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以师为名,为爱始终——山大附中数学组教研与教育演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次数:10645

    ——山大附中数学组教研与教育演讲活动

    在未来学校的项目式学习大趋势之下,在目前鲜有数学学科项目式案例的环境中,如何建设数学学科的项目式学习课程,又应如何实施项目式,这是山大附中数学组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为了让老师们更充分地了解项目式学习,3月27日,数学组特邀李林主任给大家带来一场《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习课程建设与实施》项目式学习培训。

    QQ图片20190401101814.png

    李林主任从逆向设计谈起,以《营养》为案例介绍了逆向设计的三大环节:确定预期目标、确定合适的评估证据以及实施任务,而完成任务的过程强调布局、复盘和反思,紧接着李林主任给老师们讲解了与项目式学习领域专家的交流所获,并分享了个人梳理的项目式学习的历史发展、思想基础以及早期的中国实践等资料,接着结合数学学科,以数学核心素养为基础,展示了四个数学项目式案例,介绍了有关项目式学习案例设计与开发的几大特征:指向性、生活化、真实性、多维性、开放性、层次性、可能性、融合性、精细性,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说明,最后给老师们分享了有关项目式学习案例实施的参考手册,每位数学老师都受益匪浅。

    教研活动后,数学组开展了“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教育演讲比赛。

    王雪老师在演讲中说到“学生对于老师的感情,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品行”,分享了与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愿像一只辛勤的蜜蜂,不停地在教学园地里采花酿蜜。愿像一汪清泉,永不停息地潺潺流入每个孩子的心田。用智慧去启迪学生的思想,用爱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田,用一生去诠释教育的本源”。

    教育不是疾风暴雨的荡涤,而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渐染;不是厉风严霜的摧残,而是一种春风化雨的感化;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而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发展;不是一架架考试机器的制造,而是一种人格,情感,意志,知识,能力等综合素质的优化和发展。”一行行排比道出王倩老师对教育的定义,王倩老师强调教师的人格魅力、宽容博爱以及渊博的知识,认为“只有当教师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做学生喜欢的教师,这几个简单的字,说起来仅用一秒钟,写起来不过半分钟,但做起来却要用我们一生的时间。刘萍老师说到“一个学生只有感受到教师的爱,才会向老师敞开心扉,做到亲其师。一个教师只有感受到学生的喜爱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就让我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到学生中间去聆听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

    QQ图片20190401101905.png

    张艺佩老师以一种新颖的辩论“破题、立论、驳论、结题”形式展开演讲,看似是刻板的文字和逻辑,而分析了一件本该如此自然而然的事情。“喜欢,不仅仅只是理性的情感,它还是一种直觉。这种直觉是:当你被琐碎折磨得满是疲惫,却见她无所畏惧,奋不顾身;当你被挫折打磨到无心追逐,却见他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当你对不再优雅闲适的自己已然充满了鄙夷和嘲讽的时候,但见TA,天真烂漫,一尘不染……”

    QQ图片20190401102014.png

    张淑霞老师说到“随着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教育’这一行业也在逐渐的改变”,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使者,教师还承担着塑造人类理想和品德,培养人的综合能力和健康人格的神圣使命,“我们也应该做一名学生喜欢的,面带微笑的,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的以及保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处理学生们的问题的教师,一个教师,只有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才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真正的享受生命成长”。

    美国教育家保罗韦地从来自学生的9万封关于“你喜欢怎样的老师”来信中梳理了12种教师素养,王彤老师结合个人学生经历和自己学生的小故事认为“教育没有万能钥匙能直通学生的心,教师需要无条件爱每一位学生,一步步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慢慢地成为学生喜欢的样子,这也是自己所喜欢的样子”。

    QQ图片20190401102111.png

    王玉翠老师用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真正调查了自己的受欢迎度,数据显示玉翠老师十分受学生喜爱!“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可以从四个‘心’入手”,细心、耐心(拿着放大镜找优点、暮省本倾听孩子心声)、责任心(养花比赛、细小的行为身教重于言教)、包容心,“有爱、有智慧就是学生喜欢的老师”。

    宫明璐老师以《师者》为主题,畅谈何为师、为何师、师何为,从心渊、与仁、言信、事能、动时分别介绍,“教师应尊重、信任、严格要求学生;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良言一举三冬暖;专业素养是根基”,璐璐老师结合最近“抖音”和“翟博士”事件与学生谈知网,“堵变正向疏导”,以“我将无我,一心为生”结题。

    QQ图片20190401102226.png

    电影《老师好》正在热映,段义峰老师以此开篇,电影中呈现的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为启发,段老师认为老师的评价是多方面的,要听一听学生们的心里话,于是段老师也做了调查,“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你喜欢段老师吗”、“段老师有哪些特点值得你喜欢”(三大层面:才艺、教学、班级管理)以及“你觉得段老师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从学生幽默打趣的回答中我们感受到了段老师和学生亲密无间的亦师亦友的关系,“如果按这样的评级标准,似乎我已经很成功了,但是只是让学生喜欢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当做学生敬爱的老师。有一个老师,我喜欢他,我更敬重他,他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

    QQ图片20190401102329.png

    作为一名新手老师,许学涛老师认为“想成为所有学生喜欢的样子是非常难的,因为每个学生的性格不同,成长环境不同,喜欢的老师的风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也是一直在琢磨怎么样成为大部分同学喜欢的老师”,学涛老师结合个人教育经历,认为与学生共处需要老师必备:爱、理解、 耐心、换位思考、尊重学生,赏识每一位学生。

    每个学生心中都有着自己喜欢的老师的样子,每位老师心中也有各自对学生喜欢的老师的定义,但我们殊途同归,以师为名,为爱始终。

     

    【撰稿:王彤  摄影:段义峰   审核:张永坤】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