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蔡可教授莅临指导语文组课题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2      点击次数:10933

4月18日早8点半,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的会议室里,一场期待已久的项目研讨会拉开了序幕。此次研讨会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语文课程开发项目组又一次智慧碰撞、头脑风暴的盛宴。课题组负责人赵学东主任主持会议,各学段老师汇报各自的项目式学习案例,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蔡可教授给予点评指导。

QQ图片20190422100100.png

首先,二年级老师汇报了“童话故事绘本”的项目案例。老师们将第七单元童话主题文章进行整合,将学习目标进一步细化,先引导学生根据示意图和相关词句讲故事,分角色表演,再借助思维导图设计童话故事脚本,最后以“童话主题故事发布会”的方式进行展评,展演。蔡可教授认为此项目体现了以高阶任务驱动低阶学习的教学方法的改变,以创设生活情境、整合课程知识体系为设计理念,特别强调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知识。同时,他提出希望老师进一步思考总体的课内和课外的学时分配问题,进一步精简整合材料。赵勇校长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构建语文学科的课程体系,项目式学习只是一种学习方式。老师要给学生提供听、说、读、写的丰富路径。

QQ图片20190422100152.png

接下来,三年级老师为大家分享了“玩具总动员——编写童话故事集”的项目案例。此项目最终任务是使学生试着自己创编童话。具体来说,学生在项目进行中要完成以下三个成果:开展“我的童话故事最精彩”讲故事比赛;汇编《玩具总动员》故事集,编辑成册;在图书室,开展《玩具总动员》读者见面会。老师先引导学生感受童话故事的拟人化特点,接着构思童话故事的内容情节、通过创编揭示道理,最终完成童话故事创编。蔡可教授指出,老师们要试着创造更多场景化的、可感知的学习体验,不能将项目变成简单的读写驱动、技能训练的流程。我们要做的是构建一个开放的语文空间。

小学三年级的“我把济南说给你听”这一项目,意在引导学生结合研学旅行,重温济南之美。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推出“金牌小导游”,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为同学们讲述身边的济南之美。本项目基于教材中整个写景类文章的单元,通过梳理关键语句,并体会作者文中对景色的赞美。整个项目分为边读边写、名胜初探、创编导游词、“我是金牌小导游”、以及实地研学导游五个活动,最终学生以导游的身份,用口头或文学方式表达。

蔡可教授认为这个案例可以从两个角度入手进行打磨。第一点是基于教材的单元设计,单元内文章按照一个主题进行编排,在实际的案例中把单元内的文章进行整合,为怎样使用教材以及如何基于教材进行拓展提供了思路。第二点,基于研学课程进行的设计。蔡教授支出可以适当站在上位角度进行设计,可以从主题、活动方式、思维、素养以及文化等不同角度来规划。并在设计中考虑教材内容在整个项目中的占比,使得活动分布以及单元资源的使用更灵活。

QQ图片20190422100233.png

接着,邹子韬主老师依托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课文,进行了“春天日志”项目设计的汇报。此案例是从季节入手,设置任务情景、学习目标以及学习流程。在任务中首先从抒情方式入手,对课内教材的文章进行整合;并拓展文章进行阅读,认识人与景与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探访春天,思考春天的象征意义,让思维走向更深的层次。并在整个过程中做到像春天那样创作。

QQ图片20190422100255.png

对“春天日志”项目的设计,蔡教授认为从衔接上是成功的案例,但对教材内文章的选择上缺乏由散点项目到体系化的设计。他指出,项目的设计应注重显性和隐性两个维度,以此项目的设计为例,在显性层面上,应注重家国情怀的主题维度,还要注意隐性的语文素养维度的加入。两层面的内容要紧密结合。主题维度作为最基本的一个方向,但并不是唯一的方向,一定要把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隐含在其中。

随后八年级进行了《寻找最炫民族风》的专题汇报。宋老师从项目概述、项目准备、项目实施、课外拓展以及项目总结这几大方面展开汇报。民俗是人民传承文化中最贴切身心和生活的一种文化,它是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又深藏在人民的行为、语言和心理中的基本力量。为此项目任务主要从诗文自选手册、仿写文章、结题答辩会以及制作小视频这几个方面着手实施。在此基础上,宋老师也指出课外拓展的重要性。关于课外拓展方面,设计了“流光溢彩看民俗”和“字里行间阅民俗”两大方面,通过以上设计,为学生提供一个思路,帮助学生合理有效的开展学习活动。

在本次的交流与研讨中,老师们精心准备,积极参与。针对四个年级组的汇报展示,蔡可教授也结合了具体案例与老师们展开研讨,对今后的课程研发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十二年一贯制语文课程建设会更加完善!

QQ图片20190422100407.png

 

 

【撰稿:郭琳 孙子臣 张丽  摄影:杜团章  审核:邹子韬】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