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绽放艺术之光 让每个孩子成就人生理想
发布时间:2019-01-03      点击次数:8045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9年元旦艺术展演顺利举行

2019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五校区的学生齐聚山东大学体育馆举行2019年元旦艺术展演。上万名师生和家长欢聚一堂,用热情的舞蹈、激情的朗诵、嘹亮的歌声,展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风采。在现场,大家一起享受一年一度的视听盛宴,开启2019年新征程。

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理事长王飞,山东大学党办校办主任王君松,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以及济南五校区执行校长参加了此次艺术展演。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元旦艺术展演迎来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盛会。展演分为两场进行,分别是上午小学场(3-5年级)、下午中学场(6-9年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小学场演员数近1300人,中学场演员数近800人,节目质量也非常高。同时,今年展演首次引入网络直播平台,14万余名全球校友、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通过网络观看了现场直播,与现场师生一起共享这场艺术文化饕餮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元旦艺术展演的多数节目是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孩子们均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所呈现的效果,以及孩子们享受舞台,展现艺术魅力的过程,是认真的、敬业的,让人为之动容,令现场所有人不由自主的想为孩子们喝彩。让艺术之花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各校区绽放光彩,让我们每一个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成就人生理想。

 

【小学篇】

QQ图片20190103152519.png

小学场的艺术展演以“童心筑梦 共享生命成长” 为主题,经过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五校区精心打造,选出了 23个优秀节目进行展示和演出。在形式编排上,每个节目包罗万象、内涵丰富,囊括了各种艺术形式,从诗歌朗读到舞蹈表演,从乐器演奏到歌曲演唱,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极具观赏性和综合性;在内容安排上,跨列三个层面,分为“童心童趣 快乐成长”“根植习惯 润泽成长”“梦在远方 扬帆起航”三个板块,聚焦于孩子们的童趣生活,着力于好习惯的培养,同时放眼于孩子们的未来发展,用美好的演出编织出成长的故事,用多彩的形式定格精彩的瞬间。

随着山大辅仁学校学生带来的《少年中国梦》的开场舞表演,拉开了小学场艺术展演的帷幕。接着,在《七彩童年》山大辅仁学校一年级小学生,伴随着节奏,阳光自信地拍篮球,整齐的步调,欢快的旋律,孩子认真又可爱的动作,萌化了现场师生,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歌舞《活力森林》、器乐演奏《青花瓷》、舞蹈《我是红领巾》、综合《古风新韵》、管乐《勇往直前》、武术《太极神韵》、情景剧《好习惯我践行》、健美操《舞动童年》、音乐短剧《童年》、舞台剧《我爱我家》、舞台剧《剪纸姑娘》、戏剧《万兽之王》、集体舞《凤凰律动》、朗诵《感恩有你》、语言《剑心书韵》、民乐合奏《共产主义接班人》、快板《四季读书歌》、音乐剧《猫》、歌武表演《少年中国说》、综合《黄河颂》、花样跳绳《绳舞世界共铸辉煌》、歌舞《雏鹰少年》。 

 

 

【中学篇】

QQ图片20190103160441.png

随着《舞动青春无悔》开场舞的开始,以“心怀家国梦 文暖校园情”为主题的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中学场2019年艺术展演拉开大幕。

QQ图片20190103164957.png

 

一段《嫦娥奔月》的英语音乐剧,让现场观众穿越回到古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表演唱《A million dreams》、歌舞《我们的时光》、体育舞蹈串烧《青春飞扬》老师与孩子们动感十足的表演将演出推向一个小高潮。

声乐《遥远的歌》、相声《白字先生》、声乐《仰望星空》、原创歌曲《山大附中我的家》、群舞《寄明月》、声乐《Immortals》、话剧《风声》、无伴奏合唱《稻香》、古典舞《粉墨》、音诗画《家风颂》、吉他弹唱《不会改变》、声乐《大中国》、小品《真假老师》、声乐《梨花又开放》、话剧《琅琊榜之金殿鸣冤》、现代舞《101%》、声乐《致附中》、民乐小合奏《阿拉木汗》、蒙古舞《天边》、2018级家委会合唱《牵手》……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演出,让全体师生和家长拍手称赞。

 

QQ图片20190103164121.png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一起演绎《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六千余名师生的唱读声回响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

 

【新年校长贺词】

在2019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元旦艺术展演上,被集团各校区师生称为“国民男神”的赵勇校长,为现场师生和家长送来了新年祝福。

QQ图片20190103164411.png

“大家新年好!借这次机会我想感谢所有的师生,还有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保驾护航的历城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治安大队、济南市经文保支队以及山东大学两办、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和体育学院等各个部门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因为有你们,我们才敢于为孩子们创造如此大规模的团聚,谢谢你们。”赵勇校长深情的致谢引来全场师生一起鼓掌。

QQ图片20190103164524.png

“元旦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2019年新年第一天我们相聚在此,也许这将成为集团各校区孩子们未来学生生活的难忘记忆,更重要的是,这一天给了我们足足的能量,让我们在新的一年勇猛直前。”赵勇校长与现场师生和家长分享了,他与13名学生一起去以色列研学、到卡莱中学交流的所观所想。以色列一个特教中心和社区里,中小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来做志愿服务,感动了赵勇校长和同行的孩子们。

赵勇校长表示,天下人都一样,要想着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就需要具备更大的责任心和能力。能力何来,就要从小有付出,付出比别人更多努力。而责任心何来,就像在以色列特教中心,中小学生蹲下来,抓着特教中心孩子们的手玩耍、做游戏一样,就像在社区里,无论晚上7点了,小孩子们没有被家长接走,大孩子依旧热情不减的陪伴小孩子玩耍一样,让大家明白作为一名公民对社会、对他人,对民族的责任。

我们的民族需要创新,而思想开阔、灵魂自由将为创新提供基石,孩子们没有自主成长的空间,创新又从何谈起呢。我们的家长和老师都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我们能否不绑架孩子的自由,给我们的孩子更多自由的空间,让孩子自主成长。过去,我们常在思考,我们需要为孩子做什么,而2019年我希望,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教育工作者都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能否不做什么,把更多施展的空间还给孩子,让孩子获取更多成长的空间和自由。

同时,赵勇校长表示自己在不停的思考:“我们究竟给孩子什么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我们究竟做什么样的教育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全世界拥有竞争力。”他表示,我们的教育要让我们的孩子在未来走向世界的时候抬头、挺胸说,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让世界人民愿意到中国来上学,这是他对未来教育的期盼,也是他对孩子们的承诺。

  

 

【撰文:潘奕轩  摄影:牛勇  视频:杜团章  责编:张敦迎、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