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18-08-26      点击次数:5015

    ——记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骨干教师培训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研讨会(二)

    12日下午,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研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蔡可来到山大辅仁学校,不仅详细阐释了项目学习与义务教育阶段深化教学改革的关系,还对集团语文、英语,两大学科的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

    QQ图片20180826103908.png


    以项目学习深化学科教学改革

    “以新一轮高中课标修订为标志的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深化已经开始了。”蔡可教授指出,本次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多个学科明确提出了项目式学习的理念。

    项目学习需要围绕一个具体的问题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习得知识。作为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它是对复杂、真实问题的探究过程,教学的过程也是精心设计项目作品、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问题本身理应是有挑战性的,上位的,学生只有通过探寻解决方案,学习特定的知识,才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项目式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而这种学习方式与当下教育改革趋势、学生发展需要相契合。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化已经开始,这一轮高中课改最核心的问题即学生的核心素养,归结到每一个学科即学科核心素养。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不是简单的学科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而是强调个体的具体学习方式,强调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完成知识、技能、过程方法的结合。因此,项目式学习与课程教学改革有一定的适切性。

    蔡可教授通过大量详实的项目式学习案例,总结出项目式学习的基本特征:项目式学习有高度精炼的驱动问题,学习过程以学生为中心,项目活动本身就是教学的中心,对项目成果有清晰设定,采用基于表现的评价方法,鼓励学生协作,学生能够利用科技手段或其他关键工具与技能等。

    为了让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对项目式学习有更深入的认识,蔡可教师还就项目式学习的关键因素,教学设计中需要思考的问题,以及教师需要习得的技能等多个层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辅之以大量案例,进一步帮助集团教师拓展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设计思路。 


    稳中求变 守正创新

    12日下午,语文学科负责人赵学东及英语学科代表党永保分别就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汇报。

    蔡可教授对集团语文、英语学科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认可。他指出,有两个方面令他印象深刻,“通过这两个学科的课程规划,我能够感觉到,‘变化’成为一种常态。”蔡可教授指出,这种变化与目前我国的教育改革方向相一致,可谓“守正创新”。“所谓守正,即两个学科均保持了学科特性,体现出语言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同时,两个学科并非是对过去的全盘否定,而是在既有课程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化设计。”稳住了根基。

    “创新”,体现在全新内容的引入,比如语文学科中增加了诸多课程模块,这些模块在统编语文教材中并未涉及;英语课本剧的编排,影视赏析的渗透,也能感到新意十足。

    “与此同时,此次课程设计更好地贴近学校实际,做到因地制宜。”蔡可教授强调,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很多学校忽略了学生实际,忽略了学情、校情,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课程建设是真正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且与集团理念紧密相和。

    蔡可教授指出,我们要明确,项目式学习不是“万金油”,不能完全一以贯之,要做到有所选择;我们在做项目式学习整体规划与设计的过程中,要切实理解情境的含义,明确情境非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是一整个项目式学习过程;同时,要考虑到项目式学习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日常实施过程中需要穿插其他的教学设计,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达成我们的学科育人目标。

     

     

    【撰稿:朱紫瑛  摄影:牛勇  审稿:李欣  指导: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