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走进一扇大门 打开一道亮窗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次数:3884

——附中语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13日-14日,附中语文党支部跟随附中党委赶赴江苏徐州进行为期两天的红色考察学习。在本次学习中,附中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全国文明村”——马庄村以及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QQ图片20181018152359.png

10月13日晚,附中语文党支部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在高平老师的主持下,李玉亮书记、王波院长等全体支部党员积极与会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内容。并结合马庄村的参观学习,对学校“十二年一贯制”语文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

QQ图片20181018152416.png

王波院长谈到几点自己研究高考改革后的心得体会。如今的高考已经在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上进行了贯彻,对于学生的分析、论述、思维发展与审美都提出了符合高中课标中四个核心素养的要求。尤其是形式变化最大的作文题,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人的要求一以贯之。与此同时,我们预测中考在这几年陆续也会有变化,虽然我们的老师是在初中任教,但是也应该紧盯高考,着眼于十二年一贯制,出来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是非常有必要的。

QQ图片20181018152436.png

孔磊主任结合红色考察对我们年轻老师提出了要求,应该在学习之后进一步落实好,我们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培养好什么样的人,在透彻地分析大目标之后,应该切实地落实到备课中来才能真正地实现宏大目标。郭琳老师提出了在使用自主学习读本之后产生的困惑。李淑斌老师针对自己的传统文化课程进行了思考与形式的创新,采用“经典咏流传”、“诗歌朗诵”等多样的形式方法,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热爱传统文化,积极地在教育阵地上发光发热。

刘旭彤老师、韩晓云老师以及赵付美几位年轻教师参观马庄村后纷纷表达了震撼,以及对于我党开展工作艰苦作风、攻坚克难的感动。一群有思想的人,能够把思想落地是非常不容易的。通过考察学习,年轻教师们都对自己的语文教学工作有了更新的思考与更高的追求。

陈维丽老师因为曾有中、小学两个学段的特殊教学经历,将自己的独特体验与各位支部成员交流。陈老师提出小学学段的教师普遍感觉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对于责任与使命不是特别明朗,并提出小学老师设计课程的时候也应该有一个大局意识。如今的小学内容很多很丰富,但是缺少系统性的、理论性的、严密的课程体系。王波院长也对陈老师提出的困惑提出了耐心的解答与前瞻性的建议。

秦晓玲老师对于徐州之行尤其是马庄学习发表了自己的感慨:来到马庄似乎是打开了一扇窗,自己是从农村走出的,感受到了任何工作都是可以一步一步踏实前进。曾经对于“十二年一贯制”充满了迷茫与困惑,但是真正参与其中却发现一切井井有条。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秦老师代表老党员表态,一定配合好课程建设的工作,只要完成这项任务就是在完成千秋功业。

QQ图片20181018152458.png

活动最后,李玉亮书记为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语文教研组“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做出的巨大成绩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今后的党员活动以及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表示本次学习是有群众基础的红色之旅,通过学习《条例》更让我们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底线、红线与高压线。对于时代的变化,我们除了跟上认识,更关键的是落实,学习活动也更能促进包括课程建设在内的其他工作。李书记为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实践出真知、团结合作、探索交流。

本次红色考察学习活动,使得所有党员在参与教学工作、班级管理以及课程建设方面都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走入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党的光辉照进我们内心的每一方土地。

 

 

【撰稿:张梦琪  摄影:张梦琪   山大附中语文党支部】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