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ONG ZHI GONG GAO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行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培训
发布时间:2022-02-17      点击次数:33577

虎啸春来,共筑精彩。 2022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一,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行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培训。本次培训主会场为洪家楼校区,除瀚阳学校教师代表现场听会外,重庆酉州、聊城东阿、历城三中、宝华学校、奥体中路学校、附中千佛山校区、趵突泉校区通过线上直播同步收看学习。本次活动由山大附中政教处主任张庆举主持,山大附中执行校长董会丽、山大附中初中段负责人汤华财、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学东出席。

QQ图片20220216141555.png

培训主题依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手册内容》与年前诊断时班主任的建议,以及目前附中班主任团队建设的需求确定。本次培训讲师大咖云集,安排了附中较高水准的讲师,包括全国名师,省级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集团家校、心理项目负责人,市区优秀班主任、年级负责人、青年骨干班主任代表、新入职一年优秀教师等。

QQ图片20220216141735.png

QQ图片20220216141753.png

本次培训分为上下午进行。上午的培训主题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实践活动育人、家校协同育人、问题学生应对策略、心育呵护等6个版块,旨在提高班级全方位育人能力。下午的培训内容为4位优秀班主任工作典型案例和“小初高”3位班主任骨干对三个学段班级规划的展示,旨在提高我们班级工作能力和规划水平。

上午场: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班主任基本素养

QQ图片20220216142014.png

高平老师从自己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出发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班主任基本素养的主题报告。高平首先引用文学家范仲淹的名句“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引经据典讲到了班主任对于学生一生的重要影响力。接着从沟通力、建构力、温暖力、写作力、抱有童心、发现美好、凝聚团队、不怕麻烦、把握教育契机、讲好教育故事等方面,以班主任工作中的真实案例娓娓道来班主任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最后,高平希望每个班主任都能永葆对班主任这项工作的热爱。

管理育人——班级管理的策略

QQ图片20220216142935.png

刘璇老师带来的是《管理育人》的主题报告,主要从科学管理、文化管理、人本管理三个方面展开。科学管理方面,刘璇提到了班级公约、综合素质评价、小组合作三种班级管理中必备的管理方法。文化管理方面。刘璇从每周班会、每日暮省、班级独特价值观三点阐释了如何用文化管理助力班级管理,凝聚班集体,增强学生对于班级的归属感。人本管理方面,刘璇指出班级管理应尊重所有学生,营造理解他人的“安心场”;立足全体学生,树立平等公平的育人观以此来增强学生对于班级的亲密感。刘璇最后指出通过这三个方面的管理以期达到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活力、发掘学生潜力。

同质建构,系统思维——班级活动的有效开展

QQ图片20220216143025.png

张梦琪老师首先定义了“走向班级共同体”是优秀的班级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准。张老师为大家梳理了学校及班级活动的种类与形式,指出要在班级三年成长规划的基础上建构班级活动的开展,将习惯养成与班级活动进行有机融合。用系统的思维进行班级活动的策划,创立班级活动的“1+1+N”模式,即核心规划、志愿服务、专事专办将班级学生及家长分成三个部分,在每次班级活动策划与开展中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对于如何提升班级活动的有效性,张梦琪则提到了在系统思维上叠加同质活动,以期达到班级活动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同心同行共未来——家校共育

QQ图片20220216143111.png

周文清主席从国家法律、教育部相关文件中关于家风建设、家庭教育以及家校合作等内容入手点明了家校工作的重要性。从班主任在家校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并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使家校沟通渠道通畅有效,有意识地为家长搭建互相学习的平台。运用各种信息媒介,及时、客观、全面地向家长反映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也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班主任要做到对于班级内特殊学生、家长的具体情况了如指掌。周文清还从具体家校工作实例出发,对家长的关注点、焦虑点,问题家长的类型,家校沟通方式及度的把握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及应对策略。

“问题学生”应对策略——班级管理中的心理学

QQ图片20220216143153.png

闫星华老师首先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阐释了问题学生的定义、给出了如何界定“问题学生”和“学生问题”的三个判断标准。闫星华还通过各种心理实验与调查为大家梳理了“问题学生”外化和内化方面的表现。“问题学生”的种种问题行为是如何形成的,闫星华又从冰山理论、四个目标等理论进行分析。对于如何应对“问题学生”的种种行为,闫星华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4个关键C(联结、能力、价值、勇气)”理论入手给出了心理学专业的解决方案。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如何发现理解应对“特殊学生”

QQ图片20220216143240.png

晋婧婧老师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层面解读了班主任在学生心理发展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是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的协调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者、更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者与处理者。晋婧婧对自伤行为、抑郁焦虑、暴力倾向等常见心理现象及形成原因进行了专业分析,对于这些“特别的孩子”班主任要用“特别的爱”理解学生的“特殊”状态;以维稳为主,促进恢复为辅;特殊对待,及时处理。最后晋婧婧也希望未来可以与班主任们同心共力,守护成长。

