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手拉手解密几何综合”——记山大附中与历城三中初三数学组联合备课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次数:5465

    2020年6月12日下午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与历城三中全体初三数学任课教师在历城三中进行集体备课,共同研讨中考相关事项。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共分为备考交流、同课异构、评课交流三个环节。

QQ图片20200615091445.png

第一个环节:关于初三备考及进度交流。洪家楼校区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张永坤介绍了山大附中初三数学组的材料梳理、整体进度、后期课程安排等内容,并将相关资料与历城三中进行共享。历城三中初三数学备课组长王超提出了对于济南市中考26题几何综合在授课方面的一些疑惑,希望通过集体教研提升学生在几何综合问题方面的解构。

第二个环节:历城三中夏雪雪与山大附中张艺佩进行《共顶点两等角模型》同课异构。

夏雪雪老师从基本模型出发,辅之以2020年历城区一模题目进行贯穿,最终带领学生实现对《共顶点两等角模型》的自主探究。课堂遵循由易到难的认识规律,学生的图形分析能力得到充分培养。

QQ图片20200615091536.png

张艺佩老师从三角板的重合引发学生思考,将构图模型呈现后带领学生分析其中的相同与不同,启发学生几何综合的解构意识,最后通过真题训练夯实基本规范。课堂引入生动有趣,结构错落有致。

QQ图片20200615091628.png

第三个环节:评课。历城三中王超老师认为两节课都体现了模型与题目的环环相扣,但是也各有千秋,夏老师的课堂倾向于守正、张老师的课堂更加活泼。

山大附中张永坤老师认为两位老师都将个人特色发挥到极致,夏老师的课堂能够精准突破重难点,张老师的课堂内容详实、外延丰富。

QQ图片20200615091734.png

参会的各位教师分别发表了意见。认为现阶段更应该关注如何呈现一堂课,在授课前需要充分考虑本节课的内容指向与知识生成,还应该引导学生深入挖掘26题3问之间的层层递进,寻求其中的变化。

QQ图片20200615091830.png

 

【撰稿:宫明璐   摄影:宫明璐  审核:张永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