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GUO QI XIA JIANG HUA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次数:5824

第十三周国旗下的讲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站在中国人的土地上!站在济南,这块繁华而充满着生机的土地上。超过六百万人在这里安居乐业,就在不远处,车辆川流不息的行驶在宽广的街道上,老人与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休闲。而我的面前,站着的是一个民族的未来,他们的脸上带着活泼与朝气,心中充满着是对未来的景仰。这便是我们的济南,我们的大“家”。而济南便是新中国无数城市的一个缩影,它所代表着的是我们富强的祖国。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之一,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我们的生活已经日渐美好。不过也许有的人会说:这又如何?无论是科技,环境照样比不上那些欧美强国。但我要告诉你们,在国际上,照样有贫富差异大的国家,每天生活的饥寒交迫之中,居无定所,还饱受战乱威胁。我们国家给我们提供了经济发展的安全环境,给我们提供了通过努力去上升的机会,这难道不应感恩吗?感恩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感恩在我们的国家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至今也有无数的人在为所有人的共同幸福而努力。更因为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才会有无数的人致力于帮助弱小,消除贫困差异。我们的生活才会像今天一样幸福。

  然而我们看到,本应走好社会主义路线,继续建设祖国的当代青少年却出现了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混乱、角色认同偏差等一系列问题。更有甚者,在在公共场合、网络上,发表反社会言论,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动乱与不安。但其实更多的,却是对社会主义的不理解与不支持,他们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有的只是盲目的羡慕着国外的繁荣,一心只想着抛弃自己的祖国。放弃群众和人民,去追求个人更大的发展。不容置疑的是,我们必须对这种现象采取措施,而我们的措施,正式,要教会大家,今天我们怎么建设共产主义。

  第一,便是要更好的学习。放眼人类历史,和当今世界发展。我们可以得出这么一句话,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关键,我们身为青少年,应该,在广大的社会实践中,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未来争取承载着我们山大的校训,为国家储人才,为民族图富强。去在专业的领域建设我们的祖国。须知,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而学习应用科学技术,便是报效祖国的一种方式。就如同最近的“中兴”事件,我们如果发展好自己的芯片科技,就不会受制于某大国的技术封锁。所以强国便需要我们青少年去学习、奋斗、奉献自己的一生。

  第二,就是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发扬红色精神。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身需要与发展目标。将理论知识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培养自身的服务意识。为今后建设社会主义打下思想及经验基础。我们要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观点,发展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社会生活中了解更多的知识,为未来做准备。

  第三,我们要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道德情操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一个人通往成功,对国家及社会做出贡献的基础。道德关系着一个人如何为人处事,而只有我们中学生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青春期重要阶段,接受良好的道德教育,并广泛阅读可以让我们思想、道德得到进一步升华的书籍,在之后的人生中才可以更好地探索真理,为人民服务。

  第四,我们要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它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让身为中学生的我们不负青春,不仅仅沉溺在虚幻世界,或浅薄的知识上。

  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改变自己的思想,去建设共产主义,为祖国,为人民美好的明天而奋斗。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