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力学笃行,精进不休--——核心素养课题组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05      点击次数:12182

——核心素养课题组活动简报

4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杨向东教授再次莅临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指导核心素养课题组课题研究工作。学校领导及各校区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上午,首先由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二年级语文组李蔓老师以“‘吃’出文化的味道——鲁菜”为主题进行了汇报。

QQ图片20190505173943.png

此项目缘起于教材中《中国美食》一组课文。为让学生理解饮食文化,拉近孩子与文本的距离,此项目以“家乡美食”为主题设计了美食周活动。通过走进传统鲁菜馆,采访鲁菜名厨或者身边的鲁菜达人,了解鲁菜文化。利用小长假学做鲁菜,制作小厨神手记。以小组为单位编一个鲁菜版的《报菜名》。最后,李老师展示了项目实施的过程和成果。

QQ图片20190505174023.png

杨教授首先对此项目表示了肯定,此项目在项目式学习的框架下,以“鲁菜”为主题,设计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方式。随后向老师们抛出两个问题。第一,在设计项目时,除了需回归生活、贴近生活外,需要先想清楚项目立意是什么。第二,如何回归到学科,与学科有机的结合起来。

QQ图片20190505174044.png

来自山大附中小学部语文组的王惠老师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项目设计和项目评价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是拍客”项目。此项目用“我的镜头我做主”“小镜头大世界”“童言话世界”“妙笔绘世界”四个任务,引导和鼓励学生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小拍客们可以去记录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可以去探索他们熟悉或者未知的世界、也可以去关注社会,并把真实的生活世界作为写作对象,结合拍摄的内容表达自己的感受或看法,来展现人文情怀。

杨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到底是语言文字在先,还是生活的理解、感悟和创意在先?杨教授建议,任务的顺序可以调整一下,在教师的引导下,任务可以由学生进行探讨和设计,以使学生更好的表达、展示自己的创意。

QQ图片20190505174243.png

来自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的李欣老师代表假期作业项目组汇报了“星系逆航——创新项目式学习课程开发与实践“”。

李老师围绕开发、研究与实践的主题展开,本项目不同之处在于开发者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具体介绍车尼斯星球、菲斯克星、英格里斯星、克丽奥星、桀骜百乐非星的内容以及整个项目运行机制、培训、指导以及评价的方式。

杨教授高度赞扬此项目,此项目整体的设计理念是综合的主题,所有学科都有自己的方向,又融合在一起,体现了跨学科的思维,接下来实施的过程中要更加连贯起来,会锦上添花。

QQ图片20190505174259.png

山大辅仁学校李琳老师汇报了“化学项目式学习与实施”。李老师介绍,化学组从解读三大学科的核心素养出发,梳理出科学教育的共同路径,找出了通用的理科思维,和理化生的学科观念,而且,又追溯到了科学教育的大概念。在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原则基础上设计了“我配的溶液浓度大”、“生物圈3号计划”、“自制碳酸饮料”等八个项目,李老师表示这八个项目已涵盖了国家课程中90%的课程。最后李老师从学生反馈、个人感悟等不同角度阐述了项目式学习的价值。

杨教授很高兴看到化学组取得如此大的成果,化学组使用真实世界、真实情境中产生的真实性问题,设计项目、任务,打通国家课程中知识,使学生产生质性的思维方式的转变,提高学生学科素养。

QQ图片20190505174317.png

下午,首先由王波院长介绍了关于课程建设下一步工作和项目式学习成果使用的建议。接下来,王院长详细解读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包括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整体思路及实施计划等。从主题统整课程、项目化学科课程、素养导向的超(跨)学科课程三种课程的开发的角度,列举了大量的优秀案例,详细解读了课程实施的思路和计划。最后,杨教授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指导。

一天的课题活动给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内容、深度的思考。相信,在专家的领导下,老师们力学笃行,精进不休,集团的课程建设将会加快步伐,更上一层楼。

 

【撰稿:王庆刚、李静  摄影:李静  审核:邹子韬】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