第一句话,这是谁谁的责任,早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到九霄云外了。没有责任心的人也很难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搞上去,因为缺乏自我责任的承担。责任培养的路,道长且阻,我们必须啃下这些硬骨头,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加光明。同时,敢于承担责任也是有修养的表现。 

■让我们的生命因为有敬畏而有存在的价值 

大道可贵,贵于生命。生命的存在,无论是从人道主义,还是社会法则,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敬畏,去呵护,我们都没有任何权利去践踏生命的尊严。珍爱自己的生命,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相信有解决的办法。任何自暴自弃、不负责任的行为,都是对自己生命的亵渎。遇到不喜欢的小生命,也要明白他们存在的价值,善待并尊重每一个生命是一种更大的修养。教育过程中,我们要摒弃居高临下,摒弃厚此薄彼,面对活生生的学生,要及时换位思考,要把他们当人看,还他们作为生命的尊严、人格和价值。平等,是绽放生命之花的前提;尊重,是对待生命的基本方式;呵护,是回应生命最好的回答。 

■让我们的生命因为有健康的心理而阳光灿烂 

在当前形势下,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拥有健康的心理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当然这句话有些绝对,但是也反映了健康心理的重要性。自己的成功,欣然受之,自己的失败,坦然应之;同伴的成功,我们应该祝贺,同伴的失败,我们应该同情。一场篮球赛、足球赛失败后,学生行为所折射出来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失败后我们不会内归因,不会找出自己实力不行,而是宁愿相信裁判不公,而是要与对方决一死战,绝不会去祝贺对方。我们只会面对成功,不会面对失败。做为家长和老师,我们教给孩子太多的如何成功,却极少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失败。人生的起起落落,才构成生命的精彩。成功固然可贵,但是失败后表现出来的修养远比成功更加重要。失败后,我们要诚心地祝贺对方,并反思自己的不足或者失误的地方。健康的心理是生命绽放精彩的保障和基础。 

■让我们的生命因为有批判性思维而与众不同 

当下的学校教育特别注重批判性思维,所谓的批判性思维,就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评价思维,进而改善思维,是合理的、反思性的思维,既是思维技能,也是思维倾向。可以让学生有独立的思维形式,有独立的判断,不人云亦云。谣言四起时,可以批判性思维;广告漫天飞时,可否批判性的接受;面对不同的观点和声音时,我们该何去何从。批判性思维可以让学生做真正的自己,批判性思维也是创新思维的基础,只有合理的批判性思维才能奏响生命的美丽华章。

 生命的核心素养很多,需要教育工作者做的工作也很多。我们慢慢地丰富生命的内涵,可以先从以上几个方面去尝试改变,去提升生命的质量,共享生命成长。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