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砥砺前行 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次数:4738

    ——记山大附中五校区外语组大教研2018中考命题培训会

    9月25日下午,山大附中五校区外语组老师齐聚洪家楼校区史地教室,共同召开了2018中考命题培训会,整个会议由外语组教研组长薛璐老师主持,主题为高考试题命题思路研讨和初中命题培训会。

    QQ图片20180926173229.png

    在积极响应赵勇校长大力提倡附中老师们熟悉高考题目的号召下,进一步让老师们熟悉高中英语的教与学,并顺应当下高中英语的思路为我校的12年一贯制课程做好铺垫,薛璐老师将五校区的老师们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分为三个部分,针对假期里大家做过的两套英语高考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就高考题的做题心得和命题思路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例如,在高考题听力中所涉及的部分内容需要我们接下来在平时课上听力部分的具体指令和听练次数;阅读理解中各类文体的文章呈现则要求我们进一步的将阅读的难度与梯度设置好,对作答时间的把控上需要处理的尤为得当;在短文改错中时态的拿捏、正确项的设置方面也要把握准确。

    薛老师针对这些情况为老师们做了关于中考命题培训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的将各类题目的设置和筛选做了系统的阐释。比如在完型填空中,以实词为主,虚词为辅,突出词汇语境化;各类词性在语篇中的词义辨析;设空要有剃度;不宜密集等等。此外,对于挖空的选择要有意义,既能考察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也能体现对于文章行文逻辑和感情色彩的把握。总之,对于整个篇幅文章上下文理解的设空考察价值需要优于对语法点本身的考察。而对于阅读理解文本的选择,薛老师也举例进行了解读。例如,对于可读性强、贴近生活的原版文章的选择,可以做到由易到难,在有梯度的基础之上兼具灵活性。对于阅读理解七选五的设置薛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解读,即复原残缺语篇的同时兼顾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把握行文逻辑的能力进行考察。

    最后,薛老师现场分发文本材料,大家利用会议的最后一点时间体验了部分题型现场命题的感觉。此次以命题培训为主题的大教研活动也在互动与分享中结束。通过此次命题解读与培训会,外语组的老师们对接下来的学考改革走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QQ图片20180926173338.png

    在接下来的教学与研究中,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在砥砺前行中提升自身的水平与实力,迎接新的挑战!

     

     

    【撰稿:王峰  摄影:王峰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外语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