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交流融合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点击次数:8591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上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各校区道德与法治学科老师们齐聚奥体中路学校,共同研讨新阶段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

    QQ图片20190611135048.png

    首先,由学科组长李建全老师就集团课程建设汇报情况进行反馈,带领组内老师集体学习“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新方向:从实施到开发”。认识到内容结构整合的重要性,要在尊重国家课程的情况下进行二次创生。遵循“从做中学”的理念,引导学生从感悟中获得提升。 

    QQ图片20190611140525.png

    接下来由张建霞、万首丽两位老师分别对所负责的“成长修炼手册”与“探寻友谊的真谛”两个主题的项目式课程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两位老师的汇报,体现了我校遵循的课程建设理念,尊重学生实际,切实做到以学生的真实问题为主线,任务选取更具针对性,遵循学生的生活逻辑,对前期的工作进行了再次梳理,改变了追求大而全的设计思路。其中“探寻友谊的真谛”以活动式主题为思路,做到课堂互动与课外活动的融合,既有课本知识的体验,又有课外活动的实践,真正达到课程内容活动化,活动内容课程化。在两位老师汇报之后,组内老师就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研讨,提出了思路和建议。刘斐老师提出完全放手给学生是否可行?这也是老师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交流,大家认识到从过程性和结果性等全方位角度制定学生参与评价和平行而又配套的小组成员构成的重要性。周文清老师提出要明确样章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案例制定中要学习对比、精确完善,负责老师要清楚每一步做什么,少走弯路。王晓老师提到,项目中任务的制定要体现认知梯度,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随后,刘斐老师带领大家梳理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第一,下一次汇报之前,各项目组至少组织2次研讨。第二,修改过程中明确学生到底需求的是什么。第三,学习教参中思维导读,依据学情的不同,设计教学资源的支持。

    最后,由王晓老师牵头,大家对章丘校区学科教室建设建言献策。探讨我们学科未来如何上课,从真实的需求出发设计合适的校园的样子。

     

    【撰稿:景文哲  摄影:景文哲   审核:邹子韬】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