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全员参与 项目核心 多种方式 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19-05-25      点击次数:11287

    ——记数学组项目式学习阶段推进会议

    2019年5月22日,山东大学集团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开展项目式案例开发阶段会议。会议由王道远主持,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千佛山校区、山大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初中段数学教师参会。

    QQ图片20190525140153.png

    会议第一个环节引出疑问:数学适合做项目吗?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实证表明,学生在项目化学习中产生的正是概念性知识。并用数据追踪证实项目化学习对数学知识掌握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参与项目化学习的学生在国家考试的通过率上显著超出对照组,将概念性学习纳入项目化学习效果更明显。

    并且提出下一步项目化案例学习的部分由“概率与统计”拓展到“图形与几何”模块,以课本附后的综合实践为蓝本,也可进行建模与数据处理方面的探索。

    数学项目化学习+8大核心素养+各生活领域项目化学习

    会议第二个环节探讨项目的涉及范围,指出目前的项目开发以微项目开发为主。主持人在本环节向大家介绍六维度的设计要则,分别为核心知识、驱动型问题、高阶认知、学习实践、公开成果、全程评价。大家进行了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样例的观摩与探讨。

    会议第三个阶段公布了任务分工以及近期安排。苏晓虎按照集团课程开发日程表强调了数学组课程建设近期规划,对第一阶段任务进行分块阐述、点对点落实,会议后四个大组由核心成员和骨干成员带领全部成员进行分组研讨。

    QQ图片20190525140312.png

    分组研讨环节教科院院长王波亲临指导,他指出在进行新的教学探索的过程中,应遵循学科的本质与规律。把握对数学的整体认知,研读经典,基于对学科的理解进行课程设计。

    QQ图片20190525140359.png

    会议最后由汤华财总结,强调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素养和能力,培养未来的接班人,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为教育圆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宫明璐   摄影:王道远   审核: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