下午场:

《播下一颗正面管教的种子》

QQ图片20220216145659.png

执教二年级的谷娜老师从正面管教的概念入手,以错误行为目的列表梳理学生行为的根源,借助“我信息”“选择轮”等正面管教工具卡的示例提供了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谷娜也将正面管教的课程应用于班会课和家长课堂,打造了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教育共同体,实现共享生命成长。

《基于观察的师生互动》

QQ图片20220216145758.png

小学高段的陈肖老师以“师生互动”这一重要的教育关系为分享重点,从不同的观察途径和观察维度讲述了自己带班过程中与学生的深入互动,捕捉撬动孩子积极成长的“闪光点”。以此为契机与学生家长进行更为深刻的沟通,找到家校互补的生发点,建立充分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并最终形成班级教育共同体。

《遇见·成长》

QQ图片20220216145845.png

曲晏松老师从成长之问、成长之变、成长之结三方面讲述了她和孩子们的成长历程。在团队的帮助下,曲晏松组织孩子们共同参与班级文化的建设,形成集体意识;引导班委建设,培养班委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在一日常规中看到每个孩子、每个闪光点,以共情和尊重转化特殊学生,呵护进步,及时表扬,通过向心力的驱引凝聚了孩子们的心,拉近了与家长的距离。最后曲老师汇聚孩子们的年度汉字,总结了他们的2021——乐善、妙勤、悦燃、韧劳。

《蜗牛的牛》

QQ图片20220216145930.png

乔凯老师以《蜗牛的牛》为主题讲述了“弘毅”班级的“蜗牛精神”。乔老师在初一学年带领学生们提炼“弘毅”班级文化,引领班级发展;初二年级打造班级图腾,内化班级精神,丰富班级文化。在蜗牛精神的指引下学生们在运动中收获成长,在创意和探究中发现新我,在同心聚力中重塑自我。

班级规划:

QQ图片20220216150016.png

于鹏老师以《谋在当下·成在未来》为题从学生变化、教育目标、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高中德育规划的汇报。于鹏首先分析学生进入高中之后的变化,并基于此从教育思想、班级愿景、轩辕模式、核心理念等四个方面提出相应的教育目标。高中三个年级分别侧重于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并最终使孩子们成为“十边形”优秀人才。

QQ图片20220216150051.png

张永坤老师从“高远”“深远”“平远”三个视角下汇报了初中三年的班级规划。“高远”的初一需要帮助学生树立规则,培养习惯;“深远”的初二则是要塑造班级精神,让学生感恩成长;“平远”的初三需要培养学生坚韧奋发的品格和应考品质。张永坤以制定计划、梳理班历、评价档案等示例分享了科学落实规划的方法。

QQ图片20220216150130.png

曲朝晖老师从“读懂儿童”“用心规划”“合理着力”三个方面进行小学六年班级规划的汇报。小学六年是学生可塑性最强,因而“读懂儿童”是设置合理班级规划的基础:低年级生根发芽,要关注兴趣、习惯;中年级茁壮成长,要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高年级则需要进行感恩责任的教育。在用心规划的基础上,教师需要在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借助班级文化建设、家委会建立、亲子活动等方式合理着力,有的放矢。

QQ图片20220216150207.png

赵学东主任指出各位老师的汇报都能够从上层价值观、中层方法论以及底层策略和工具这三个层面展开,并在不同维度呈现了在学生德育和班级管理中的基点、重点、支点和痛点,展现了班主任团队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符合集团“从经验到科学,从管理到治理”的行动纲要。除此之外,赵学东提到“成人”是将德育目标做出实效的核心,班主任作为管理者需要整合自己,连接内外,具备“全局感”和“推动力”。

QQ图片20220216150259.png

张庆举主任感谢各位班主任的辛苦付出,同时提出班主任们应该提升读懂儿童的能力、学生全方位的素养、班级管理专业化水平,并借助导师制、年纪委员会、德育活动、主题班会等制度或工具助力学生成长和班主任的自身成长。

董会丽校长肯定了本次班主任培训的系统性和专业性,希望老师们带着今天的收获和思考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享受做班主任的过程。同时董会丽以全员家访为例提出班主任在家访过程中要有所侧重和关注,在班主任的各项工作中都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以尊重、理解和爱给孩子一个爱上学的理由。

QQ图片20220217082238.png

一整天的培训结束,所有与会老师都收获颇丰。政教处设计了调查问卷当场邀请参会老师进行匿名评分。从数据显示与会老师均给予了高分好评(满分5分)。并在感受留言中对培训组织的认真,讲师准备的充分,培训内容的适切表达了感谢与感动。


【撰稿:张梦琪、周彤、徐晨  照片:杜团章、周彤  责编:张庆举】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