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别样假期,由你做主——论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0-08-03      点击次数:14584

近日,在各大书店以及当当网上线了3本脑洞大开的“假期作业”,他们分别是《疯狂的鸡蛋》、《“荷”你在一起成长》以及《小纸牌大世界》。这3本假期作业有些特别,巩固学科知识并不通过你想象中的刷题完成,而是让你置身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通过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这3本假期作业还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创造力,是开启孩子主动探索世界的窗口。

 

小编或山小福与学生的对话:

小编:暑假的帷幕已然拉开,轻松的假期向你招手。迈着愉悦的脚步,蒸发压力、瓦解烦恼,美食美景嗨起来吧!

学生A:拉倒吧小编,这年头,手里没几张卷子、七八本作业,都不好意思跟人说学校放假。

学生B:放假啊,只不过就是换个地方做作业!

小编:NO,NO,NO,那是你们的暑假打开方式不对,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山大附中学生们丰富的暑假生活吧!

学生A:这,这是……难道他们不用做作业吗?

小编:哈哈,其实这就是假期作业!

学生B:( ⊙ o ⊙ )啊!那怎么巩固学科知识啊?!

小编:别急,且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希望你的假期生活多姿多彩、充满乐趣,而不是循规蹈矩的学校生活的延续。我们设计的假期作业没有错综复杂的数学题,没有长篇大论的阅读类文章,有的只是让你脑洞大开、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项目。它是基于真实的问题情境、包含9大学科,让大家开展探究性活动,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提升关键能力与学科核心素养。真正大开脑洞,成为假期作业的主人!

QQ图片20200803174403.png

这是渗透了山大附中教学理念的假期作业,是了解山大附中的窗口,融合了多学科知识,让大家学会手脑并用地解决问题。

一、《疯狂的鸡蛋》

一颗鸡蛋引发的“脑洞风暴”:什么是“鸡蛋缩骨功”?鸡蛋还会“呼吸”?鸡蛋能“走”钢丝?鸡蛋竟然12米高摔不破,110斤重“踩不烂”?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问题背后,全都是各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里面的手绘插图更是充满童趣与想象。

二、《“荷”你一起成长》

以故事为线索,引导学生运用生物等学科所学了解荷花的相关知识并尝试种植荷花,体验收获的喜悦;运用语文、英语等学科知识创编话剧和诗歌,发挥想象;动手制作美食、海报、吉祥物、奖杯等,发展创造性思维;学会时间管理,督促阅读和锻炼……

QQ图片20200803174735.png

快来看看我们的成果吧!

三、《小纸牌大世界》

以“纸牌”为线索,引导学生以历史思维探究纸牌来历,运用数学知识学习简单魔术,将物理知识渗透到纸牌搭高、纸牌承重的设计中,结合语文知识将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设计到纸牌上,研发纸牌游戏规则。在这本书的引领下,诞生了一个用60张扑克牌,20.5厘米高的中空装置,可以承重达240斤!还有的同学搭建的创意纸牌建筑比自己还要高!更别说小纸牌变身小礼帽、收纳盒、地球仪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的同学还设计了独具特色的自制纸牌:里面包含了活灵活现的四大名著人物纸牌、节日气氛浓厚的节日纸牌、科普知识的海洋生物纸牌、充满中国诗韵的诗词纸牌……还有烧脑的魔术和揭秘纸牌家族的秘密!

学生A:(*@ο@*) 哇~!这样的作业快给我来一打儿?!

小编:现在各大书店和当当网都已经上架啦!和山大附中的同学们一起同读一本书,一起做做脑洞大开的作业吧!

QQ图片20200803175212.png

 

【撰稿:徐小婷  摄影:徐小婷   审稿:苏晓虎、李欣】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