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KE CHENG JIAN SHE
    令人眼前一亮的数学课,脑洞大开的数学学科解读
    发布时间:2015-12-24      点击次数:10990

    12月17日上午,武汉教育代表团的一行专家,来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进行教学交流,我校年轻的数学老师张永坤献上了一节生动丰富的数学课《平均数、中位数、众数》,随后,数学组组长薛海东作了一场关于“山大附中数学课程规划——质疑式学习促进学生数学素养的提升”的报告。

    张老师的数学课,集中体现了三大特点:首先是附中数学组科研精髓质疑式教学。课堂上,通过学生不断的提出问题,学生之间的辨析,教师的追问,学生加深了对三个概念的理解。在问题的解决中,学生变身为“小老师”,大方自信的进行表达,提供多种解题思路,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的数学教学观。其次,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将Hiteach软件、及智慧课堂软件相结合。张老师借助Hiteach软件的平板推送功能,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和设计的题目发送到学生手中,学生将自己的答案反馈给老师,利用Hiteach软件的统计功能,及时分析出学生的正确率。实现高效的师生互动。再次,巧妙运用三个了情境: “附中好声音”总决赛一名选手的打分情况、“国庆节自行车之旅”选拔赛中6名学生跑4800米的时间记录、初二八班班服定制的尺寸统计表,这三个情境均来自于学生学校生活,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三个概念,更好的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与生活”,还渗透了热爱学校活动,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的情感教育。

    课后,薛老师的报告从学校的理念“养心育德,养根育能”出发,谈到数学的学科理念:不断追求“求真、求简、求美”的学科观,培养“数学好玩、数学好学、数学好用”的学生观,贯彻“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的教学观。张永坤老师的课充分展示了以上理念,将我校数学组科研成果充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这次教研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数学组教研成果。

    1450944599151053912.png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