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不忘初心 创造非凡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5722

——山大附中英语组八年级青年教师汇报课有感

    金秋硕硕之时,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洪楼校区的报告厅里,也收获了两节精彩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来自千佛山校区的田梦婕老师和洪楼校区的崔思燕老师围绕“Resolution”这一话题,同八年级的同学们展开精彩讨论。

QQ图片20191111091950.png

田梦婕老师从视频导入,用丰富的语料和生动的语言,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全面学习Resolution的概念,使同学们对Resolution有着更加深层的了解。同时,传授给同学们 “首句阅读”的阅读策略,指导同学们理解课文。并且补充了话题贴切、难度适中的扩展阅读文章,使本节课所学阅读技巧得以及时的应用。

QQ图片20191111092130.png

崔思燕老师从自己近几年的成长历程和收获作为导入,引发学生兴趣和思考,一起探讨未来的规划和打算,进而探讨Resolution的概念和分类。之后,同学们又围绕 “How to keep resolutions?” 展开激烈的讨论。整堂课环环相扣,并且用图示直观呈现出文章的结构和层次,使所授内容清晰且有逻辑。

QQ图片20191111092237.png

    两位老师的课精彩纷呈,风格迥异,但是她们共同采用了OOA(Output Oriented Approach,输出导向法)来授课,该教学法以指导学生输出任务为学习驱动。OOA教学法在英语组开展以来,很大程度上活跃了课堂氛围,学生乐于参与,愿意表达,很好的诠释了英语的工具性和交际性的特点。

QQ图片20191111092400.png

    课后,两位老师也分别对自己的课堂设计和授课过程进行反思整理,田梦婕老师认为:本节课的课型是阅读课,由开篇视频导入让学生谈论“What are your resolutions?”开放性话题。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锻炼学生的实际交流能力。整个环节设计的条理有序,在分析文章方面,教师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让学生进行有效的语言输入与输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于延伸阅读部分,在学生评价作者观点的句子 ”the best resolution is to have no resolutions” 时,应当先给予学生扩展材料,让学生对 “make resolutions” 的主题有定量的输入,那么学生在陈述自己观点的同时才可能有较满意的语言输出。希望在今后的阅读课上,让更多学生不仅学会阅读技巧,更重要的是时刻处在文化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之中,将阅读课活起来。

崔思燕老师也认为本节课话题很有意义,并且文章整体的逻辑性很强。课程设计从resolution的定义开始逐步到分类、性质。紧接着根据人们不能够坚持resolution这一特点,引导学生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并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思考。不过,从内容上看,本节课的词汇难度不算小,学生学习过程中既要克服词汇的障碍,又要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思维上的深度思考,对于八年级的学生有一定的挑战。

然而,与会老师们都一致同意,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充分点燃了学生使用英语的热情,不仅引领学生自主探寻resolution的概念和意义,还能够恰到好处的指引同学们从更加积极的角度去评价习得的新概念,从而自觉应用到生活实际当中,收获了又一个宝贵的规划自我生活、实现非凡学习的新工具。

 

【撰稿:姬宁   摄影:英语教研组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