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XUE XI JIAO LIU
    以终为始,做中学——记2018年暑期美国教师执教项目式学习体验活动成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点击次数:11532

    12月7日的济南,已是冬寒料峭,但是山大辅仁学校的报告厅内却是温暖如春、热情洋溢。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市七校区、青岛、德州校区,以及来自整体提升培训对象东阿、定点扶贫对象河南确山的老师们、学校领导、中层干部齐聚一堂,参加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9年暑期美国教师执教项目式学习体验活动成果汇报会”。本次汇报会旨在全面回顾和总结今年暑期在辅仁学校和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开展的由美国教师执教的项目式学习体验活动,分享收获和经验、推广活动的成果、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总秘书长庄晓迎、教育发展研究院王波院长、教师发展中心汤华财主任、学生发展中心赵学东主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各校区主要领导、集团十二年课程建设学科负责人、暑期项目式学习项目组核心成员及项目教师、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部分青年教师出席汇报会。同时参会的还有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济南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方奎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冯力骏教授。

    QQ图片20191211153804.png

    汇报伊始,暑期项目式学习项目负责人姚璐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在2019年项目结束后针对学生满意度的调查问卷结果。调查数据充分表明,美国教师的项目式学习极大地激发了集团内各校区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真正从中获益。这也进一步印证了项目开展的必要性,为项目组继续做好这个项目提供了信心。

    QQ图片20191211153919.png

    走一步,再走一步

    第一个进行汇报的是来自奥体中路学校的马慧老师,她以“走一步,再走一步”为主题,向大家汇报了暑期参与美国教师项目式学习“历史:传送门骑士”的收获。马老师的汇报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在简要向大家介绍了课程“从1800年的美国穿越到现代,见证农业化时代到城市化时代的伟大更替,并探讨城市化问题的现状及解决方案”这一基本内容后,主要跟大家分享项目的学习过程和她参加课程的收获与反思。马慧老师在介绍了PBL的基本流程后,总结了外教课堂的三个特点:内容情景化、形式灵活化、成果展现one pager,其中她特别强调了one pager与传统思维导图的区别,并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结合做了对比改进。在谈到反思收获时,她感受最深的是教师要取得学生的信任、学生要发生真实性的思考、项目需要更广阔的的舞台。最后她还推荐了《聪明的妈妈教方法》这本书给全体与会教师。

    关于项目式学习“评价”的几点看法

    第二个为大家做汇报的是辅仁学校的周永涓老师,她汇报的主题为“关于项目式学习‘评价’的几点看法”。她主要围绕自己参加“语言文学:营销大师”这一课程的感悟,结合自己对项目式学习评价的几点看法展开了汇报。她从夏雪梅的《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谈起,将“营销大师”这一PBL课程分为了三个阶段,阶段一:设置情境,将核心概念转化为驱动问题,以终为始;阶段二:变化情境,不断推进核心概念的学习,评价紧随其中;阶段三:成果设计制作。特别强调了“什么样的评价才是有效评价”这一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以PBL的方式做汇报

    随后,奥体中路学校的王祥秀老师对美国项目式学习之 “社会学:城市物语”做了题为“以PBL的方式做汇报--PBL思维下的师生”的主题汇报。她从课程的内容开始谈起,围绕课程实施过程中每一天的主要内容与大家做了分享,并间或阐述了自己的反思。从放下权威、激发兴趣到教师提供支架的和材料的技巧,再到课程形式的确定要以学生真实体验为主等几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感悟。王祥秀老师特别提到了外教项目式学习课堂的小组学习、教师授课自主性、善于倾听和互动、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鼓励式评价等特点,并把收获应用在了自己的语文文言文教学中,学以致用。

     

