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英语学科“强方法”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6      点击次数:4756

——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英语组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教研活动

2019年11月4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英语组进行了本学期第四次教研活动,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凤凰路学校以及奥体中路学校的集团英语组老师们共同学习并探讨了英语学科中的“强方法”。

QQ图片20191106082313.png

首先,老师们认真倾听并学习了近两年英语学考命题人、历下区名师孙双星老师带来的《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减负增效”》的专题报告。随后,孙双星老师针对初三年级情况指导初三老师工作,给初三老师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报告中,孙双星老师从日常集体备课、上课、研讨课、单元检测、期中期末复习等方面,毫无保留的向我们分享了英语常规教学中的减负增效的做法。孙老师强调,日常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备课团队的协作。为了提高效率,燕山学校建立了自己的学科资料库,分门别类整理资料,实现资源共享。另外,孙老师提出,燕山学校英语组针对学校学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编写了适合自己学生学情的校本音标手册,进行周测试题的改革,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辑不与历史脱节的阅读材料等。为了激发学生兴趣,举行脑图、书写比赛等。

QQ图片20191106082410.png

针对学考,老师指出可以将试卷划分为基础与能力两大部分,利用课本内容夯实基础,并辅助以针对性指导提升学生能力。针对中考题型,孙老师分题型进行了总结分享。如关注听力中的预测等策略;利用完形填空文体特点进行练习,平时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一词多义;阅读理解中,注重学生长难句分析,以及翻译转换的能力,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阅读的信心和毅力;书面表达采取限时作文、学生互相批改等形式,激发提升学生的写作。另外针对中考题,孙老师指出可以在课上随时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自己试着命题,体会中考命题,并针对学生在命题过程中显露的问题进行有针对的引导。

QQ图片20191106082453.png

黄福霞老师和董梅老师传达了庞卫国教授对英语组强方法的反馈与指导,并布置接下来教研组研究英语学科强方法的要求。黄福霞老师提到,语言学习中的强方法既可以是教法也可以是学法。强方法主要是指适用针对于学习中的具体问题,并且效果好的方法,如文科学习中辅助记忆的口诀法。董梅老师借助例子帮我们从宏观、中观和微观方面解读了强方法。微观强方法如构词法中的规律,中观强方法如数学因式分解;宏观强方法可以是语言发音规则等。为了进行英语强方法研究,英语组将构成核心团队和骨干团队,从方法、案例、资源、组织构建,运行机制等系统而全面梳理英语学科的强方法。

QQ图片20191106082531.png

会后,教研组长薛璐老师针对POA进行了切合实际的深入解读。针对POA中的产出,应放宽产出的形式,输出形式可以多样化。现在需要加强对评价环节的关注,对学生的课前准备学习,课中促成性学习,课后巩固性和输出性学习等部分进行过程性评价。

 

【撰稿:王峰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