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史苑教研】开拓历史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次数:5865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历史学科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理解本位的历史学科项目式学习课程”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5月8日上午8:30,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历史学科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理解本位的历史学科项目式学习课程”启动仪式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汤华财、山大附中教科室副主任李林、山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邹子韬、山大附中文综教研组组长郭寅出席活动,济南五校区历史组全体老师参加。集团历史课程建设负责人、历史备课组长赵然老师主持活动并致开幕词。

    赵然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自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历史组老师所付出的辛勤探索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指出在当下课程建设快速推进的重要阶段,需要通过这样一次契机来理清思路、凝聚力量,为开拓历史课程建设的新局面而不断奋斗。

    QQ图片20190513100757.png

    汤华财主任为本次活动致辞。他首先对历史组前期所获得的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建议。汤主任指出,课程建设已由探索期转为全面开发与实践期,全体教师要更新观念,转变教学方式,大胆探究、大胆实践,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一定会为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全面落地保驾护航。最后,汤主任勉励历史学科课程建设的核心、骨干团队老师保质保量地完成课程建设工作,勉励全体历史教师积极参与,各尽其职,人尽其才,在现有条件下做到“人少心齐”,共同将历史课程建设推进到更高水平。

    QQ图片20190513101144.png

    邹子韬主任为本次活动做了题为《通向核心素养:概念驱动的课程设计》的专题讲座。邹主任向与会的老师们介绍了“学科大概念”在课程建设中所起的作用,从理论高度对课程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做了细致的指导。他列举了美国的“IB小学项目重要概念”、“IB中学项目的重大概念”等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内容,建议老师们认识到“课程标准不变,课程目标不变,课程内容不变,学习方式改变”。最后邹主任以“武林高手”的“华山论剑”做比喻,勉励老师们达到“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人就是剑”的境界。邹主任精彩的讲座内容和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QQ图片20190513101208.png

    随后,郭寅组长宣布了此次历史学科课程建设核心、骨干团队名单。张晓、赵然、王继萍被聘为核心团队成员,孙凯、卢娟、乔凯、刘静和田倩倩被聘为骨干团队成员,陶明、王卫红、宗寿前和王萌任顾问团成员。郭寅组长为他们颁发聘任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

    QQ图片20190513101230.png

    赵然老师从历史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国家课程项目化的理论依据、由“开发”到“实践”的转型、课程建设安排及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做了“历史课程建设的目标、思路与任务开展”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历史课程建设是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品读历史,智慧人生”的理念引领下为学生的生命成长服务。山东大学一直以“文史见长”著称,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历史学科,有责任、有义务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感悟历史的价值,提升历史使命感。赵然老师还结合项目式学习的理论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为更好地推进集团内历史学科课程建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QQ图片20190513101327.png

    最后,历史组全体教师宣读并签署了《历史课程建设宣言》,带着一份光荣的使命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投入到新的课程建设工作中。

    QQ图片20190513101343.png

    李林主任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成果从团队建设、团队思考、课程建设样张的撰写等多方面对历史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勉励老师们脚踏实地,继续前进。

    QQ图片20190513101406.png

    我们坚信,此次活动必将集团历史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坚定了全体历史教师认真钻研教育、积极投身课程建设的决心。历史课程建设的道路也定将走向更加崭新的天地。

     

    【撰稿:史泽华   摄影:牛勇、张鑫  审核: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