    每个小孩都可以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

    辅仁学校的周文琦老师以“每个小孩都可以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为题,对“数学:城池规划师”项目式学习体验活动进行了汇报。她从暑假与弟弟探讨数学题的风波,给学生试错的权利、让学生在试错中成长谈起,系统介绍了在五天学习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对项目学习中用到的各种定义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在总结自己所思所获时,她谈到自己不仅收获了让自我介绍变得更有趣、寓学于乐的拼图式活动、目标与评价前置指导教与学等方法,还引发了自己项目式学习与传统课堂学习并不矛盾、项目式学习是机遇也是挑战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她得到了敢于让课堂“失控”,才能最终走向自主、永远不要低估心智自由的孩子的能力、如何才能让学习真实发生的启示。

    张煜琳老师就“经济和数学:迷你城市”项目式学习进行了汇报,她围绕着“数学PBL概况”、“美国数学PBL案例分析”、“美国数学PBL案例借鉴与建议”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课程主要内容和自己在参加五天PBL学习当中的收获。特别是就充分利用前后黑板、左右墙,学生发声、教师指导,相互质疑、思维碰撞,过程性评价等收获与大家做了分享。最后她总结了项目式学习的优势所在,认为它在提高学生成绩、增强学习动机、增加参与度、师生互动、增长知识、发展4C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尽管PBL可能很难,但是值得。

    英语写作PBL、英语写作课程体系的思考

    来自洪楼校区的崔思燕老师做了题为“英语写作PBL、英语写作课程体系的思考”的汇报,总结了自己参加“文学写作:美丽人生”项目式学习的收获。她的汇报从项目式学习过程、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评、英语写作课程体系的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汇报详细介绍了在学习过程中的任务驱动、绘本导入、创设情境、写作修改和最后的展示汇报。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到了参加项目式学习的启示,用构建以学期为周期的写作教学、纵横结合的体系、增加及时反馈等方式指导了今后的英文写作 。

    穿越星空之美、星空下的探索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的胡亚琪和史泽华老师就课程“艺术和演讲:穿越星空”进行汇报,汇报的题目是“穿越星空之美”和“星空下的探索”。

    胡老师从课程的目标与意义、课程的活动设计与实施、课程的评价与落实、团队的心得与体会等方面简述了这门课程。该项目是以艺术与演讲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课程,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根据基本的天文物理知识绘画出自己的太阳系,并且能通过演讲技巧的训练描述自己所创建的新的星球。她在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过程后,更侧重于了对于课程评价的分享:课程中的评价标准全面且细致,评价的手段多元灵活,评价的有据可依、指导性强是贯穿项目始终的。在感慨于项目对学生的习惯责任感的培养、美国教师对学生的敬业与爱的满满收获中,胡老师结束了自己的分享。

    接着,历史老师史泽华做了“星空下的探索” 第二期穿越星空课程汇报。她的汇报从课程介绍到教学过程,再到总结反思,系统梳理了五天项目式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她用了杜威"教学应从学生的经验和活动出发,使学生在游戏和工作中,采用与儿童和青年在校外从事的活动类似的形式"的这句话,印证了PBL学习方式的合理性,并着重介绍了课程的特色所在:从真实情景的创设、到任务导向、多学科融合和合作学习,加上美国教师对学生的耐心和尊重,成就了此次课程的成功。她还特别用到了美国教师处理学生矛盾的案例,不经意间表明了美国教师的学生观,以爱换爱的方式使大家如沐春风。 

    发现自己  成就自己

    解玉娉老师和张鑫老师从“发现自己 成就自己”和“百宝箱”两个主题阐述了美国教师项目式学习之“STEM和领导力:星际探索”的学习思路和内容。

    解老师的分享从课程本质出发,侧重于课程的反思。“用科学的方法学习科学”,是她在课程体验过程中的重要收获。而对于项目式学习之前的有意训练、项目式学习与手工课的区别、教学目标要指向素养目标和没有标准答案会给孩子更多的希望,是她对课程结束后反思得出的结论。最后她以颇具启迪性的一段话结束了自己的分享:“教育必须培养人的自我决定能力,而不是去培养人们适应传统的世界。教育不是首先着眼于实用性的,不是首先去传授知识和技能,而是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

