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聚焦英语课程建设,学习认知领域的学习评价技术
发布时间:2015-12-15      点击次数:9352

                                           

——记庞维国教授专题报告会

经历一周的雾霾,济南重现蓝天,伴随着澄澈的空气,庞维国教授又一次走进山大附中。在上次对山大附中数学组质疑式教学的成功指导之后,庞教授本次对外语组进行了详细而科学的指导。

11号上午,三位山大附中青年英语教师周丽娜、田苗和张晓从听说课、读写课和阅读课三种课型展示山大附中特色的英语课堂。本部及实验学校的诸位年轻教师及课题组成员前来听评课,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效的交流。之后,三位年轻教师进行说课,并表达了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供庞教授针对性地解答。庞教授提到,作为英语课堂,大家的上课流程都很相似,而关键在于处理的细节。对于青年教师而言,经验不足可能会导致细节处理不算好,上课必须遵循从低到高的步骤,即从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切忌违背学生认知规律。而教学目标的设定也是首要,设定的根据有四个来源,专家制定、上级指示、学生需求与教师确定。在座老师获益匪浅,对以后教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1450149772088071476.jpg

下午两点,在山大附中智慧教室进行了英语组课程建设探讨,赵校长与庞教授倾听了外语组教研组长赵辉老师对附中英语课堂建设的汇报。赵老师从山大附中学生学情出发,加入语言的核心素养,详细阐述了附中英语组课程研究的三个阶段,资源整合和原型研究,任务驱动目标显性,到如今的深度融合探索。其中,在课程深度融合中英语组以活动为线索,将英语课程串联起来,其中美食周活动,跳蚤市场活动,泉城义务导游活动等等受到了赵校长和庞教授的赞赏和支持。

在精彩纷呈的学科活动中提炼出N-I-C-E的学科理念和素养,庞教授对此作了很中肯的修正和阐释。庞教授指出,英语教学上位的理念应该是跨文化交际,无论课程如何改革,这个上位目的是不变的,听说读写四位一体,加上文化因素,构成了英语学习的架构。以此理念为本,庞教授重新修正了这几个词的内涵,novelty(新颖), Interest(兴趣),cross cultures(跨文化),communication(交流),efficiency(效率),effect(效果),重新规划了英语学科课程建设。在专题报告会上,庞教授将认知的过程再次进行系统的解释,六个学习层级,四大知识体系,结合教学实践和经验,从不同的维度引发教学的思考。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庞教授就“认知领域的学习评价技术”做了深入阐释。庞教授讲道,认知领域的学习分类,根据布鲁姆和加涅的分类,划分了认知领域的学习层级,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而从知识维度上分,则包括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及元认知知识。接下来,庞教授从各个学科解释了认知评价技术的问题和检测,检测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的各个方法。例如,语文古诗中的“绿”,物理的“压强”,数学的“四则混合运算”等从各个维度检测。庞教授同时从近几年的中考题中有针对地解释这几个维度,不仅从应试上也从教学上给予了启示。现场互动热烈,思维不断碰撞,再一次获得了真知。

一天的听评课和探讨紧凑充实,山大附中各位老师收获满满,尤其外语组获得了更加针对的指导。感谢庞教授的再次指导,希望山大附中的改革之路更加广阔更加顺利.

 

【作者:文/张晓(外语组) /张晓   来自:庞维国教授课题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