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XUE XI JIAO LIU
    山大跟岗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次数:11486

    首先感谢贵集团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这一周的学习,吸取到了宝贵的经验,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这一周的所感,所获所得。

    QQ图片20200106180057.png

    第一点.理论知识方面,经过这几天的听课学习以及对初中数学课标的阅读,对于为什么要用质疑式教学,质疑式教学的流程有哪些,以及质疑式教学所达到的目的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质疑式教学源于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和数学课程标准的理念,更注重了学生的创造性和质疑能力的提升,真正体现了批判性思维在教学过程当中的重要作用,在这里一周的时间里,我听了大约十几节课,在这里结合其中的听的几节课,阐述一下对质疑式教学的理解,有幸听了苏晓虎老师讲的圆心角和圆周角的关系,这节课首先苏老师先阐述了圆心角和圆周角的概念,并让学生回答圆周角和圆心角的之间的关系,针对这个学生的回答,苏老师进一步问学生有没有同学对他的答案进行补充,通过让学生对学生纠错来体现概念中的易错点,也深刻地体现了在质疑式教学当中的生生质疑。在处理几何证明圆心角和圆周角的关系,苏老师列举了三种情况,因为难度略大,苏老师大胆放手给学生,让学生小组讨论通过团队性的合作交流,也就是合作辩疑,解决问题后,紧接着苏老师让小组内成员上黑板展示成果,既解决了困惑,使学生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在这种喜悦的基础上,苏老师又提出新的问题,也就适时的训练,让同学们解决,当题目解决完成以后,先让学生总结这类题目的做法,然后老师进行反思梳理,构建知识体系,然后得到了最终真正做到反思升疑。

    第二点,集备组方面,首先认真听取了初二年级数学组的集体备课,这次集体备课是有刘璇老师组织,按照“主备人说课————组员参与讨论————确定最佳方案”的程序进行,五位年轻老师先说课各位老师对说课的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老师各抒己见,例如在讲解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不等式的两边除以负号直接变号,去分母时不等式的常数往往容易忘掉乘以分母。分子是多项式时很容易忘掉加括号,等等。从集备的情况可以看出集备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并且注意引领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这也是为什么上班不到3年的教师能如此快速成长的原因之一,这也体现了共享生命成长的教师观,同时也反映出教师本身的批判性思维。在与张永坤导师的沟通和交流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数学组对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方面,在张永坤导师的带领下数学组自己制作了自己年级的公众号,里面有大量的微课视频,这都是各位数学老师精心设计制作的,在课堂上有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的同学可以通过自己关注公众号播放自己不会的或理解不深的知识点,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同时也向张永坤导师请教了关于公众号如何制作以及微课录制的具体注意事项,回去后我们也要开展这类的工作,利用数学团队制作出更好的微课作品。另外还有张永坤老师对几何画板的应用,在解决几何题目的时候是很好的工具,能够化抽象为具体,并且能很好的解决几何中的动点问题。回校后组织对数学教师的培训,务必使每位数学教师熟练运用微信公众号、微课视频的录制及几何画板的在教学中的应用。

    第三点,数学教研方面,年轻教师的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数学教研中体现的淋淋尽致,初二数学组要求每位三年以内的年轻教师每月讲一次公开课,我有幸参与了张老师的公开课,张老师采用质疑式教学法,通过生生质疑,合作释疑,实践解疑,反思升疑,学生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课后初二数学组的老师认真反馈总结这节课优点及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年轻教师在不断的反思和总结中得到了快速成长,相比于山大集团青年教师培养这一块,我们学校做的非常不足。周五和张永坤导师交流数学教研的具体细节时,张老师强调必须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如说课讲课比赛。高考做题比赛,中考命题比赛等等一系列的比赛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育工作。

    周六参加了2019年暑期美国教师执教项目式学习体验活动成果汇报会。13位年轻教师的汇报,让我惊叹不已,虽然都只有不到三年的教龄,但他们的能力和素养水平都很高,这源于山大集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这次汇报会让我对项目式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解了项目式学习与传统教学的区别和联系。其中有一位老师说道纸上得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感觉这句话说的非常有道理,要想发生真实性的学习,让学生体验过程,经历过程,探索过程,是发生真实学习的必要条件。这是传统教学无法做到的。赵校长提出评价一节课的唯一标准是学习者学到了什么,而不是这节课讲完了没有,教学任务完成了没有,作为教师,必须学会站在教育的角度去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这与项目式学习的目的是一致的。

    通过一周的学习,对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教学理念,学科理念,和学科内的制度建设有了深刻的理解,也为我们下一步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在这里我代表实验中学再次感谢山大集团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谢谢。

     

    【撰稿:刘兵   审核:宣传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