    张鑫老师的汇报侧重于对于项目体验过程中的启示,他在介绍项目每一个设计环节时,都及时进行了梳理总结,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悟。例如“做研究的亲身体验经验探究的过程和方法、远比得出什么结论来的重要”、“教师要把握好提供支架的度,并且给予学生自由的选择权”、“课程设计之初就要关注到学情,把握住学情下每个阶段的重点”。他还着重介绍了课程中的评价机制,认为及时的反馈和评价、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总结和学习评价的技巧是在参与课程后的重要收获。而PBL与现实世界的联系以及结构化的协作等因素,都是值得我们把它当做百宝箱去看待的。

    科学世界里的魔法课堂

    王雪莹老师美国教师项目式学习之“STEAM:魔法学院”做了“科学世界里的魔法课堂”为主题的汇报。王老师从课程简介、与传统教学的不同、实施与实践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她首先介绍了课程主要设计初衷:学生通过STEAM科学实验,论证电影中的经典桥段,激发个人想象力及创造力的同时创作出自己的艺术、游戏作品,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随后用恐龙蛋、泡沫喷泉、火山熔岩喷发、搭建高塔等一系列充满乐趣的实验介绍了课程实施过程。在谈到与传统课堂的区别时,她畅谈了PBL重操作、重观察,变被动为主动和跳出思维定式等心得。最后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她总结了自己以项目领课程,以活动促进学生成长的做法,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思考

    依于戏,游于意

    永锋实验学校的张洁老师以“依于戏,游于意”对美国项目式学习之“语言文学:戏剧之王”做了汇报,带领大家重新从“做项目=项目式学习?”、何为“真实”、项目式学习中的“教育戏剧”等方面了解戏剧课程。听汇报过程中,大家跟随张老师学习了戏剧概述、剧本概述、剧本写作等课程,真切感受到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学会了主动去学习,拓展实践的做法让学生真正达成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她还特别提到了前不久芬兰教授为集团内教师做的关于戏剧教学的报告,提出了“戏剧教育与教育戏剧是一样的吗?”这一问题,引发了老师们对今后教育教学的思考。

    火星首登陆项目

    最后一个汇报的是来自洪家楼校区的张艺佩老师,她以“火星首登陆项目”为主题开启了“STEM:火星项目”的精彩汇报,她从“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星空装饰了我们的走廊”、“我们开启了未来的梦”四个层面阐释了“移民火星”这一充满想象力的课程和自己的收获。在项目的复盘中,她带领大家重温了课程实施的过程,从太阳系的行星构造,到对火星的聚焦和移民火星面临的问题以及需要做的准备阐释了概念性理解、高阶认知等PBL课程独有的优势。并就学生的合作与交流意识、兴趣与自主参与、更长的周期与及时的评价几个层面分享了自己对这一课程的感悟。

    汇报结束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冯力骏教授对老师们的汇报做了简要的点评。他指出,暑期PBL课程引发了学生的深度学习,更关键的在与我们如何引进、消化和吸收这一做法,注重实际的应用,设计出我们自己的项目式学习,让学生真正受益。

    最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大附中校长赵勇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了与会领导的耐心倾听,随后就听取老师们汇报后的感受谈了几点看法:他把老师们的汇报比作是专家演讲,谈到了学校如何成就教师,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克服职业倦怠的重要性;还谈到了中美教师的差异,引导大家将主要精力转向专业发展和课程设计,把课堂交给学生,减轻教师们的负担;他还特别强调了对于评价的认识,认为我们的评价应该更多的关注诊断和过程性评价,而非用分数和排名来评价学生,让学生在评价中真正得到帮助;他还提到了真正好的设计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只有转变理念,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才是好课的评价标准。赵校长的点评,使老师们对教育变革的理解更加深刻。

    本次汇报活动全面回顾了2019年暑假美国教师项目式学习的过程,大量详实的案例、实践创新和心得体会,让与会老师们对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及实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体悟,为深入推进项目式学习奠定了基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集团将继续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创新,积极将学习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推动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和项目式学习模式生根发芽,探索创新教学新模式,努力推动集团实践共享生命成长理念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撰稿:孙凯  摄影:杜团章   审核:姚璐】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