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醍醐灌顶明方向 课程建设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次数:7864

——记杨向东教授指导核心素养课题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0日,核心素养课题组的阶段研讨会在山大附中召开,会议就语文、生物和物理课题组课程开发情况进行了汇报,杨向东教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

QQ图片20191212140858.png

课题组长邹子韬老师对近期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汇报。课题组目前的工作分为两个部分:课程组长继续按照前期思路开展十二年一贯制课程的开发,每个教研组推选出几名教师组成理论研究小组。理论研究小组一方面作为课程开发的“侦察兵”,搜集、梳理现有研究成果,为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提供支撑;另一方面,理论研究小组作为“突击队”,集中攻克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理论难题。随后,邹子韬老师汇报了语文课程建设中的三个课例设计,这三个课例均以项目化学习为思路,以学科大观念为统领,分别为单篇课文学习的小型项目、2-5篇文章的中型项目和涵盖更多学科实践和文本的大型项目。

王惠老师以部编版二年级上册《认识不一样的狐狸》为例做了基于学科大观念的语文项目式学习设计汇报。本项目是寓言故事《狐假虎威》的一个单篇文章项目化设计。王老师“从学科大观念的提取、学习素养目标、案例的整体设计与实施和教学评价四大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本项目聚焦学科大观念“观点”来统摄和组织教学内容,以探究狐狸的形象为驱动型任务,设计了三个学习任务,即“表演《狐假虎威》”“辩论狐狸形象”“续写《狐假虎威》”,三个任务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走近狐狸,认识狐狸,对狐狸形象有多面的认识,从而形成自己的观点,体会到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会有不同的结论。以学科大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情境化,形成了知识间纵向和横向的联系,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实。

QQ图片20191212140951.png

杨向东教授结合案例进行了基于学科大观念的项目式教学设计指导。杨教师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的设计,通过项目化的学习设计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联系学生的生活体验,回归到真实的语文实践中去,回归语文学科的本质。杨教授指出,语文学习离不开学生的生活实践、所处文化和语言文字,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一种现象都是三者的交融。学科大观念具有统摄性,要指向文本和学生的理解,要贯穿于学习任务的始终。

QQ图片20191212141036.png

马晓蕾老师就生物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汇报。杨教授在听了马老师从生物课程总体建设情况、初中生物大概念的梳理及案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之后,借助课件现场进行了高位而又具体的指导。他特别结合案例“一个苹果的人体历险记”指出了大观念的梳理问题,让大家明确观念不等于概念,它需要具有统领性的作用,要和事实性的知识点进行区分。另外,杨教授也具体指导了一下核心素养目标的书写问题以及案例中任务设置的问题,高屋建瓴又让人耳目一新。

QQ图片20191212141127.png

物理课程组李娟老师汇报了目前课程开发的现状:物理课程设置的二十个主题或项目单元,目前已开发并实施的有8个,已开发完毕还没有实施的有4个,正在开发中的有3个,还有5各项目计划明年开发;接着以《创作会发“光”的贺卡》为例介绍了项目开发和实施情况,并总结了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然后以《飞机为什么能飞上天空》和《制作电磁铁》为例介绍了目前正在尝试开发的微项目。最后初二物理陈沛玺老师介绍了初二物理《举办自制乐器音乐会》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

针对项目式课程的开发,杨教授指出:1.项目是连接生活和学科的桥梁,我们要将项目情景化,在情景主线背后蕴含学科知识;2.驱动任务要指向核心素养,不能太知识化;3.素养目标要指向核心素养,否则就变成了知识目标。

在提到理科的学科实践问题时,杨教授说,典型的学科实践有以下几种:提出问题,形成自己的解释和假说。能够运用模型来表征数。能够用数学的方法来建模。能够调研,获得证据进行论证。用科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学科实践是在本学科之中如何解决问题,怎样提出猜想和解释,用什么方法把猜想形式化。物理之中就是如何数学地解决模型的问题。

QQ图片20191212141329.png

杨教授的点评给人醍醐灌顶之感,解决了老师们的不少困惑,也给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开发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关于学科大观念和大概念之间的区别,杨教授一语中的,将两者关系阐释得清晰明白。这一切,都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和下一步工作增添了动力。

 

【撰稿:郝媛、邹子韬、王惠、马晓蕾、李娟  摄影:杜团章  审核:邹子韬】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