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罗增儒教授莅临我校指导数学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次数:10575

11月8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著名教授,国家奥林匹克金牌教练,数学解题研究界权威罗增儒莅临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进行指向核心素养的数学学科工作指导,本次指导还邀请到省课程中心李红婷主任、区教研室姜仲平主任等。同时,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山大附中执行校长董会丽,山大辅仁学校执行校长郑廷伟,山大附中部分数学教师、以及其他学校的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由山大附中教研组长苏晓虎主持。

第一环节,由山大附中张永坤老师介绍了个人研究的图解压轴题系列文章,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何更好地提升自己文章的高度?李主任给与了很高的评价,罗增儒主要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题多解”哲学问题给予指导,指出要建立多解之间的联系,提升解题思想方法的提炼。

QQ图片20181114151051.png

接下来,我校数学教师张颖献课《分式的通分》,巧妙的类比、唯美的课堂、扎实的功底,无处不散发着山大附中以核心素养为主的气息。通过“问方法、问细节、问联系”将数学知识内化于心。

QQ图片20181114150810.png

课后,罗增儒以及随行专家对课堂作出了高度评价,称课堂在回归本源的同时架构清晰,前后联系密切,生动有序的教学方式引起了学生极大兴趣,真正实现将课堂还给学生。

李主任提出,在质疑式学习的方式下,不仅要有学生的问题,更要有老师提出的问题。利用老师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从而扩大课堂容量,增加知识的难度系数。另外,在初中阶段尤要其突出建模思想,从而帮助学生形成结构化的认知,帮助学生找到思维的停靠点。

罗教授在数学竞赛方面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指出奥赛的目的是给感兴趣的、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发展机会,包含“初等代数、初等几何、初等数论、初等组合”四大支柱。在中学阶段的竞赛内容,主要涉及前两大支柱,我们需要建立团队合作制,定时间定地点进行专门的培训。

QQ图片20181114151134.png



 

【撰稿:宫明璐  摄影:宫明璐、张艺佩  山大附中数学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