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XUE XI JIAO LIU
    共享生命成长 抵达孩子的心灵
    发布时间:2018-11-14      点击次数:5920

    ——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帮扶确山县基础教育培训会

    教育是构建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畅通关系。彼此打开心扉,以尊重为前提,以平等为原则,让孩子有安全感,可以相互信赖。两个生命一旦达成这种关系,教育便形成了。

    QQ图片20181114111731.png

    614公里,从山东省济南市到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530人,来自确山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11月10日上午,在确山县靖宇剧院举行“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智志双扶”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帮扶确山县基础教育培训会。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和他的团队与确山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面对面对话,并作了题为《共享生命成长》的报告。  

    QQ图片20181114111748.png

    卸下分数的包袱,重新诠释教育。在报告的开场,赵勇讲述中美基础教育的差异,让在座的校长和老师理性看待升学率,科学的做教育,这就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独有性,尊重教育的规律性。“素质教育与考高分并不矛盾,两者兼顾,才能使我们走在教育的前沿。”赵勇表示,教育的过程应该是一个鼓励孩子在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中获得价值感、归属感的过程,是一个努力让孩子真正获得自尊、自信、阳光和快乐的过程。而成绩只是教育的衍生物,如果一入校就强调分数,这无异于对孩子天性和创造性的扼杀。因此,在每年学校开学典礼上,赵勇与家长开门见山的说:“您把孩子送来,我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但就是为了考出好成绩,那对不住了,明天我就给您办理退学手续。”不为分数所累、不为升学率所缚,坚持用最适合于孩子的方式培养学生,坚持为孩子未来之路注入最初的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性基因。

    雅思贝尔斯说过:“真正的教育是用一课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外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外一个灵魂。”而这个目标的实现,首先要求教师具有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赵勇以学生早恋问题为例,当教师发现学生早恋时,能够做到正确看待,有效解决,体现的就是专业素养和能力。

    QQ图片20181114111809.png

    赵勇认为,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敞开心扉的对话。若仅仅是外来的要求,只会关闭孩子的心灵,任何外在的强迫都是无效的。教师需要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倾听学生内心的想法,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同时,赵勇认为教育真正的发生是自我的对话,这也是最有效的交流。

    教育需要回答3个问题,分别是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赵勇认为学校需要培养既尊重个性,又有本民族文化素养的人。而山东大学的校训——“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储人才”便解答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QQ图片20181114111828.png

    对于怎样培养人,将分别由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小学段负责人董矛、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汤华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朱子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张敦迎和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科室副主任李林分别从教育教学、学生习惯养成、教师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释。

    QQ图片20181114111904.png

    随后,董矛以《立足课堂教学,发展学生成长空间》为题,分别从学生习惯养成,教师备课,课型研究,课堂教学评价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山大辅仁学校的工作经验。以学生的习惯养成为生长点,董矛提出要关注学生兴趣,养成习惯。以课前学习习惯、中段阅读习惯为例,介绍学校“三维五径”习惯养成模式的具体做法。以教师备课为主线,通过介绍山大辅仁学校语文学科在《桂林山水》一课中的备课流程和步骤,让现场老师身临其境,感受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以课程研究为抓手,探讨新常态课堂课型。

    QQ图片20181114111922.png

    “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王波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角度,阐述集团以共享生命成长为核心理念的课程体系,包括生命健康课程、品德修养课程、人文科学课程、艺术审美课程四大板块。王波介绍了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习,以学校十四岁生日庆典其中一个项目——撰写《亲人小传》为例,向老师们讲述了集团项目式学习的过程和成果。当今学生缺乏的是真实的、触动心灵的经历,设计撰写亲人小传的价值,独到之处就是教给学生发现生活、感受生活,进而热爱生活。学生通过完成项目,还能落实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培养。集团通过专题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将知识、技能与情感态度价值观融为一体。令现场老师惊叹,“原来语文课还能这样设计。”

    QQ图片20181114111938.png

    制度是起点,文化是引领前进的愿景。汤华财以《制度管理文化育人》为题,从团队工作、常规预览、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集团在教学管理方面的经验。对于教师备课,汤华财强调,教师需积极地对教学理念、教学行为、教学效果进行自我评价;注重对教学学法、案例、过程、目标、效果等方面的反思。正如中国著名教育家叶澜所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教学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

    QQ图片20181114111955.png

    “给孩子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家长一个满意的教育教学过程,给教师一个专业的自主发展平台。”朱子炎从教师评价的原则、方法、内容、结果四个方面,介绍集团教师评价体系。朱子炎强调学校是一个启迪智慧、滋养心灵的生命场。在这个生命的场域中,孕育了学生、教师和家长之间的生命共同体。集团秉持“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的核心理念。建立以“自主发展”为源动力,创新型自我发展评价机制。

    QQ图片20181114112013.png

    与时消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李林以《“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探索》为题,通过对翻转课堂、深度融合的智慧课堂、大数据下的智慧校园、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的介绍,深刻阐释了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于现代课堂发展的深刻影响。

    QQ图片20181114112034.png

    每一条河流都有它的方向。张敦迎从德育理念、德育队伍建设、德育课程建设、德育实施与评价四个部分,介绍了集团在德育建设方面的成果。“真正的爱就是我们给的恰是学生需要的。除掉杂草的最好方式就是种上庄稼。”张敦迎通过分享生动的案例,讲述在学校里如何构建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为核心的德育队伍以及开设十二年一贯制的德育课程。他表示,学校的德育工作要实施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