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XUE XI JIAO LIU
    减负提质,让生命绽放活力
    发布时间:2019-12-06      点击次数:9784

    QQ图片20191206145651.png

    2019 年 11 月 28 日下午在济南市教研院召开了济南市初中物理学科“减负提质”经验交流会,济南市教研员王恩华主持会议。山大附中、育英中学、汇才学校等六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我校物理学科组长李娟结合学校“减负提质”开展的具体工作,总结了六个方面的举措,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赞赏。

    1.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性,近两年,我校在教学中,尝试让学生采用项目式学习方式、主题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学习方式。学习方式的变化,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提升了学生的兴趣和关键能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质量,减轻了枯燥乏味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在这个深度扩展的世界中,具备真实的、面向未来的思维与能力。

    2.单元选择性学习,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促进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在教学中我们尝试进行单元分层教学。选择性学习让学生通过选择,激发他们的主体意识,最大限度地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收获,体验到学习进步与成功所带来的兴奋与喜悦,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3.集体教研规范统一,建立校本资源库

    QQ图片20191206150554.png

    我校自2005年以来,参照课程标准和济南市通用的沪科版教材,结合本校学生特点,编写出了适合学生使用的统一的课时学案、随堂检测、单元测试卷、课件、微视频等教学资源,并结合新的教育理念和学考动向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对资源的整合、修正和改进,删减不必要的繁难、重复性内容,力求各类教学资源做到精准、优化。现在结合学校的发展,将整合出的资料上传网站,实现资源的共享,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减轻学生负担。

    4.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了解学情

    QQ图片20191206150657.png

    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分析,掌握学生群体和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更加精准地教学和辅导,更有针对性进行训练,建立科学的反馈评价模型,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加强学法指导,促进主动学习。

    5.个性化自选作业,减轻作业负担

    QQ图片20191206150831.png

    师生共同探索出自选作业、分层作业、自编自测作业、创新性作业等有效的作业减负办法,不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做到“精选、精编、精批、精讲”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另外还设计实践作业替代传统的书面作业,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6.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拓展学生能力

    QQ图片20191206150935.png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物理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教师将知识的传授转变成能力的培养,给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一个平台。学生在各类实践活动中,体验到了物理知识的价值,增强了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

    QQ图片20191206151035.png

    最后,济南市教研员王恩华向与会老师们传达市教研院“初中学段‘减负提质’十大举措,就“到底什么是过重课业负担”、“减负与提质的关系”、“减负我们应该怎么做”几个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让老师们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提质减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会不断深化认识、加强探索实践,让孩子们的生命绽放精彩和活力。

     

    【撰稿:物理备课组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