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击楫奋进前行路,风帆正满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8-09-22      点击次数:3952

    ——记指向核心素养的十二年一贯制语文开发项目研讨会

    窗外秋雨绵绵,屋内热忱满满。9月19日下午,在洪家楼校区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指向核心素养的十二年一贯制语文开发项目研讨会,集中讨论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相关问题。参加会议的有首都师范大学蔡可教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发展研究院的王波院长,洪家楼校区王继萍校长,教科室李林主任,以及中小学段二十余名语文组教师。

    会议伊始,王波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王院长从课程建设背景与目标、课程建设的过程与运行机制、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反思与展望这四个角度,在宏观上为我们介绍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内容。王院长提到,课程体系的建设是站在“整体育人”的高度,用发展的眼光构建学校课程体系,根据集团育人目标,具体设计了分科课程、综合课程、社会技能课程、国际课程、创新人才培养课程。随后王院长又根据学科建设中的四个学段进行了具体介绍。

    QQ图片20180922230914.png

    接下来,赵学东主任就目前语文课程开发的现状为大家做了相关汇报,向大家介绍了十二年一贯制语文课程开发的设想和初步成果。赵主任从一道题目出发,告诉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不只是简单的将“知识”提取出来,而是要将真正理解的“知识”转化为资源和能力,去解决实际的问题。在项目的设想上,项目组秉承了四个方向:对接国际理念、选文经典多元、结构整体融通、方式丰富革新。与此同时,从“诗歌之韵”、“绘本之趣”、“汉字之美”及“原典之味”这四个方面做进一步说明。接下来赵主任以八年级(上)为例,提出在“三新”背景下的语文教学设计,将用书的模块分成了与部编融合、名著阅读模块、与部编相关以及因需选编这几类。最后赵主任代表项目组,提出了一些在课程体系开发中的一些问题与疑惑。

    QQ图片20180922230933.png

    带着对在课程开发中遇到疑惑的思考,本次研讨会展开了第三项议程,蔡可教授对“学科核心素养和语文课程教学”进行了相关专题的汇报,同时也对语文学科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蔡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带领大家对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开发进行了思考。蔡可教授以阅读为例,从文章阅读策略、阅读的目的和阅读情境三个角度展开,辅以在日常教学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向老师进行了相关介绍,他强调了语文知识并不等同于语文能力,语文课堂不能只依靠教材以及阅读习惯养成的重要性。随后蔡教授结合了具体案例,对高中和小学两个学段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相关解读。最后蔡教授从初中语文的角度进一步完善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体系的建设。

    QQ图片20180922230959.png

    最后,参加会议的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与蔡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从理念设计层面更多的转变到教学实际中,深入讨论了如何引领学生阅读文本,并从教师的知识储备层面提出了新要求。

    研讨会告一段落,参会人员的思考和努力却仍在继续。相信在领导的奋力前行和专家的权威指导下,大家的协助努力终会结出硕果,核心素养的养成以及十二年一贯制课程的建设都将早日成熟完善!

    QQ图片20180922231018.png

     

     

     

    【撰稿:孙子臣、张丽  摄影:郭琳、张梦琪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语文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