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开学了!有一种爱叫迎你回家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次数:9013

度过了4个多月的超长寒假后,25日随着初一、初二的学生复学归来后,校园终于迎来了往日的生机勃勃,教室内再次响起琅琅书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初二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也在成长中开启。

有一种爱叫隔空拥抱

25日,初一、初二复学。山大附中吉祥物“山小福”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回家,“山小福”给走进校园的师生隔空拥抱,送去惊喜。据悉,“山小福”是由学生自己设计创意的,在今年元旦文艺汇演首次问世。

QQ图片20200526183939.png

有一种爱叫记录

学生们进入教室前,班主任老师会再次给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初二九班班主任陈沛玺除了为每位即将进入教室的孩子们测量体温,还为每位学生拍照,他告诉小编,在共同经历这场疫情后,想给学生成长之路上有点纪念,记录下他们回家的一刻。

今天在山大附中的校园里,很多同学会发现老师们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你归来时的精彩瞬间,捕捉下青春洋溢的动人画面。

有一种爱叫传承

“亲爱的初二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感谢这段时间可以借用你们的教室,特殊时期陌生的教室也给我们带来了家的温暖……”今天不少初二的学生一进教室发现黑板上有初三学哥学姐留给他们的心里话。因为初三复学早,进行了拆班,很多初三的学生在复学后使用了初二年级的教室。如今初二的孩子们归来了,初三学子撤出借用教室,为了纪念与初二学子一起奋斗过的地方,初三的学长们留下了温馨、鼓励的话语给学弟学妹。

对于即将要迎来地理和生物学考的初二学生们来说,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此时此刻正在奋斗着的初三学长们。

有一种爱叫责任与担当

今天,山大附中初一、初二年级开学第一课上迎来一位“特殊”的老师。这位特殊的老师便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费建春。第一次为十三四岁的孩子们讲课,费建春内心很激动。费建春的双胞胎儿子是山大附中初二年级的学生,所以初二很多同学都认识费叔叔,见到费叔叔来上开学第一课,他们心里既惊喜又期待。

“几个月不见,看到班里很多孩子都长高了,变壮实了,很多男孩开始变声了,声音从稚嫩变向成熟了,你们的成长令人欣慰。”费建春在开场时说。随后他为学生播放了视频,与学生分享山东援鄂医疗队感人而真实的故事。一小时召集队伍、东齐鲁西华西两支医疗队在机场喊话鼓劲、医务人员带着三层口罩穿着防护服救治病人的艰辛、山东医疗队的医生为了给年纪大的病人补充营养,将驻地捐赠的奶粉等软和好咀嚼的食物留给他们……太多太多的故事感动着现场的学生们。

同时,费建春还给学生们讲了防疫新冠肺炎的注意事项,现场教学生七步洗手法。

有一种爱叫感谢

“好久不见,欢迎同学们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新的生活。”在复学仪式上,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由衷地感谢那些为防控疫情做出牺牲的英雄们,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日师生在校园的相聚。

QQ图片20200526182457.png

随后,李玉亮与学生们一起重温了几个关键词,祖国、英雄、生命、自然……他表示,经历了这场疫情,很多关键词都值得大家重新认识,或许每个人对这些词都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

李玉亮表示,回想居家生活学习,需要同学们多反思,体会父母关心,感恩父母,理解父母,回到学校注意防疫事项。中午就餐注意节约粮食,不要浪费。

有一种爱叫相聚

清晨,董校长带领老师们早早的在校门口守候,满怀期待地迎接已经分别了四个多月的学生回归校园。一封封信笺从老师手中传递到每一个学生手里,一封来自班主任的“情书”,一张写满了老师祝福的卡片,一张小小的心理咨询卡,一张满是笑脸的班级合影,一本细致周到的疫情防护手册将学生重新带回温暖的班集体生活中。

在复课礼上,学生代表赵昕彤在演讲中说的,“153天,槐花香了,槐花落了”我们错过了老槐树的花期,好在终于等来了开学的相聚。董校长在欢迎词中动情地说:附中学子的归来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附中学子的模样便是青春、自信、明朗。

“开学第一课”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拉开序幕,老师们以亲切的姿态遇上学生们饱满的精神,各个教室传欢声笑语。初一年级明智团队在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学第一课”典礼,全程向家长直播,让家长也有机会参与到孩子人生的重要时刻。

有一种爱叫盼你归来

 “终于等到你们安全归来了!”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的复学仪式上,初中段负责人汤华财跟学生们说,几个月的网上教学师生体验了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如今,同学们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新学期,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个清晨,珍惜每一天的学习生活,积极向上,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今天大家重回校园,见到久违的师长与同窗,心里一定很激动,甚至想要拥抱好友。但在此汤华财提醒学生们,在保持积极放松心态的同时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

QQ图片20200526182807.png

有一种爱叫见字如面

“麦子熟了,孩子们该回来了。”山大附中初一年级主任王道远望向窗外孩子们种的小麦,看着绿油油的小麦抽穗、变黄,数着日子,盼着孩子们早点归来,看看自己种植的小麦长成什么样了。如今麦子黄了,三号楼的孩子们也终于回来了。

25日,在山大附中三号楼的每一位初一学生都收到了一套有纪念意义的明信片。这套明信片有7张,每张明信片代表着小麦生长的不同阶段,“麦芒”“越冬”……小麦成熟的整个过程通过明信片上的照片,让孩子们一一见证成长的力量。

QQ图片20200526182958.png

虽然三号楼的孩子们没能亲眼看到自己种下的小麦整个生长过程,但见字如面,每张明信片上的照片和富有生命力的语言,让孩子们感受到,疫情之下,小麦和每一位孩子一样,都在不断的长大、成熟……

有一种爱叫创新

在山大附中初一学礼团队,每一名学生收到一份带有班级团队和自己名字的定制可乐。把学生们手中的可乐拼起来,便会出现“有你在时便是家”的温馨话语。为了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回到校园,也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惊喜,这份创新味道十足的礼物是学礼团队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精心策划和准备的。

“面对疫情,我们都挺过来了;后面的日子,我们要乐起来。”学礼团队执行班主任在开学第一课上对孩子们说。

 

【撰稿:潘奕轩、王月霞、王雪   摄影:牛勇、杜团章   视频:杜团章】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