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用心点亮幸福
发布时间:2019-07-08      点击次数:10057

——记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初三班主任工作汇报

2019年7月2日下午,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迎来了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汇报活动。来自11个班的班主任代表齐聚史地教室,围绕班级管理的话题,结合自己的实践与思考展开了交流与探究。

QQ图片20190708180606.png

首先,2016级1班班主任代表樊晓宇老师以“别让你的故事尘封”为题,从“看见”与“看不见”的班主任工作入手,结合班级管理中的几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平日工作中对于“师德”和师生交流工作的一些思考。接下来,2016级2班王道远主任从班级管理的“幸福”出发, 从爱的收获、爱的疑惑、爱的理论、老班之爱四个方面入手,多角度的将毕业生高考成绩之乐、班级学生成长进步之乐等陪伴成长的亲身感受与大家一并分享。同时,王主任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例如,班级管理中,关系重要还是规矩重要?如何成为“特殊学生”的“重要他人”?如何跟学生 “谈情说爱”?等思考,从而进一步的追寻教育的目的,唤起生命的觉醒。2016级3班班主任代表王峰老师从初中三年班级建设的常规与特色工作入手,从落实常规工作的安心, 到主题引领的走心,再到亲子沟通的耐心以及家校桥梁的暖心等等, 与大家分享了班级管理方面的点点滴滴。

2016级4班班主任代表宋世君老师从班级的一日常规入手,将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各项活动和评价进行了具体的反馈式的落实, 并通过家长沙龙等活动增强了家校间的交流与沟通。2016级5班班主任代表于海涛老师从基于班级稳定发展和学生持续进步的角度出发,在探索学生沟通方法、家校合作、个性化疏导、特长生的培养以及人生道路的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2016级6班班主任代表刘霞老师从班级几个孩子的故事谈起,从情和理,界与限,术与道几个方面入手,通过探讨与品味三年来与学生的交流和成长,分享了学生发展的点点滴滴。2016级7班班主任代表陈沛玺老师以“挑“女婿”一样教育男孩,找“儿媳”一样培养女孩”为主题,基于“七个一”的目标,从齐心、细心、省心、雄心和信心等关键词入手,结合校内外的一系列主题活动,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班干部团队建设方面的思考。

2016级8班班主任代表李帅老师从“什么是幸福”出发,从有名,有痕,有样,有路的视角将班主任老师的职业幸福、学生的成长幸福和教师的初心与大家一一分享、思考和展望。2016级9班班主任代表于玲老师突出“望、闻、问、切”四个主题,透过班主任的核心工作,分享了她在细致观察班级动态与学生情况,认真聆听学生意见与想法,关切询问学生学习与生活和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等几方面的思考。2016级10班班主任代表姬宁老师为大家了带来了题为“毕业时期的管理”的分享。从毕业季早到的值周,到一模之后关注个性化学生的家长会, 再到二模之后的班级文化和三模之后的班级情绪入手,将期间的点滴与亲润与大家做了分享。2016级11班班主任代表李明老师从整个班级的三年发展入手, 以教育团队的分工,班委会的支持,作文和体育运动等多途径的借力,以及家长会的多样化进行等维度,从学科育人角度和一日常规多个方面进行了回顾与分享。

汇报结束之后,周文清老师、高平老师和王道远主任先后对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梳理。周老师就班主任工作的几项“基本”做出了自己的思考。她提到,如何正确把握家与校的沟通是我们在平日工作中需要注意及反思的。高老师引用《论语·子路》中的经典,“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她指出,无论是在成功引导每个孩子步入正轨,还是在我们自身的专业素养方面,都需要我们去不断的修行。王道远主任也在最后的总结中借用《论语·泰伯章》中的经典,“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提到,我们首先需要“被看见”。他鼓励每一位老师努力在做中学,多梳理,在反思中不断成长。其次,多读书。通过阅读来不断地提升自己。最后,多运动。利用空闲时间,通过运动来调整身心,学会放松自己。

赵校长在写给2016级毕业生的一首诗中曾提到,“我守护山大附中一生,只为每个孩子能够走遍天涯海角。”而我们每一位班主任, 作为最基层的守护者,在做好我们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在守护我们作为教育者的那份初心。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一个班主任,做一个好班主任,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撰稿:王峰   摄影:初三年级组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