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固本强基 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08-26      点击次数:5919

    ——记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骨干教师培训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研讨会(四)

     

    经过前期的准备、实施、推进,一年多的付出,7月15日到17日,18个类(科)负责人与项目式学习项目组负责人分别就本课程(题)、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集团九大校区,三个学段,36位评委,积极建言献策,综合评定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 

    QQ图片20180826111459.png

    15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对此次阶段性成果的汇报与验收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王院长强调,此次课程建设成果验收工作将从创新性、前瞻性、引领性;成果是否显性化,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等角度进行综合评价。

    “14日,杨向东教授着重阐释了核心素养的四大关键理念。”王院长强调,即核心素养是育人目标;真实情境是活动载体;学习方式变革是实现途径;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是必要基础。我们的课程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如果说此前我们着力做资源,那么现在我们必须尝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并以此次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验收为契机,找准方向,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向纵深发展。

     

    转变传统思维方式 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

    15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在听取语文学科阶段性课程建设成果汇报后,对课程建设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深入阐释。赵校长表示,“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显然已经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转变思维模式,将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赵校长指出,集团所编写的学材,所开发的课程,理应以学生为中心,并站在整体育人的高度统筹设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所设计的活动,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以此为基础,设计真实的情境,在预设的情境下,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让学生经历学习,通过真实的学习经历,形成真实的学习经验,从而让学生产生探究真实世界的动力,而不再是单纯的被动接受。

    作为集团教师,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传授学科知识,而是基于核心素养,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系统设计,从而让每一位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

     

    18 类(科)与项目式学习项目组负责人亮成果

    15日-17日,18个类(科)与项目式学习项目组负责人相继登台,汇报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每位与会来宾、领导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意见,为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建言献策,指明方向。最后再由集团36位领导组成的评审团为部分类(科)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整体验收。 

     

    36位领导、评委建言献策

    在整个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汇报与验收会议过程中,九大校区的执行校区与集团领导一起,积极参与到每个类(科)讨论中,集团总校长赵勇更是详细倾听每一组汇报,并为每一个类(科)的课程建设情况进行点对点指导,从理念的引领到课程建设的细节,以及下一步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不少负责人直言,“目前所取得的成果,比起赞扬之声,我们更希望听到批评与建议,每一位评委的指导对我们来说都至关重要,这也正是下一步课程建设的方向与关键所在。”

    QQ图片20180826111612.png

    汇报结束后,王院长对下一步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王院长表示,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建立必要的制度,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明确部分阶段性成果如何落地,如何在各个校区进行实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明确十二年一贯制的工作程序与组织架构;每一位教师要多读书,不断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将集团的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推向纵深。

    随后,各校区执行校长分别发表讲话,谈收获,谈理念,谈发展。

    QQ图片20180826111628.png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陈立军在发言时指出,课程建设不能浮于表面,要充分实践,在做中学,并关注十二年课程建设的一贯性与整体性。

    QQ图片20180826111647.png

    山大附中执行校长董会丽在发言时指出,各类(科)课程建设负责人与所有参与教师都付出了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看到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会尽力协助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

    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执行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申桂华指出,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原则、集团的要求,与一年前的青岛相比,我们今天已经有了可喜的成果。未来,我们的课程建设要更加注重一贯性,关注学生的需要。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指出,我们在不断努力,会持续向前,我相信,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不舍。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段执行校长王香在发言时指出,背靠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这棵大树,未来必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会从中汲取养分,不断发展与前行。

    山大辅仁学校校长郑廷伟指出,我们要加强集团意识,明确理念与目标,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用怎样的方式培养人,转变教师传统的教育教学思维,以及学生以听课为主的学习方式。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执行校长王兆贞指出,三天以来聆听18个类(科)负责人的汇报很激动也很感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理念,形成了共识,未来课程建设要更加严谨,注重内容的选择与内在逻辑,相信未来课程建设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在做总结发言时强调,11日到17日,我们先后邀请专家为大家指方向,各类(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互相交流,激昂碰撞。

    我们要明确理念,明确课程建设的方向与价值,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向前,向着目标不断努力。“要知道态度的背后是责任与情怀”赵校长说道。

    几天的交流,各类(科)课程组负责人的汇报,让我惊讶,今天所取得的成果也已经远超预期。未来我们还要多研究,多思考,转变理念,俯下身来做教育。

     

     

    【撰稿:朱紫瑛  摄影:牛勇 审稿:李欣 指导: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