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审问团队俩姑娘,省运会上夺奖牌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次数:5136

第一次走进十班,发现两个短发姑娘与众不同。疏朗、精神。

在名儿和人儿还对不上号的第一周周四晚,便接到楚晶妈妈的电话。电话中,楚晶妈妈说, 10月上旬,楚晶要代表济南市去青岛参加省羽毛球比赛。教练要求停课,专心训练。我听到,欣喜又疼惜。欣喜团队中的孩子有专业的特长,疼惜孩子是被“要求停课”,一整天的高强度训练后,还需在夜里自主完成学校的课程。

打完电话的第二天,我便没在教室看到楚晶。

也正是这一天,得知,班级中另一个短发姑娘也要参加这场比赛。这个姑娘叫孙玥。前期,孙玥每天在校半天,通常上午到校。下午和晚上是她的训练时间。进入十月,她也全身心投入羽毛球训练了。每次进班,从早到晚,看不到她俩,心中总有些许挂念。

终于,附中秋运会到了。我记得玥爸爸曾说过,比赛结束在运动会前。运动会后,两个姑娘回归教室。没有半点儿神气,好像开学以来,从未离开过班级,也从未参加过比赛,更不曾代表济南市拿过荣誉。站在教室前,端详两个姑娘,我心里一阵惊叹——宠辱不惊!可爱!甚可爱!来日,大器可成!

我从体育老师开玉那儿得知,这两个姑娘在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李宁杯”羽毛球比赛中分别荣获乙A团体冠军、甲B团体亚军。

那么,这两个姑娘和羽毛球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且听她们娓娓道来……

               作者:赵付美

 

小南瓜成长记

我小时候很胖,爸妈说我像个南瓜。那时,他们最大的心愿是让我瘦下来,来个南瓜大变身,变成黄瓜。再加上他们是干体育的,自己的女儿怎么也得在行一项体育运动吧。话说爸爸虽然是足球专业,但对羽毛球也是蛮有兴趣的。于是乎,我与羽毛球结了缘。

犹记得,初到球场,觉得场地特别气派,很想上去耍一耍。然而,这念头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因为,训练开始了。单是一个架拍,一架就是纹丝不动的三分钟。学完基本动作之后,“1,2,3,4”“1,2,3,4”无限死循环,如此之累还如此枯燥,全然无我看人家打羽毛球的潇洒。我这个娇生惯养的小南瓜岂能受得了?!事实是,让我崩溃的还在后面。跑圈、冲刺跑、折返跑、蛙跳、鸭子步、小专项、移动专项……各种考验接踵而至,一一重重地砸在本南瓜身上,唉,黄瓜没做成,倒成了南瓜饼儿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对羽毛球厌恶至极。

第一次参加比赛,我几乎什么也不会。爸爸着急了,跟我说,发球一定要发到位,打球都会打,发好球才能赢。那场比赛,我全靠发球赢球。我力量比别人大,要么别人打不过来,要么让我一拍打死,就这样一路赢下去。那次比赛,我得了第二名,奖品是一支球拍。站在领奖台上,我感觉无比自豪。也就在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真的喜欢上了羽毛球。

后来,天天打球,逐渐适应了高强度的训练。也逐渐地结合身体特点,形成了自己的打球风格。参加的比赛多了,也愈发迷恋羽毛球了。以至于有了一天不打球就浑身难受的美妙体验。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今年我终于站在了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的赛场上。团体决赛那天,我发烧38度。眼睁睁看到队友输掉前面的比赛,难过之余,暗暗想,我是济南队最后的希望了,无论如何我也要赢下来!脱衣、准备、上场、拼杀,我完全融入了比赛,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进攻、得分。赢下最后一个球时,我使出浑身力气,把拍子扔向了高空。尽情地呐喊,尽情地欢呼,从未体验过的爽快!当胸前挂着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我第一次真切地感觉到——之前吃的苦、受的伤,流的泪都是值得的。

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以前的小南瓜了。个子长高,身体素质逐步提高,技术日益完善,意志更加顽强。这些都是长期坚持打羽毛的结果。今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不断挑战自我,勇攀高峰。

作者:接楚晶

 


羽动人生

                                 ——我和羽毛球的故事 

迄今,羽毛球已伴我五年。回首和羽毛球相伴的五年,多少事情,历历在目。流下的泪、疏朗的笑、无言的悔恨,一切,似在眼前。

那是一年级的一个周末,我正坐在沙发上入迷地看自己最爱看的动画片——大耳朵图图。爸爸从卧室走出来,霸道地把电视调到了体育频道。夺遥控器时,我无意瞥到了电视上的羽毛球比赛,当时正在直播羽毛球界最经典的李宗伟和林丹之间的“林李大战”,那是一场巅峰对决。我迷恋地盯着屏幕,不停地问爸爸,“那两个人是谁啊?”  “那块场地怎么是绿色的?”“比赛场地怎么那么多人啊?” 爸爸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问了一句改变我成长轨迹的话:“你想不想和他们一样成为羽毛球运动员?”在兴头上的我,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地回答“想”。 从此,羽毛球这项运动就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了我亲密无间的朋友。

第一次练羽毛球,在老校体育馆。也正是在那里,见到了我的启蒙教练庄培新。一眼看到他,我就莫名地紧张。在我的印象中,体育界的教练都是很严厉的。交流中,惊喜地发现:我的启蒙教练不仅不凶,还很幽默。这让我对“教练”这个词有了新的认识。

自那时起,我的周末便属于山大羽毛球场了。一练就是三年。三年级时,我参加了济南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那场比赛不分年龄段,我对打六年级的选手。虽然输了,但我赢得了对手的尊重。犹记得,一个裁判员对我说,你能和高年级的选手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锻炼。五年级的时候,我有幸被选拔到济南市队。在新的团队里,接受更高强度的训练。每天都有固定的训练项目:双摇、核心力量、俯卧撑、长跑、冲刺。每天都是不可言说的累,训练时段里,想坐着休息几分钟简直是一种奢望。就是在这种近乎残酷的训练中,我磨练了坚定的意志。而渐渐增多的外出比赛,也让我更加自立。我先后参加过济南市中小学生羽毛球联赛、山东省中小学生羽毛球联赛、山东省羽毛球锦标赛。参加比赛,不仅可以与其他队员切磋球技,知道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还可以在聊天中交友,提高社交能力。

在新参加的山东省运会比赛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成长路上,我将与羽毛球永相伴。

作者:孙玥

 

 

【撰稿:赵付美、接楚晶、孙玥   指导教师:赵付美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2018级审问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