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一路追光 共享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次数:11236

——2020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8月20日至8月24日,基于“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教学常规与学科工作坊”、“学科工作坊及德育管理”、“德育工作坊及汇报选拔”四个专题,集团领导与各学科骨干教师对新教师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新教师们迅速适应岗位需求,快速成长。

QQ图片20200910103934.png

8月20日,王波院长做了题为《基于校本的教师专业成长之路——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分“教师专业成长文献研究”、“山大附中教师发展的理念”、“搭建多种平台为教师发展提供支持性服务”三个方面,向新教师们分享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各种素养和发展的路径。

QQ图片20200910104026.png

邹子韬主任分享了他的教师职业规划,为新教师们设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思路。他认为一个教师的蜕变离不开“关键时间”、“关键事件”、“关键人物”、“关键书籍”。

QQ图片20200910104124.png

另外,优秀的青年教师冯爽、陈维丽、张永坤、王耀给新教师们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故事和成长之路,为新教师们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QQ图片20200910104219.png

8月21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为新教师们做了关于新常态课堂教学标准解读方面的讲座,题为《让学习真实发生》。董会丽校长在学科理念、学科特点及学科理解等方面做了详尽的阐释。她给新教师们提了一点建议,那就是以科研的态度对待教学,要教有依据、学有证据。一个教师的工作成果是与该教师的思维方式、热情和能力分不开的。她认为要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一堂好课的标准是由情、真、实、新、活、特等几个要素组成的。

QQ图片20200910104304.png

李林主任向新教师们分享了关于教师如何在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中成长的讲座,混合式学习指向了未来教育。在时代新发展、理论新融合的大背景下,只有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才能更有助于学生实现深度学习。

QQ图片20200910143513.png

为了让理论和实践高度融合,扎实培训内容的效果,由集团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了强大的指导队伍,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了新教师的研修工作。

本次培训以学科为单位,中学段和小学段分开进行。由各位坊主帮助新教师分学科进行深度研修,了解教材解读、备课、上课、听课等基本流程和规范,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技能,能胜任学科教学岗位。

QQ图片20200910144004.png

8月22日上午,各个学科工作坊的青年教师以抽签的形式进行讲课和研讨交流,并由各坊主指导总结,帮助各位新教师在如何上好一节课等方面做了指导。

QQ图片20200910144042.png

下午,赵学东主任从学校德育理念与常规管理角度出发,向新教师们做了题为《真实的乌托邦——既善且美的教育建构》的讲座。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做到德育自觉、德育专业化。好的教育,首先是好的师生关系。要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在师生关系上,要做到尊重、公正、共享、专属和有边界。他认为归属感、自主感和胜任感是打开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在德育过程中,要表扬努力,而不是表扬天赋;表扬过程,而不是表扬结果;表扬成长,而不是表扬表现;要关注人,而不是关注事。以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为主题,各校区教师中小学分场进行了培训。拥有多年班主任工作的优秀教师借助于教育管理中的实际案例,帮助新教师了解班级建设的一般思路,熟悉学生管理的基本原则,在合格班主任这条道路上迅速成长。

8月23日,各德育工作坊以实际案例进行研讨,并由有经验的班主任教师进行指导点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各位教师在以后的德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思路和解决路径。并由各德育工作坊坊主做关于与学生的第一次见面的微讲座。

QQ图片20200910144451.png

8月24日,在2020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入职培训毕业典礼上,由各个校区的几位新教师代表,向各位领导和教师分享了他们的培训感悟。各位执行校长也为新教师们即将开始的新生活送上了寄语。在与附中共成长的日子里,相信每一位新教师都能在教育的道路上用热爱播种最美丽的花,从心出发,踏浪前行。做一位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优秀教师。

QQ图片20200910144541.png

最后,李玉亮书记和庄晓迎校长向新教师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至此,为期五天半的2020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落下了帷幕。而这也将是每一位新教师在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难忘的经历。相信每一位新教师都能一路追光,向阳而生!

 

【撰稿:孙悦如  照片:周晗  审核:郝媛】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