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进学致高 行思方远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次数:11647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种子教师跟岗研修一周记

为了深度学习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先进理念和教育实践,增强项目学习的深度和引领性,我参与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东阿教育发展共同体“种子教师”跟岗研修活动。我们作为第一期学员于2019年12月3日清晨迎着初冬的朝阳,来到牧牛山脚下的山大附中辅仁校区。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和东阿县教体局领导、东阿县六位跟岗教师,以及集团遴选的六位跟岗教师的研修导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赵学东主任做了《同频共振 共享成长》的培训专题,学习了跟岗的纪律与规范、学习任务与评价机制。培训课程是根据我们的实际和成长需求,定制个性化课程表,构建了一个以实证研究为载体,强调专业引领和行为跟进的研修平台,让我们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各校区的日常教育管理行为,以深刻感受与领悟集团的办学理念、制度、方法等,促使我们在研修中成长。

我们会深入理解研修课程设计的理念和用意,深度地参与和思考,要通过听课、备课、上课、教研集备等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来深度学习集团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把宝贵的教育经验带回东阿,让集团的先进理念在东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和王金峰组长简单的对接,进入初一课堂,体验项目式学习。

一个人的成长不在于经验和知识,更重要的在于他是否有先进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只有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才不会在教育教学中墨守成规,停滞不前。本周研修的方式采用理论和实践锻炼的研修形式。学习赵勇校长的《共享生命成长》前两章。通过学习,明确了教育的使命:要做有信仰的教育。秉承养育能德、养根育能的价值观,唤醒、守护学生成长、促成学生人生信仰并为他奠定幸福人生的基础。在尊重与理解的基础上共享生命成长。

阅读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出版的《语文新常态初中语文教学标准》,从学校理念、课程、课型、评价体系讲述了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的内容。我认识到实现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和个性化学习,努力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要,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从而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性紧迫性。

实践活动参与了听课、说课、集备教研。跟班樊晓宇老师的课堂,深度感受了项目式学习的能量。通过设置真实情境完成与真实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学习,选择和利用最优化的学习资源,在实践中体验、内化吸收、边探索边创新,从而获得较为完整而具体的知识,形成专门的技能,呈现真实的成果并获得发展。认识到真实的学习必须依靠有意义的创造性活动,代替机械的识记背诵;以互动的交流方式,取代传统的讲授;以多元智能的发展来打破单一学科能力的培养。从根本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习的内驱力。

袁仲洁老师虽然入职不到半年,专业素养高,语文教学有特色的,班级管理有文化。课堂气氛轻松愉快,生动的课本剧揣摩出人生百味;学生自评分析引领自我管理,亲子阅读搭建爱的桥梁、班长日志用坚持见证美好、青春日志岁月留痕,动感十足的班徽寓意丰富,带领学礼十班团结向前!一定要重视青年教师引领和学习,推进青蓝工程,创造学校读书学习反思总结的环境,让教师养成真正主动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语文课前三分钟播报“说名解字积累汉字,增进感情;基础知识清单、“日有所诵”积累单夯实基础读写并进;过关小卷层层落实,堂堂清都值得借鉴推进。

“问题主题式”教研。周五举行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堂展示与研讨”教研活动。通过展示樊晓宇老师和王月霞老师的项目式学习课例,从而推动语文项目式学习设计与实践的研究和语文课程建设。赵学东主任的《的真实的语文 可见的学习》报告,是我系统了解项目式学习的背景与缘起,大单元的项目(主题)式课程实施,以及如何创设真实的情境和任务。参与了教研,深深感受到只有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才能发现聚焦有价值有针对性的问题。合理分工,制定方案,行动中验证探索改进,从而总结提升形成经验。因此要提升语文学科整体素养,就要规范教研形成“问题驱动,策划方案,行动验证,反思提升”的模式,提升学科组教研质量和效率。

理论指引,深入课堂,参与教研,让我看到了语文发展的方向,“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只要我们怀揣信仰,锲而不舍地耕耘在语文教学的沃土上一定会收获一片秋色!

 

【撰稿:东阿县实验中学 李琨  审核:宣传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