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聚焦学科大观念,让项目式学习走向深处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次数:9683

11月28日上午,基于学科大观念的项目式学习设计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召开,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蔡可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围绕“大概念”设计教学,分析教学内容、确定单元、围绕大槪念系统规划进阶式教学目标、确定教学结构、实施教学评价,能够赋予教学以实质性的意义,是知识转化为能力,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学科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

赵学东主任首先结合我校的课程开发与起始年级的课程实施情况提出了新思考和新探索,赵主任谈到我们的语文教学要回归语文课程的本质,关注学生的学科能力与核心素养的发展与培养。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中积累与构建起来,是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能力及其品质。我们的课程开发要呈现丰富的课程样态,因为“单一就会狭隘”,可以进行单篇项目式设计、单篇教后的整体项目式设计、基于小群文的项目式设计、基于整本书阅读的项目式设计、专题化的任务群设计等多种学习方式共生。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从课程到课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在大尺度的语文学习情境中多读书,多做事。

QQ图片20191205113408.png

王惠老师以部编版二年级上册《认识不一样的狐狸》为例做了基于学科大观念的语文项目式学习设计汇报。本项目是寓言故事《狐假虎威》的一个单篇文章项目化设计。王老师“从学科大观念的提取、学习素养目标、案例的整体设计与构思和教学评价四大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本项目聚焦学科大观念“观点”来统摄和组织教学内容,以探究狐狸的形象为驱动型任务,设计了三个学习任务,即“表演《狐假虎威》”“辩论狐狸形象”“续写《狐假虎威》”,三个任务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走近狐狸,认识狐狸,对狐狸形象有多面的认识,从而形成自己的观点,体会到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会有不同的结论。以学科大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情境化,形成了知识间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实。

郭琳老师以部编版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项目式案例开发为例做了汇报。本单元设计共包含两个项目:以《记承天寺夜游》为本创设“闲人”主题项目和以写景散文为本创设的《旅游宣传册》项目。其中“闲人”主题共包含“文学与生活”、“理解”、“文化拓展”和“写作积累”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设置问题情境,诸如“写一段苏轼与张怀民的对话”、“针对‘闲人’现象,给当时的统治者提建议”等问题,让学生在情境中达成多维度的语文素养目标。而《旅游宣传册》则是让学生将文本与生活写作相结合,体现语文的应用性。老师通过设置“请给你曾经去过的一个地方编写一份《旅游宣传册》”的驱动问题,让学生在做中学,体验语文学习真正的魅力所在。

池红梅主任以《六年级的语文项目式学习实践反思》为题作了汇报。池主任以六年级研发、实施的单篇项目化学习《玩具总动员》为例,从“文本解读——学习价值在哪里?”“课堂转型——教师角色是什么?”分享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突破:基于学生学习价值的文本解读和项目设计,基于支持学生学习的教师角色定位等,都在真真切切地引发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而项目实施中“聚焦项目背后的语文核心概念,并围绕核心概念设计组织活动”“表现性评价量规的开发和运用”“以思维视觉化策略外显学生思维活动,为思维力提升搭建支架”成为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新的生长点。

QQ图片20191205113501.png

蔡可教授结合三个案例进行了基于学科大观念的项目式教学设计指导。蔡教授指出一个好的项目要设计一个高度凝练的统摄性问题,指向学生真实思维的过程,要设计一个驱动性的真实情境,把学科内容重新解码转化成学生的学习过程,把静态的学科知识转化为动态的学习路径,把基于教材的学习变成基于课程资源的学习。那么如何选择项目呢?要对接统编教材进行拓展迁移,对接课标整合教材。

QQ图片20191205113540.png

下午,蔡可教授进行了“基于学科大概念的项目学习设计”专题报告。首先,蔡可教授给老师们播放了一段有关现代教育技术的视频,通过鲜活的案例,阐述课堂中的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和其凸显的教学核心特征——互动,从而创造出一个交互性、混合性、生态型的学生活动情境和资源。他同时提出,最新的高考改革首次提出了“一核四层四翼”,即以“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为核心,以“掌握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为四个知识层次,这都与我们学校正在探索的项目式学习导向一致。

QQ图片20191205113619.png

通过对高中课程标准的研读,我们发现,新的高中课标凝练了学科核心素养,更新了教学内容,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指导性。这些变化中,有关“学业质量”的内容尤为重要。学业质量的核心是学生学会后有什么收获和成长,这种学业“成就”通过什么能看出来,测得到。强调表现知识,就是强调运用知识。从“成就表现”角度考虑学生的学习,学科内容就成为了一种鲜活的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讲,项目式学习注重学业成就表现,正是课标倡导并要求的。

 

【撰稿:王惠、郭琳   审稿: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